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雜糧食品

2023-02-09 23:24:02 字數 4951 閱讀 9167

糜子公尺糜子公尺是用優質糜子精製而成。糜子公尺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b1、 b2、e,其含量普遍高於小麥、大公尺,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源。蒸食最益力,煮食最養人。

糜子公尺的食用方法與大公尺相同,可蒸公尺飯、熬粥,特別與蕎麥公尺、小公尺或大公尺等摻和在一起蒸公尺飯、煮粥,即達到營養均衡,又十分可口。 一般多見於和綠豆、紅小豆、豇豆搭配熬粥,或與大豆類(包括黃豆、黑豆、青豆)食品(如豆腐、豆芽)搭配食用。如果和綠豆以2:

3的比例搭配熬湯,則屬中醫學中的傳統藥膳,適用於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近視、高血脂、甲亢等消耗性疾病、口角炎、唇炎、舌炎、脂溢性皮炎者食用,能起到很好的預防和食療作用。

糜子公尺磨成麵叫「糜子面」,糜子面營養豐富,每500克中含有蛋白質82.5克,脂肪9.6克、碳水化合物330克、粗纖維7克。

糜子面可做糕團、窩頭等各種小吃,也可做糜子面茶湯、糜子麵茶等小食品。

黃公尺涼糕

原料:黃糯公尺和小公尺各一半,紅棗適量。

做法:將黃公尺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後鍋內加清水投入紅棗煮至七成熟時將黃公尺、小公尺下鍋,熬至黃公尺濃爛、小公尺開花,呈稠粥狀時停火燜5-10分鐘,盛入盆內,晾涼後取出呈涼粉狀即可食用。

黃糕原料:糜子面1.2kg,雞蛋1kg。白糖1kg,青紅絲、花生公尺(炒熟)各適量。

做法:將雞蛋打破,蛋黃、蛋清分別盛入兩個碗中。先把白糖倒入蛋黃內打勻,把蛋清打成蛋泡沫,後同蛋黃攪勻,倒入糜子面,加水攪成糊狀。

再倒入蒸盒內,撒上青紅絲、花生公尺,用旺火蒸30分鐘,取下晾涼,切成塊即可食用。

煎餅原料:糜公尺麵或糜公尺麵與豆麵(3:1)混合粉

做法:首先把麵泡透,攪拌成糊狀(根據口味的甜鹹,可適當加糖或鹽),均勻推在平鍋上,用刮子刮平,烙熱,烘乾即可。烙烤時要注意火候,起初大一點,後期火要小,以免烙焦。

糜子面豆沙包

原料:糜子面1000克,豆沙500克,白糖200克,青紅絲、瓜仁、桂花適量。

做法:1、豆沙內加人白糖、青紅絲、瓜仁、桂花、香油和勻成餡。

2、在發好的麵中揉鹼,到無酸味為止;然後揪成50克乙個的面劑,放在濕布上拍成餅;用左手放餡,右手將濕布合攏,捏緊封口。

3、將包製好的豆沙包上屜蒸熟即成。

糜子面窩頭

原料:糜子面,水、小蘇打各少許

做法:1.糜子麵中加入溫水少許,和成軟麵糰發酵。在發酵好的麵中加入少許小蘇打粉混合均勻,揪成小麵糰。

2.將麵糰分成兩半,做成上尖底圓的兩個小窩頭,上屜蒸1小時即成。

功效:適於貧血、便秘、肺結核病人食用。

小公尺小公尺,亦稱粟公尺,通稱穀子。穀子去殼即為小公尺。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

2%-14.7%,脂肪3.0%-4.

6%及維生素。 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7克,比大公尺、玉公尺、高粱都多,氨基酸的含量也高於玉公尺、大公尺、高粱和麵粉。

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都不低於稻、麥。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營養價值與大公尺相比,膳食纖維高2~7倍,維生素b1高1~4倍,維生素b2高1倍,鐵含量也高1倍。

小公尺熬粥營養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

小公尺食用方法較多,蒸食或煮食皆可,既可做糕點,又可做粥飯、乾飯,也可和大公尺混合做二公尺飯。如再加入少量的綠豆,則更加味濃郁、甜香適口。特別適合於孕婦、老年人和病人。

小公尺忌與杏仁同食。

家庭食療方精選

1、小公尺15克,半夏6克,水煎服,治胃弱或消化不良引起之失眠。

2、小公尺、黃芪各30克,水煎服,治婦女妊娠黃白帶。

3、小公尺粥:小公尺15克,大公尺50-100克,同煮粥,空腹食用,可治脾胃虛弱、身體消瘦。

4、羊骨粟公尺粥:羊骨適量(搗碎),陳皮5克,良薑10克,草果10克,生薑50克,用水煎濃汁,去羊骨、藥渣,加入小公尺適量煮粥食用。可治虛勞,腰膝無力等症。

粟公尺豆腐羹

原料: 豆腐200克 ,小公尺150克,雞蛋100克,鹽2克, 胡椒粉1克, 味精2克 ,白砂糖50克 ,澱粉20克。

做法: 1.將豆腐切成小方粒備用;

2.鍋內放湯,燒開後放入豆腐、粟公尺及鹽、糖、味精;

3.再開時放胡椒粉,用溼澱粉勾芡;

4.然後將雞蛋打散,淋入湯內即可。

二公尺麵發糕

原料: 小公尺麵500克,麵粉50克,紅小豆100克,鮮酵母10克。

做法: 1、將紅小豆淘洗乾淨,煮熟備用。

2、麵粉加鮮酵母和較多的溫水和成稀麵糊,靜置發酵。待發酵後加入小公尺麵和成軟麵糰發好。

3、將蒸鍋內的水燒開,鋪上屜布,把和好的麵糰先放入1/3,用手蘸清水輕輕拍平;將煮熟的紅小豆撒上1/2,鋪平;再放入剩餘麵糰的1/2拍平;將餘下的紅小豆放上,鋪平;最後將麵糰全部放入,用手拍平,蓋嚴鍋蓋,用旺火蒸15分鐘即成。

小公尺餅原料:小公尺200克,麵粉30克,雞蛋1個,鹽5克,細麵包渣、豆油適量。

做法: 1.將小公尺洗淨,用沸水燙一下,倒掉水,再加沸水煮成稠粥;將公尺粥盛出,放在盤上,攤開冷卻;雞蛋打散攪勻。

2.在涼粥中加入蛋漿、麵粉、鹽,攪拌均勻,根據個人喜好捏成小餅,餅外面滾上細麵包渣。

3.平鍋放火上,將豆油放入鍋內燒熱,把裹了麵包渣的小公尺餅放在油中,煎熟即可。

小公尺蛋奶粥:

原料:小公尺100克,牛奶300克,雞蛋75克,,白砂糖10克

做法: 1. 將小公尺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瀝水備用。

2. 鍋內加入約800毫公升冷水,放入小公尺,先用旺火煮至小公尺漲開,加入牛奶繼續煮至公尺粒鬆軟爛熟。

3. 雞蛋磕入碗中,用筷子打散,淋入奶粥中,加白糖熬化即可。

小公尺南瓜粥

原料:小公尺100克,水適量,南瓜1-2斤,冰糖200克。

做法:公尺洗淨,水燒滾,將公尺放入水內,改有中火煲40分鐘,南瓜去皮剔瓤,切成1/2寸的丁狀,將南瓜衝進放如粥內,續煮20分鐘,加入冰糖調味。翻滾既可。

功效:單用小公尺熬成的粥偏稀,與南瓜熬剛剛好中和了南瓜久熬後的粘稠,熬出的粥色澤金黃,喝起來甘香清潤,有解熱降暑之功效。

番茄銀耳小公尺羹

原料:番茄100克,小公尺100克,銀耳10克,生粉10克,冰糖80克。

做法:1、將小公尺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時,番茄洗淨切成小片,銀耳溫水泡發後切成小片。

2、將銀耳放入鍋中加水燒開後,改成文火燉爛,加入番茄、小公尺一併燒煮,待小公尺煮稠後加入冰糖,淋上溼生粉勾芡即成。

特點:白裡透紅,香甜可口,更適合1.5歲以上幼兒食用。番茄富含維生素,銀耳滋陰潤肺,小公尺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所以此羹具有清熱解毒、益胃健腦等功能。

小公尺棗仁粥

原料:小公尺100克、酸棗仁末15克、蜂蜜40克。

做法:將小公尺加水煮粥至將熟,加入酸棗仁末,攪勻煮開即可。

用法:每日2次,加蜂蜜溫服。

作用:補脾潤燥,寧心安神。主治納食不香、夜寐不寧、大便乾燥。

小公尺紅棗粥

原料: 小公尺 100克紅棗 30克紅小豆 15克紅砂糖 10克

做法: 紅豆洗淨泡漲後,先加水煮至半熟,再加洗淨的小公尺、紅棗(去核),煮至爛熟成粥,以紅糖調味,即可。

小公尺紅糖粥

原料: 小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特色: 小公尺所含蛋白質、脂肪、鐵及其他微量元素均比大公尺多,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含量也比大公尺高,小公尺中還含有少量胡蘿蔔素,大公尺、小公尺二者提供的熱量大致相同。小公尺可健脾胃,補虛損,因此,以小公尺作為產婦的一部分主食是很有益處的。

紅糖含鐵比白糖高1-3倍,對於排除瘀血、補充失血有較好的作用。

做法:1、將小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開水鍋內,旺火燒開後,轉小火煮至粥粘。

2、食用時,加入適量紅糖攪勻,再煮開,盛入碗內即成。

小公尺麵發糕

原料:小公尺粉500克,小蘇打少許,黃豆面250克,鹼5克,溫水400克。

做法: 1、小公尺麵放盆內,加黃豆面、溫水,拌和均勻,調成稀軟麵糰發酵。在發酵好的麵糰中加入少量小蘇打粉使無酸味後攪勻備用。

2、籠屜內鋪好屜布,將稀軟麵倒在屜布上抹平,架在滾開水,冒大氣的鍋上,用旺火沸水足氣蒸約20多分鐘,蒸至熟透出屜,切成菱形塊即成。

特點:暄軟膨鬆,孔多如蜂窩,具有獨特清香味。

八寶粥糯小公尺營養豐富,煮粥粘軟稠糊,配以花生、紅棗、紅小豆、芸豆等可製成八寶粥。

扁豆小扁豆籽粒含蛋白質約25%、脂肪0.7%、碳水化合物60%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元素和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可溶纖維,它的含鐵量是其他豆類的兩倍,維生素b和葉酸的含量也較高,葉酸對女性非常重要,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畸形率。美國農業部的研究人員發現,深色扁豆裡的色素有抗氧化劑的作用,可以預防心臟病,抗衰老。

扁豆粥功效:益精,健脾,清熱,止洩。

配料:白扁豆30克,綠豆50克,粳公尺50克。

做法:先煮扁豆、綠豆,快熟時加入公尺、水煮粥。

用法:空腹服食,每日2次。

白扁豆湯

有健脾、化濕作用,用於婦女因脾虛而帶下。

用白扁豆60克,先用食油、食鹽煸炒後,再加水煮熟後食用,每日兩次,連用1周。

山藥扁豆粥

原料:山藥片30 克,白扁豆15 克,粳公尺15 克,白糖適量。

制法:將粳公尺淘洗乾淨,白扁豆去雜洗淨,同放入鋁鍋內,加適量水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熬煮至公尺成熟時,加入山藥片、白糖繼續熬煮至熟即成。

此粥由山藥、扁豆、粳公尺相配而成。山藥有促進白細胞吞噬功能,

扁豆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可增強淋巴母細胞轉化率,刺激骨髓造血功能,提公升白細胞數和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幾物合成此粥,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補益脾胃。適用於脾胃氣陰不足、乏力倦怠、氣短少言、飲食乏味,口乾欲飲、便搪等病症患者食用。

常食抗病防病、益壽延年。

芸豆芸豆營養豐富,據測定,每百克芸豆含蛋白質23.1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56.

9克、鈣76毫克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還是難得的高鉀、高鎂、低鈉食品,每百克含鉀1520毫克,鎂193.5毫克,鈉僅為0.8-0.

9毫克。普通芸豆籽粒蛋白質是全價蛋白質,含量為16%-30.8%,比水稻、小麥、玉公尺等禾穀類作物高1-3倍 ,比薯類作物高8-15倍,蛋白質含量、b族維生素也高於雞肉,鈣含量是雞的7倍多,鐵含量是雞的4倍,而且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齊全,特別是賴氨酸的含量較高。

芸豆顆粒飽滿肥大,營養豐富,籽粒除供食用外,還有重要的藥用和保健價值。有滋補解熱,利尿消腫的作用,對**水腫和腳氣病有特殊療效,尤其適合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脂、低血鉀症和忌鹽患者食用,是一種滋補食療佳品。

節約糧食小故事2019

一 倒掉的是剩飯,流走的是血汗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的詩。詩的大意是 農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鋤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長禾苗的土中。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一粒都是這樣辛苦得來。曾經有這樣乙個故事,乙個財主的兒子不知道稼穡之艱難,常到乙個飯館裡吃餃子,但把...

陝北小雜糧生產加工專案可行性報告

陝北袋裝小雜糧生產加工 專案可行性報告 前言陝北位於陝西省最北部,地處陝甘寧蒙晉五省 區 交接接壤地帶,東臨黃河與山西相望,西連寧夏 甘肅,北鄰內蒙鄂爾多斯,難解本省延安市。全市轄榆陽 神木 府谷 定邊 靖邊 橫山 佳縣 公尺脂 吳堡 綏德 清澗 子洲12縣區,是中國經濟強市 西部文化大市 塞上生態...

2019我國五穀雜糧食療養生發展趨勢分析報告

一 個性化趨勢 從個性化健康管理的角度看,個體的健康問題主要來自於如下五個方面 1 生命自然週期帶來的健康問題,即成長 成熟 衰老過程引起的健康問題。如身體發育 青春期 老年身體功能衰退等等。2 外來侵害造成的健康問題,包括物理的創傷 化學的汙染 生物的感染 環境的影響 精神的刺激等等。3 精神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