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1-08-15 14:35:51 字數 4617 閱讀 8312

一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一)、技術準備

1、基礎、主體結構施工前的各項技術準備

(1)在基礎、主體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全體專案管理人員認真閱讀施工圖紙和建設工程承包合同,領會設計意圖和合同精神,明確工程主體基礎的重點部位,重視工程的重要環節,著重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土建專業和其它安裝設施專業施工圖紙有無矛盾,並考慮好施工時交叉銜接方法。

2)作好圖紙會審準備工作,在認真學習圖紙、充分準備基礎上,由公司主要技術負責人召集現場有關人員和技術員進行圖紙會審。

3)組織有關人員學習規範、規程、標準及圖紙會審紀要。及時完善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預算,施工前分項作好技術交底工作。

4)對本工程採用的新工芝、新技術、新材料進行比較論證,及時確定方案。

(2)結構施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有關專業技術人員對工程結構的重點、難點部位,編制好施工預控點、質量計畫及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預算,本工程結構上難點、重點在於:

1)現澆構件的模板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的質量控制。

2)砌體工程的技術準備。

2、裝飾施工前的技術準備

施工前技術準備的主要工作有:

(1)施工前組織施工人員認真熟悉施工技術檔案,檢查裝飾和其它專業施工圖紙有無矛盾,並考慮好施工時交叉銜接方法,並通過熟悉圖紙,明確裝飾工程的內容,確定與裝飾工程施工有關的準備工作專案。應重點審核的技術檔案除施工圖紙外,主要包括:

1)審核施工方案、施工組織設計和技術措施;

2)審核有關材料、半成品的質量檢驗報告;

3)審核反映結構工序質量動態的統計資料或控制圖表;

4)審核結構的設計變更、修改圖紙和技術核定書;

5)審核有關結構質量問題的處理報告;

6)審核有關應用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新結構的技術鑑定書;

7)審核有關工序交接檢查,結構分項、分部工程質量檢查報告。

(2)配備檢測試驗手段、裝置和儀器,制定一套關於裝飾材料檢查的方法、標準、次數和取樣的規定。

(3)對施工中將要採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進行審核,審核鑑定書和試驗報告。

(4)對裝飾材料採購進行檢查,檢查採購裝飾材料是否符合業主和設計院的規定,對到場的裝飾材料及時檢驗。

3、防水工程施工前的技術準備

(1)防水工程施工前,指派專業工長負責,防水作業班組選用專業防水施工隊伍進行施工,並建立好防水施工作業管理制度及崗位責任制,把責任落實到人頭。

(2)防水層施工前基層應清潔、乾燥,基層含水率是否符合要求,以乾鋪實驗為準。

(二)、施工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1、結構施工過程中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鋼筋、水泥、砂、石、砼等的***壞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為此在施工中應嚴格要求,把好進場前的驗證和進場後的驗收關。

鋼筋、水泥、砂、石、砼等在進場前應對供貨方提供的質檢資料、產品合格證、樣品進行驗證,必要時可取樣試驗,合格後方可進場。

鋼筋、水泥、砂、石等進場後,按照相關規範標準進行複檢,合格後應按貨物的特性及要求進行儲存,並做好標識,不合格材料不得在工程中使用,也不得在現場堆放,必須立即清運出場。

現場建立領料制度,材料使用前由各專業工長提供出材料計畫,並註明使用部位、質量要求,由現場材料員按工程使用部位的質量要求發放材料。

2、裝飾材料及構配件的質量控制

(1)建立、健全進場前檢查驗收和取樣送檢制度,加強材料和裝置的"四驗"工作,即:驗規格、驗品種、驗質量、驗數量。凡屬不合格的產品,不能運到現場。

在驗收中,發現數量不足、質量不符合要求、損壞等情況要查明原因,分清責任,及時處理。

(2)材料和裝置**單位(以下均簡稱為**單位)對**的產品質量負責。**的產品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達到國家有關法規、技術標準和購銷合同規定的質量要求,有產品檢驗合格證和說明書以及有關技術資料。

2)實行生產許可證制度的產品,要有許可證主管部門頒發的許可證號、批准日期和有效期限。

3)產品包裝必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

4)使用商標和分級分等的產品,應在產品或包裝上貼有商標和分級標記。

(3)材料的發放應嚴格執行有關的驗收和保管發放制度。對無出廠合格證明和沒有按規定抽驗的材料裝置一律不發放使用。保管貯存中,做到不損壞、不變質、不混放。

(4)要重視材料的使用認證,以防錯用或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對主要裝飾材料及建築配件,應在訂貨前要求廠家提供樣品或看樣訂貨,塑鋼門窗防火門訂貨時,要審核門窗清單,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3、防水工程的原材料控制

(1)用於本工程的防水材料必須具有出廠合格證,並按規定進行現場取樣送檢,合格後方能使用。

(2)防水材料應妥善貯存和保管。貯存在室內通風乾燥處,不同組份嚴禁混存。

(3)主體屋面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均應經建設單位現場代表、現場監理工程師現場見證抽樣送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二、主體各分項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憑藉我公司的質量管理實力和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完全有能力滿足使用者要優質產品的要求,我們歷來重信譽、守合同。保證本工程制定的質量目標為優良。為了達到工程質量目標,認真熟悉圖紙並嚴格按圖施工,根據新的施工規範和新的質量管理要求及操作細則應用新技術、新工藝和新的管理思維模式來實現既定目標。

除建立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外,應認真履行技術措施和質量標準,向各級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講解交底,讓作業人員真正做到心領神會,施工中準確無誤。工程質量的優劣,關鍵在專案部,我們特制定了以下措施來達到控制和保證工程質量。

(一)、施工測量質量控制措施

1、建築物的軸線、標高及結構的垂直度、平整度是確保主體結構質量的標準之一,為確保各分部分項工程達到優良標準,軸線測量工作應由專職的測量員,並採用符合要求精度高的儀器進行。主要控制軸線測設由專案技術負責人進行複測,複核計畫詳下表:

序號複核內容施測班組複核人員

1 定位控制軸線測量組專案技術負責人、甲方代表

2 基礎軸線測量組主辦工長

3 基坑底標高測量組測量員

4 墊層標高測量組測量員

5 基礎頂標高木工班測量員

6 梁、柱、板、模板木工班模板工長

7 樓層標高測量組測量員

8 樓梯標高測量組測量員

9 各層軸線測量組測量員(主辦工長抽查)

2、 標高的控制

(1)±0.00以下標高採用水準儀引測,引測到基坑四壁的控制樁上,間距3-4m,±0.00以上採用鉛錘鋼尺傳遞。

(2)標高測量允許誤差為:每層不超過±3mm,建築物整個高度不超過±20mm:標高施工允許誤差為:每層不超過±10mm,建築物整個高度不超過30mm。

3、軸線的控制

(1)本工程±0.00以下軸線投測採用經緯儀投測,±0.00以上採用雷射鉛垂儀投射法。

(2)垂直度控制測量誤差為:層間不超過±3mm,建築物全高不超過±15mm,施工誤差層間不超過±8mm,建築物全高不超過±30mm。

(二)、土方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1、為保證幾何尺寸及標高正確,機械挖土應預留200mm厚,採用人工揀底。

2、棄土距坑邊不小於5m,保證邊坡穩定。

3、基坑回填土的土料為素填粘土,禁止採用場內膨脹土,基礎兩側回填土同時分階段回填,採用機械夯實、分層回填,並按要求做好土壤回填土密實度試驗。

(三)、砼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1、砼工程的質量控制一般要求

(1)砼用塔吊吊至澆築點,按國家現行標準有關規範的有關條文規定,對砼的坍落度,配合比等進行質量檢驗。

(2)配製砼時,要求砼攪拌臺嚴格按試驗配合比配料,配料投入攪拌機前用電子秤計量。

(3)嚴格控制水灰比,砼拌合物坍落度嚴格按配合比要求值進行拌製,每工作班至少測試兩次,由試驗室負責測試工作。

(4)砼澆築時負責現場值班工長必須24小時守候在施工現場,每工作班至少測試兩次,由試驗室負責測試工作。

(5)砼澆築前,檢查支模架是否牢固,架子扣件是否擰緊,澆築時專人負責監控模板情況。

(6)砼振搗人員必須是持證上崗,澆築現場應由專業工長負責指揮。

(7)砼澆築前,應向氣象台諮詢天氣情況,避開大風暴雨和高溫天氣澆築砼,防止惡劣氣候對砼質量產生不利影響。

(8)執行澆築許可證制度,各相關工序進行驗收簽字認可後方可進行澆築。

(9)澆築施工縫的處理,將模板雜物清除乾淨,墊好墊塊,充分濕潤不得積水。

(10)澆築砼時應設專人分區域監督砼振搗施工,並將砼振搗密實,以防止下料不均漏振、欠振。澆搗人員應隨時注意鋼筋的位置和保護層的厚度,並設專人負責檢查鋼筋、模板、支架、預埋件和預留孔等是否移動,如發現變形或位移時應立即修整。

(11)砼澆築應連續進行,如必須間歇,其間歇時間應盡量縮短,並應在前層砼凝結之前將上層砼澆築完畢。

(12)為控制樓層砼厚度,採用在柱筋上畫標高標記或焊鋼筋柱控制,最後拉線找平。

2、預防麻麵措施

(1)現象

混凝土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外露。

(2)保證措施

1)模板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

2)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應用清水充分濕潤,清洗乾淨,不留積水,使模板縫隙拼接嚴密。如有縫隙,應用油氈條、塑料條、纖維板或水泥砂漿等堵嚴,防止漏漿。

3)鋼模板脫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4)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

3、防止露筋

(1)現象

鋼筋混凝土結構內的主筋、負筋或箍筋等,沒有被混凝土包裹而外露。

(2)保證措施

1)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發現問題應及時修整受力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土建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一 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一 技術準備 1 基礎 主體結構施工前的各項技術準備。1 在基礎 主體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全體專案管理人員認真閱讀施工圖紙和建設工程承包合同,領會設計意圖和合同精神,明確工程主體基礎的重點部位,重視工程的重要環節,著重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土建專業和其它...

土建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一 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一 技術準備 1 基礎 主體結構施工前的各項技術準備。1 在基礎 主體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全體專案管理人員認真閱讀施工圖紙和建設工程承包合同,領會設計意圖和合同精神,明確工程主體基礎的重點部位,重視工程的重要環節,著重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土建專業和其它...

220kV變電站土建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牆體砌築及抹灰施工方案 江蘇商務220千伏變電站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審批頁批准年 月 日 安全審核年 月 日 質量審核年 月 日 技術審核年 月 日 編寫年 月 日 目錄1 工程概況 1 2編制目的 1 3 編制依據 1 4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案 1 5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管理措施 2 5.1制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