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化專案土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2023-02-09 21:06:03 字數 808 閱讀 2283

作者:李明

**:《活力》2023年第10期

[摘要]通過對大型煉化土建工程的過程監督,採用對工程實體抽查等方式,規範相關責任主體的質量行為,控制施工質量。

[關鍵詞]土建工程;過程控制;質量監督與管理

土建工程作為整個專案建設基礎,備受關注和重視。筆者作為一名質量監督工作人員,參與專案建設土建工程專業的監督,監督過程中及時發現質量問題,通過整改、補救等措施避免了質量事故的發生,為今後大型煉化工程土建專業過程監督,控制施工質量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1 工程質量監督

1.1 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內容及監督程式

1.1.1 工程質量監督主要工作內容

工程質量監督主要工作內容是對工程質量責任主體質量行為實施監督並進行質量信譽管理;對工程實體質量抽查;對工程質量證明檔案審查;對工程階段性驗收和竣工驗收實施監督。

1.1.2 工程質量監督程式

對建設、勘察、設計、總包、施工、檢測、監理等單位質量行為進行符合性檢查;

核查施工質量是否符合設計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要求,是否與施工和監理的檢查結果一致;

核查報驗單和相關產品質量證明檔案、檢(復)驗報告、質量控制資料、技術資料等相關質量檔案是否齊全有效;

按規定對發現的質量行為問題、實體質量問題進行處理。

1.2 責任主體

責任主體就是需要承擔的責任單位、組織或者部門,也包括自然人(包括建設單位、勘察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檢測單位、總承包單位、施工單位)。

1.3 監督方式

對工程實體質量的監督採取施工作業面的施工質量巡監和對關鍵部位重點監督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停(必)監點監督檢查。

2 常見質量問題

土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摘要 土建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著社會的進步,企業的發展,更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甚至生命安全息息相關。本文簡要闡述了加強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重要性,並針對質量監督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防控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防控措施 伴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城市建設不斷擴大,建築工程質量逐漸...

土建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

摘要 要保證土建工程的質量,就要做好監督管理工作。工程質量問題是土建工程最重要的部分,它存在於土建工程的整個過程,我們必須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嚴格進行施工監管,使得土建工程建設質量得以全方面的實現。本文闡明了土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關注要點,提出了加強土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有效措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

土建工程質量管理培訓

質量控制與檢查 建築結構工程 土方工程 1.1土方工程 1.1.1 質量控制要點 1.1.1.1 基坑開挖前,應根據地質勘探報告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安排做好排水 降水措施,深基坑 挖孔樁 樁頂承臺 應按經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要求進行基坑支護施工。對質量和安全上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必須有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