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語言領域測試題 有答案

2023-02-09 23:24:06 字數 1630 閱讀 6590

a、每天有足夠的時間與幼兒交談。如,談論他們感興趣的話題,詢問和聽取他們對自己事情的意見等。

b、尊重和接納幼兒的說話方式,無論幼兒的表達水平如何,都應認真地傾聽給予積極的回應。

c、鼓勵和支援幼兒與同伴一起玩耍、交談,相互講述見聞、趣事或看過的圖書、動畫片等。

d、方言和少數民族地區,要積極為幼兒創造用普通話交流的語言環境。

5、**注意語言文明,為幼兒做出表率。如

a、與他人交談時,認真傾聽,使用禮貌用語。

b、在公共場合不大聲說話,不說髒話、粗話。

c、幼兒表達意見時,**可蹲下來,眼睛平視幼兒,耐心聽他們把話說完。

d、和幼兒講話時,**自身的語言要清楚、簡潔。

四、簡答題:(46分)

1、如何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語言行為習慣?(15分)

2、語言領域中傾聽與表達包含哪幾個目標?(15分)

3、對於「具有初步的閱讀理解能力」的教育建議有哪些?(16分)

語言領域答案

一、1、交流運用

2、自由、寬鬆**同伴想說、敢說、喜歡說

3、口語

4、低幼語言表達閱讀興趣閱讀習慣

5、 3-4歲 1.別人對自己說話時能注意聽並做出回應。

2.能聽懂日常會話。

4-5歲 1.在群體中能有意識地聽與自己有關的資訊。

2.能結合情境感受到不同語氣、語調所表達的不同意思。

3.少數民族幼兒能基本聽懂普通話。

5-6歲 1.在集體中能注意聽老師或其他人講話。

2.聽不懂或有疑問時能主動提問。

3.能結合情境理解一些表示因果、假設等相對複雜的句子。

二、1、錯 (5—6歲)

2、對3、錯 (由左至右)

三、1、a 2、c 3、 a 4、abcd 5、abc

四、1、答:1、結合情境提醒幼兒一些必要的交流禮節。如對長輩說話要有禮貌,客人來訪時要打招呼,得到幫助時要說謝謝等。

2、提醒幼兒遵守集體生活的語言規則,如輪流發言,不隨意打斷別人講話等。

3、提醒幼兒注意公共場所的語言文明,如不大聲喧嘩等。

2、答:1、認真聽並能聽懂常用語言。

2、願意講話並能清除的表達。

3、具有文明的語言習慣。

3、答:1、經常和幼兒一起閱讀,引導他們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理解圖書的內容。如:

引導幼兒仔細觀察畫面,結合畫面討論故事內容,學習建立畫面與故事內容的聯絡。

和幼兒一起討論或回憶書中的故事情節,引導他們有條理地說出故事的大致內容。

在給幼兒讀書或講故事時,可先不告訴名字,讓幼兒聽完後自己取名字,並說出這樣命名的理由。

鼓勵幼兒自主閱讀,並與他人討論自己在閱讀中的發現、體會。

2.在閱讀中發展幼兒的想象和創造能力。如:

鼓勵幼兒依據畫面線索講述故事,大膽推測、想象故事情節的發展,改編故事部分情節或續編故事結尾。

鼓勵幼兒用故事表演、繪畫、泥塑等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圖書和故事的理解。

鼓勵和支援幼兒自編故事,並為自編的故事配上圖畫,製成圖畫書。

3.引導幼兒感受文學作品的美。如:

有意識地引導幼兒欣賞或模仿文學作品的語言節奏和韻律。

給幼兒讀書時,通過表情、動作和抑揚頓挫的聲音傳達書中的

情緒情感,讓幼兒體會作品的感染力和表現力。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教育部 2012年9月 目錄 說明一 健康 一 身心狀況 二 動作發展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二 語言 一 傾聽與表達 二 閱讀與書寫準備 三 社會 一 人際交往 二 社會適應 四 科學 一 科學 二 數學認知 五 藝術 一 感受與欣賞 二 表現與創造 說明 一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徵求意見稿 目錄說明 2 一 健康 4 一 身心狀況 4 二 動作發展 7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10 二 語言 14 一 聽與說 14 二 閱讀和書寫準備 17 三 社會 21 一 人際交往 21 二 社會適應 25 四 科學 29 一 科學 29 二 數學認知 33 五 藝術 38 一 感受與...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心得

大一班2012年5月20日 通過學習,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 指南 將幼兒的學習與發展分為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五個領域。每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 最重要的內容劃分為若干方面。每個方面由學習與發展目標 教育建議兩部分組成。學習與發展目標部分分別對3 4歲 4 5歲 5 6歲三個年齡段末期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