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技術

2022-05-06 06:21:04 字數 861 閱讀 4392

【摘要】:土木工程涉及的範圍非常廣,同時與其他學科聯絡密切,工程質量管理對土建工程施工及後期使用都有很大影響,因此,做好土建工程質量控制與控制十分重要。本文簡述了土建工程質量管理現狀及存在的問題,重點提出其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土建工程;質量管理;控制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20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我國現代化建設日新月異,土建工程專案數量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其造型以及建築技術越來越複雜化、多樣化和大型化,所採用的材料、裝置、結構技術和施工技術在不斷地更新。另外,許多新的元素正在融入土建工程當中,資訊控制技術、節能技術以及生態技術等高新技術不斷應用到土建工程當中,土建工程正在成為許多新技術的復合載體,因此,土建工程質量受到越來越多的因素的影響,如果不注意土建工程質量管理,就很容易出現質量問題,導致建築質量不合格。然而土建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到工程能否正常使用,更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因此,加強對土建工程的質量管理和控制對於建築企業非常重要,對社會和國家同樣意義深遠。

一、土建工程質量管理現狀

建築工程質量關係到人們的生命以及財產的安全,關係到我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在質量管理領域,一些土建工程企業具有較高的質量管理水平,但總體上,我國土建工程企業的質量管理水平以及質量管理觀念仍然處於較低水平,無法滿足土建質量控制的要求。另外,國內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而且國內企業不斷地走向世界與同行的競爭,因此,對土建工程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

目前,很多土建工程企業開始注意到了土建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的重要性,但是,依然有部分企業在土建工程建設中不重視整體規劃與控制,對建築市場規則不夠了解,導致設計單位的設計行為、建設單位的施工行為以及相關的質量管理人員質量管理意識淡薄。所以,需要對土建工程質量問題進行判斷、分析並且合理處理,保證土建工程質量管理工作正常進行。

土建工程質量管理培訓

質量控制與檢查 建築結構工程 土方工程 1.1土方工程 1.1.1 質量控制要點 1.1.1.1 基坑開挖前,應根據地質勘探報告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安排做好排水 降水措施,深基坑 挖孔樁 樁頂承臺 應按經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要求進行基坑支護施工。對質量和安全上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必須有應急...

土建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3 按照有關規定,監理工程師須負責審批施工單位的開工報告和質量管理體系,未經監理批准的專案不得開工。4 對隱蔽工程及關鍵部位,監理人員必須認真負責,實行全程旁站監理,進行現場檢查 監督和把關,辦理有關簽證,保留現場檢查資料,並作為工程竣工驗收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5 工程部檢查中提出的工程質量問題,交...

土建工程質量管理存在問題和對策

摘要 土建,工程對質量,管理要求非常,嚴格,不管,是對工程成,本 施工環,境 勞動,力 投資成,本這一系列的,過程,還,是對問題的性,質,危害,的分析,對質量,判斷好壞的,複雜過程,使,得土建工程,在質量方面十分重,視。本文,就土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對策方面的,內容作了詳細,的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