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在化學課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023-02-09 23:24:07 字數 942 閱讀 9705

作者:齊永朋

**:《神州》2023年第19期

近幾年化學考試中,教師評卷分析時均發現考生失分較多的試題是實驗題,實驗題得分率低於0.5,是全卷失分較多的試題。主要原因是文字表達不具體明確,化學專用術語錯誤,化學用語表述不規範等。

由此得出的啟示是:語言文字和化學用語表達不規範等因素成為當前考生失分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強化化學用語規範性訓練,提高文字表達能力,是教學工作中最實際的問題,這值得化學教師從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視。

一、培養化學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熟練掌握化學語言是學好化學的前提。化學語言表達能力是培養學生化學素養的關鍵環節之一。化學語言有其規範性,有約定俗成的規律和標準,特別是化學用語作為國際通用語言,使用者必須遵從有關規定。

重視《高中化學大綱》中化學語言表達能力的要求。首先,培養化學語言表達能力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發展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起點,教師應該要求學生把化學知識用專業語言規範、準確地表達出來。

其次,培養化學語言表達能力有利於「以學生為本」教學思想的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新教材充分注意到學生這個主體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和參與性。

化學語言表達能力成為當前考試重點考查的能力之一,從歷年高考評卷分析與啟示看出:

1.高考評分細節特別注意化學語言表達的正確性。近幾年的評卷規則中明確指出:

化學專用名詞出現錯誤,扣分;方程式不配平,不給分;漏寫反應條件,扣分:有機物結構簡式或化學方程式中的結構簡式只要有多寫或少寫氫原子或其他原子的,不給分;結構簡式或化學方程式中的化學鏈連線錯誤的,不給分,等等。

2.高考加強對實驗考察,實驗題注重表達規範科學,凸現文字表達能力技能的重要性。近年來,實驗考試題的比重逐漸增加,賦分也比較高,而考生在實驗題上得分普遍不高,主要原因在於動手少,對實驗中各裝置的功能缺少認識,分析問題的思辨能力差。

同時缺乏準確科學的語言表達能力。所以,科學、準確的語言文字表達既是最大的教學實際要求,也是考試的「瓶頸」。

在化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很重要,新課改要求教師是課堂的主導者,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在課堂上教師要勇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將 要我學 變為 我要學 一 置疑設問,培養創新能力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通過提出啟發性問題或質疑性問題,創設問題情境,給問題設立台階,激發學生思考,產生創新動機。教師設定多加思考方能逾...

化學課中教師如何自我規範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的語言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效率。因為教師教書育人,言傳身教,能起到感化學生的作用,學生尊敬老師,常模仿教師的言行,因此,為培養學生的規範能力,教師不僅要嚴格要求學生,而且還得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教學語言示範化,使學生有樣可學。具體來說有以下做法 一 教師的語...

在化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策略

科學素養離不開科學知識,科學知識是科學素養的載體。很難設想沒有任何科學知識的科盲有什麼科學素養。科學方法和能力,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直接決定學生的科學活動能否順利地進行。在我的教學過程中,我體會到在化學課堂教學中應從兩個大方面的策略來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一 利用化學概念原理教學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