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礦矸石倉及給料機硐室施工措施

2021-08-15 14:36:54 字數 4170 閱讀 4517

二礦二水平庚三採區矸石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業主單位:平煤集團二礦

承包單位:平煤建工集團三處

施工單位:建工集團三處第三專案部

專案經理:

安全經理

技術經理:

分隊隊長:

編制:2023年4月14日

建工集團三處施工安全措施審批表

二礦二水平庚三採區矸石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二礦二水平庚三採區矸石倉設計工程量46.215m,其中矸石倉倉體長44.058m,矸石倉漏斗段長2.

157m,砼碹毛斷面直徑=4800mm,s毛=18.1m2,錨網噴毛斷面直徑=4300mm,s毛=14.52m2,淨斷面直徑=4000mm,s淨=12.

57m2,支護形式為砼碹+錨網噴混合支護。

二、地質情況概述

根據天安二礦地測部門提供資料和已施工的巷道地質情況,**矸石倉整體布置在砂質泥岩中,無湧水,無構造,便於施工。

三、支護說明

1、砌碹混凝土支護:砼強度按c30配製 ,其配合比為:水泥:

砂:石子=1:2.

08:3.35(重量比),水灰比為1:

0.5。水泥為標號42.

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砂為中粗砂,石子直徑20~40mm。砼支護壁厚t=400mm。

2、錨網噴支護:錨桿為φ22×2200mm等強樹脂錨桿,間排距700×700mm,網為φ6mm、網格為80×80mm的冷拔絲網,噴射砼強度c20,配合比為:水泥:

砂:石子=1:2:

2,噴漿厚度150mm,錨索規格φ15.78×6500mm,上下兩排。間排距2100×2100mm。

四、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㈠、施工順序

打鑽→矸石倉主體7~8m→安裝封口盤→矸石倉主體剩餘部分→漏斗及連線處→矸石倉下硐室。

㈡、施工方法:

1、掘進

溜矸小井施工結束後,擴砌由上部向下部進行。自上而下按每炮1.5m掘倉體,採用普通鑽爆法由上而下逐段刷大成形,採用yt-28型風鑽打眼,φ43mm一字形合金鑽頭打眼深1500mm,選用φ35mm的礦用水膠炸藥,毫秒延期電雷管爆破(總延期時間不超過130ms)掘進矸石倉。

倉口封好後,往下施工時第一段放炮要控制藥量放小炮,以防將封口盤崩壞,施工2段後方可正常掘進放炮,直到矸石倉倉體施工完畢。

倉體施工完後,測量人員給出矸石倉中心準確位置,由給料機硐室拱部架設工字鋼、立模板,再進行矸石倉下部椎體部分施工,並按要求澆注砼,施工完畢後鋪15mm厚鋼板以防放矸石時撞破井壁。

除攉碴外,矸石倉施工時鑽孔上必須蓋篦子,用φ18mm的螺紋鋼按100×100mm的間距焊網格,篦子長×寬=1800×1800mm,以防施工人員墜入鑽孔中。鑽孔未蓋之前,倉內所有施工人員必須佩帶保險帶,保險帶另一端繫於矸石倉壁預留的繩扣上。

3、裝藥、連線、警戒、爆破

選用礦用水膠炸藥和毫秒延期電雷管,使用mfb-200型放炮器作為起爆電源,放炮電纜由警戒地點鋪設距矸石倉上口5m處懸吊在距動力電源電纜5m以外的安全地方,工作面到倉口與放炮電纜採用φ6mm膠質線連線,裝藥結構採用連續裝藥、正向爆破,連線方式為串並聯。(爆破圖表見附圖3)

工作面打完眼後,用吹風管將各炮眼吹乾淨,由當班放炮員、檢查員監督,工班長指派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藥,裝藥後必須由放炮員親自連線,檢查員檢查工作面瓦斯情況,符合安全規程規定後方可放炮,放炮前工班長清點人數,安排放警戒,每次去兩人名,一名放警戒,一名回來通知警戒已設好,設警戒時,做到「警戒繩、警戒牌、警戒衣」齊全,所有人員撤至距矸石倉口150m以外的安全位置,警戒位置:矸石倉上硐室內所有施工人員撤至距矸石倉口150m外的安全位置。放炮後警戒人員接到通知後,方可離開警戒位置,否則不准隨意離開。

(警戒位置圖見附圖4)

4、出碴

爆破後的矸石人工攉至溜矸小井內,順鑽孔落到下部硐室,利用給料機硐室內的運輸系統運出,給料機硐室內出碴必須及時,防止碴塊堵塞小井。

5、砌碹

從矸石倉上口按每次段高1.5m澆注砼,組合模板之後,必須先加固後澆注,澆注時要分層均勻澆注,一次澆注高度300~400mm,嚴禁集中一側澆注,以防模板受力不均偏移。並邊澆邊震,同時要求邊澆注邊由專人搗固,充填要嚴密,搗固要充分,防止出現質量問題。

製作砼時採用人工或者攪拌機拌料,拌好後的砼經φ6寸溜灰管進入模板內。

襯板用8#鐵絲固定在預先放置好的圈樑上,一次澆築混凝土高度以一段襯板高度為準,放置一段襯板澆築一段混凝土。襯板上的固定螺栓上好後隨澆築混凝土一次埋入。

㈢、爆破說明書

(1)、砌碹段爆破條件

(2)、炮眼布置圖

1、砌碹段炮眼布置及引數

爆破引數

預期爆破效果

2、錨網噴段炮眼布置及引數

爆破引數

1、 預期爆破效果

㈣、勞動組織及勞動力配備

⑴、作業方式

根據人員配備情況及施工條件(矸石倉斷面、提公升運輸及供料能力)工人操作熟練程度,採用「三八」工作制,採用掘砌單行作業,一次成巷的作業方式。

⑵、勞動力配備

五、掘進輔助系統

㈠、通風系統

風量計算如下,

①、按炸藥使用量計算:

q掘=(7.37~25)×a掘

=7.37×51.34

=378.4 m3/min

7.37~25——使用1kg炸藥的供風量

a掘——掘進工作面一次爆破所使用的最大炸藥量

②、按工作面最多人數計算

q掘=4n掘

=4×30

=120 m3/min

n掘——掘進工作面同時工作的最多人數

③、按風速驗算

v×s掘<q掘<240×s掘

即 9 ×18.1<q掘<240×18.1即163<q掘<4344

根據以上計算,取最大q掘=378.4m3/min,可滿足施工需要。

二礦現在是自然通風,風量符合要求。待溜矸小井完成後再對通風系統進行調整。

㈡、供電系統沿用二礦開拓二隊留下的裝置設施、供電線路。

㈢、提公升運輸

1. 矸石倉供料系統

副井→井底車場→-600水平軌道石門→軌皮聯巷→戊煤上倉帶式輸送機巷→矸石倉上口。

2、矸石倉施工提公升系統

矸石倉施工7~8m深時,停止掘進,進行矸石倉封口工作和安裝提公升裝置裝置(提公升用梁開口前安裝),鎖口梁兩端超出矸石倉內沿尺寸不少於500mm。主副梁均為工字鋼,鎖口梁每端用兩根φ20×2000mm等強樹脂錨桿固定到倉口混凝土上,防止放炮崩壞或脫落。鎖口梁上鋪10mm厚的鋼板。

主副梁之間及主副梁與鋼板之間均採用螺栓連線。矸石倉蓋門採用推拉式。

根據矸石倉施工的需要,利用安設的35kw絞車及3t礦車,運送澆注混凝土材料,再安裝一台 25kw絞車,配乙個1m3吊桶,以供矸石倉施工時小型物料上下。

3、下部出碴系統

利用戊煤井底矸石倉給料機硐室的運輸系統:p-60b耙鬥機裝巖及3 t礦車,經戊煤井底矸石倉φ1.4m鑽孔→箕鬥通風行人巷→井底車場→副井→地面。

4、人員上下:開始時採用鋼絲繩軟梯,隨著封口盤施工完畢,採用吊桶上下人。

㈣、供風、供水:

用二礦原有的供水、供風系統。

㈥、瓦斯監測系統:

由礦井安裝的kj70瓦斯自動監控系統和人工檢測相配合;

檢查員每個小班不少於三次檢查瓦斯濃度。

若自動監控系統失靈

①、瓦斯濃度超限時巷道沒有停電:在沒有接到檢測室指示情況下,跟班幹部應立即安排人員手動切斷巷道除通風、檢測以外的動力電源。

②、瓦斯濃度不超,巷道電源被切斷:不少於兩台瓦斯檢測儀人工檢測瓦斯濃度,測定瓦斯濃度不超限,匯報檢測室,聽從監測室指示。

第六章工程質量標準及要求

一、掘進質量標準

合格:掘進半徑偏差 -50~+200mm

優良:掘進半徑偏差 0~+200mm

二、鋼筋綁紮質量標準

1、受力筋間距300±20mm,聯絡筋間距600±30mm,雙層筋間距300±20mm,鋼筋保護層厚度50±10mm。

2、受力筋搭接長度不小於35d(35×18mm)。

3、鋼筋交叉處用雙股扎絲相接紮緊。

三、模板組裝質量標準

模板半徑偏差: 合格:-30~+50mm; 優良:0~+50mm

四、模板到岩面距離

合格:不小於設計50mm; 優良:不小於設計30mm

五、砼支護質量標準

1)淨半徑偏差: 合格:-30~+50mm; 優良:0~+50mm

2)壁厚:合格:區域性不小於設計30mm;優良:區域性不小於設計15mm

3)表面質量:

合格:無明顯裂縫,1m2範圍內蜂窩孔洞等不超過2處。

十礦三水平矸石倉提公升吊掛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十礦三水平矸石倉 提公升吊掛系統安全執行技術措施 使用地點 十礦三水平矸石倉 使用單位 建井三處第六專案部 編制單位 建井三處第六專案部 專案部經理 安全副經理 機電副經理 專案部技術副經理 編制 建井三處第六專案部 2015年4月16日 建井三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建井三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審批...

青山礦總回風井口風硐改造及風機布置施工方案

總回風井口通風設施改造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審核 總回風井口通風設施改造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總回風井主扇風機與回風井直接連線,不符合安全要求,見於總回風井口主扇風機安裝不合理與及無風硐和引鳳道等這些問題,經礦部研究決定,將總回風井通風設施進行改造,按規範要求設計布置風硐 引風道和安...

東西二永久避難硐室載人試驗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東礦名 魏家地煤礦 單位名稱 機電運輸部 編制日期 2013 6 9 審批意見 東一 西二永久避難硐室載人試驗方案及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 監管總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關於印發煤礦井下緊急避險系統建設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 安監總煤炭 2011 15號 檔案精神,我礦東 一 西二避難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