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菜的有關問題

2023-02-09 21:00:05 字數 4927 閱讀 3288

大棚菜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一. 消毒殺菌處理:

1. 器具:用1:50-100倍****溶液噴灑洗刷。

2. 大棚內空間滅菌:播種前或定植前2-3天封閉棚口,傍晚每棚用硫磺3-4公斤,鋸末6-8公斤,80%敵敵畏0.

25-0.5公斤,分成6-8堆點燃,燻棚1晝夜。也可用百菌清煙霧劑300-350克。

對枯萎病發生重的可用甲醛100-200倍噴地面,然後用塑料薄膜覆蓋5天,15天後定值。也可用五氯硝基苯每畝1公斤加細土25公斤拌勻後地面撒施,然後耙入土中。對疫病嚴重的大棚定植前用硫酸銅2.

5-3公斤或高錳酸鉀500克,或乙磷鋁500-750克隨水沖灌。或用丙環唑加毒死蜱或苯醚甲環唑加毒死蜱地面噴霧。地面消毒每平方公尺用****30-50克對水3公斤噴床面後蓋膜5天,揭膜15天播種。

3. 育苗床可用多菌靈和福美雙1:1混合,或25%甲霜靈和70%代森錳鋅按9:

1混合,每平方公尺與10克混合好的殺菌劑混勻後播種。也可用以上配比混合好的殺菌劑10克與細土4-5公斤混勻成殺菌土,播種時三分之二撒鋪床面,三分之一蓋種子上。如製殺菌土,用殺菌劑8-10克混細土15-30公斤撒施。

4. 每畝大棚用殺菌劑(多菌靈)2公斤與土壤表層土混合後育苗或移栽。

二.苗床育苗土配製:菜園土5-6份,腐熟糞肥4-5份,每立方土加入三元複合肥2-3公斤。或每平方公尺苗床加尿素200-400克過磷酸鈣1-3公斤,鉀肥150-800克,混勻,播種床鋪12-15厘公尺厚。

或每立方公尺育苗土混入三元複合肥2公斤。

三.溫室煙燻劑使用:用煙燻劑是首先關閉大棚和一切通風口再點燃煙霧劑。選用與大棚面積相當的劑量,選用正規渠道的產品,燃放煙霧劑時應在溫度較低的時間,有利於殺菌煙霧在葉片聚集,效果好。

煙燻劑多用在潮濕的陰雨多露天氣裡不使大棚增加濕度。

四.浸種催芽:

1.種子處理:首先晒種2-3天,然後用清水將種子浸濕,把種子放入52-55度熱水中燙種20分鐘,要不斷攪拌。

溫度不足加熱水。到20分鐘後立即加冷水到水溫達到30度,再浸泡5-8小時(種子大小不同,浸泡時間不同)。搓洗後撈出。

如殺滅種子所帶病毒,可用殺病毒的10%磷酸三鈉拌種,然後開始催芽。

2.催芽:把處理好的種子用濕紗布包好,放在瓦盆內於25-30度條件下,每天用溫水沖洗2-3次,等種子有50%以上的發芽露白時即可播種。

五. 保溫措施:1.地膜+小拱棚+大棚的方式多層覆蓋。

2連陰天只要溫度不太低就要揭草苫等覆蓋物,用光增溫。

3.棚室後牆掛反光膜,增光增溫。

4.可再碰室內增添電力加**、煤爐等器具加熱。

5. 陰天不要澆大水。降雪時不放草苫,停雪掃雪,增加通風透光。

6. 腐熟有機肥施足(3-5方/畝)。

7. 澆水盡量在膜下,控濕增溫。

六.大棚菜施肥:施肥量不可過大,尤其是速效性氮肥,容易引起肥害,造成根系吸收困難或僵苗,或不發棵,葉片枯黃畸形,萎蔫枯死。含氮肥料要深施,防止氨氣危害葉片。

氮磷鉀配合使用,適當減少氮磷,增加鉀肥用量,提高品質。有機肥或土雜肥是大棚菜必不可少的重要肥料。有機肥要和無機肥混和用,改良土壤水肥氣熱條件,補充微量元素,增強保水保肥能力,刺激作物和根系生長,控制病害發生效果明顯。

基肥比例:氮、鉀佔60%,磷佔80%,追施氮、鉀40%,磷20%。

(廄肥5方左右,或有機肥150公斤,複合肥75公斤,微肥適量)

施肥要注意:瓜類作物開溝或挖穴深施20-30厘公尺。一般菜類溝施穴施5-6厘公尺。

追肥應距根10厘公尺左右。選擇晴天追肥,追後覆土。提倡葉面噴肥,尤其是瓜果、茄果類蔬菜中後期,葉面噴肥是補充缺肥的最有效途徑。

七.瓜果類增雌花及保花保果措施:

1. 花芽分化時噴乙烯利調節增加雌花量:黃瓜在兩葉一心時用150ppm(1毫公升對水3公斤)噴小苗,同時加入0.

5%的糖溶液,0.5%的尿素溶液,0.4%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其他瓜類在3-5真葉期噴;西瓜180ppm((1毫公升對水4.

5斤);甜瓜500-1000ppm(1毫公升對水800-400毫公升);西葫300ppm(1毫公升乙烯利對水3市斤);苦瓜噴乙烯利濃度同黃瓜;瓠瓜用200ppm(1毫公升乙烯利對水4斤);黑籽南瓜用400ppm(1毫公升乙烯利對水1公斤)。噴施乙烯利後因雌花量增多,要加大肥水的用量。

2. 雌花開放時用5%24d塗抹雌花花柄,或用1%防落素300-500倍於盛花期或幼果期在上午10時前或下午4時後噴。如用2.

5%坐果靈則1毫公升對水1.25公斤噴花果,5-7天一次。無論用那種保花保果的激素類藥物,一定注意在途抹花的藥裡加入0.

1%的多菌靈或其他防治灰黴的殺菌劑,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雌花開放時間多在早晨7-9時,瓜類可人工授粉,茄子辣椒西紅柿可躲過授粉時間用藥。

4. 開花結果期增加光照,控好溫度,噴施葉面肥,尤其噴磷酸二氫鉀對促進坐果,增大果實,提高商品質量,效果十分明顯。

八. 控制病害措施:任何蔬菜坐果後,或接近生長中後期時,都要噴殺菌劑控制病害發生。以全絡合代森錳鋅為最好(因全絡合代森錳鋅具備這些特點:

安全,廣譜,耐雨,低毒,任何病菌不會產生抗性,可以和任何農藥混用,保護性特強,含微量元素),但要輪換應用其他殺菌劑交替用藥。以後每間隔7-10天用藥一次。就可達到控制病害效果!

九.營養元素缺乏和過剩及施入技術:

1. 缺氮,葉片自下而上變黃,甚至葉脈基部葉肉微紅,像紅蜘蛛為害狀。果實發育遲緩,嚴重時不能正常成熟。種子、果實小或很少。

如果氮肥使用多,容易徒長,葉片主脈上翹,像翻覆的小船的船底樣。氮多易引起缺鈣、缺硼,病害加重。

採取措施:根部追施含氮肥料,要距根部8-10厘公尺深施,隨後澆水。葉面噴施0.2-0.4%尿素溶液。

2. 缺磷,生長遲緩,植株矮小直立,根系不發達,果實小,種子少,葉片暗綠無光澤,有的葉背變紅。

如土壤含磷過多,合成同化物消耗多,***官發育早,莖葉生長受抑,根木質化程度高,早衰,停長。磷多會引起土壤缺鈣,缺鐵,缺鋅,缺鎂,缺銅,果樹枝梢枯死(就是磷多造成缺銅所致)。由於氮磷鉀配比不合理,作物抗病性差,病蟲害多。

採取措施:做底肥把磷肥施足,開花結果期噴0.3-0.4%磷酸二氫鉀,增加光照,防止根系周圍水分過多,根不能吸收磷。

3. 缺鉀,葉尖和葉緣先發黃或葉尖端出現黃褐色斑點,嚴重時葉片焦枯似燒焦狀,紅整個葉片變紅乾枯壞死。果實小,果肉不飽滿,果實畸形多,產量低。

莖稈柔弱易倒伏,抗病能力差,抗逆性差。

如鉀肥過多,也會使葉尖焦枯。同時缺鈣缺鎂,或出現生長點枯死或葉脈間出現較大面積黃斑,最後葉片變白枯死。

採取措施,作底肥鉀肥使用需求量的70%左右,坐果期追施高鉀複合肥,另外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

4. 缺鈣,各種作物缺鈣表現不同,但都表現頂端生長點壞死,葉緣扭曲,嫩尖死亡或變黑葉上有斑紋,葉淡綠稀疏。果實頂尖出現壞死狀的臍腐病。

缺鈣會使鋁、鐵、錳、鋅溶解加速,從而造成這些元素過剩。

如鈣含量過多,土壤板結會變鹼,造成鐵、鋅、硼、錳溶解度降低,出現缺少這幾種元素。

採取措施葉面噴施流體鈣,氯化鈣。每畝追施石灰30-50公斤。補充土壤水分,適當減少氮鉀用量。

5. 缺鎂,躲在中下部葉上或果實附近表現。造成葉脈間出現較大黃斑,後期變褐、白枯死,下葉脫落。

有時老葉出現黃化現象。根菜類缺鎂從葉緣、葉邊開始黃化。鉀肥使用過多或磷肥過少都會缺鎂。

如果給含量過多,出現缺鈣現象,生長點壞死,臍腐病發生等症狀。

採取措施,增加有機質,減少銨態氮的使用量(銨態氮抑制鎂的吸收),使用磷酸二氫鉀可增加鎂的吸收。底肥應用矽鈣鉀鎂、肥類肥料,葉面噴施含鎂微肥。

6. 缺硫,上部幼葉變黃但不捲葉,植株矮小,莖細僵直,分蘖分枝少。葉脈失綠,嚴重時老葉變黃白,開花結果延遲果實少。

(低溫冷凍易缺硫)氮肥多易缺硫(正常作物氮硫比為14:1)。

如果留過多,會造成鹽害,作物葉緣焦枯。

採取措施,控制低溫侵害,控制氮肥用量(氮多缺硫),不使用重過磷酸鈣(不含硫酸鈣)。可使用硫磺粉,過磷酸鈣,硫酸鉀,硫酸銨,石膏。

7. 缺鐵。頂端嫩葉首先表現葉脈間失綠,黃化,嚴重時葉白枯死,隨即盯梢枯死。根莖生長受阻,果小產量低。

如果鐵含量過多,葉緣變黃下卷,葉脈間也變黃,表現缺鎂、缺錳症狀。

採取措施,施肥時多用有機肥,畝用硫酸亞鐵2-5公斤做底肥,多是土壤偏鹼,可畝用硫磺粉1.5公斤,土壤含水越多,鐵可溶性越低,故澆水不可過大。噴0.

3%-0.4%硫酸亞鐵,施尿素,注射鐵鹽溶液(水100份硫酸亞鐵8份鹽1份尿素3份)或灌坑(30厘公尺深)。

8. 缺錳。多從新葉開始,葉肉失綠,葉脈仍綠色,呈綠色網狀,脈間葉肉微凸起,葉緣起皺,並處顯褐色斑點,脈間黃化,呈灼燒狀,停長。

如果錳含量過多,全株停長,葉片上沿葉脈變黃褐色,葉柄上有黑毛或黑點,引起異常落葉。果實表皮粗糙,果樹表現粗皮病。

採取措施,每10天噴0.2-0.4%硫酸錳1次。噴酣夢的藥劑,施含錳的肥料,用有機肥,調節徒兒昂酸性可增加錳的含量。

9. 缺鋅。鋅合成生長素,缺鋅植株矮小,節間縮短,小葉簇生,捲葉葉生黃白色斑點。根系生長差,果實小或變形,果肉有紫斑,整體萎縮。

如果含鋅過多,也誘發頂端黃葉,葉尖有水浸狀小點,果實變白,鋅多抑制磷的吸收,表現缺磷。

採取措施,增施有機肥,降低土壤ph值,防止土壤過鹼。同時磷肥不可施用過多,可增加土壤鋅的含量。底施顆粒鋅,葉面噴施斯納鋅均可。

10. 缺銅。多表現在新葉頂梢上葉小失綠,葉尖發白或出現壞死斑,葉片結構畸形,葉緣缺刻。莖稈不能木質化,頂梢枯死,根莖表皮粗糙破裂並分泌棕色膠液。

如銅含量過多,下位葉葉肉變淡黃或條紋狀,節間生長受阻,根系發育受影響。

採取措施,多用有機肥,磷肥過多缺銅,減少磷肥的使用量,改善土壤粘重狀況,降低土壤ph值,增加銅的溶解度。(ph值降1,溶解度增100倍)。

11. 缺硼。頂端生長受抑,萎縮,側芽萌發,弱枝萌發,葉片增厚變脆,皺縮扭曲,葉色退綠,葉柄短木栓化或開裂或環狀突起。繁殖器官發育受阻,蕾花異常,脫落。果實形成縮果病,

如果含硼過多,葉尖、葉緣出現黃化或灼傷狀乾枯,葉背現褐色半點夥板塊。

原因及採取措施,有機肥少,石灰質肥料多,土壤乾旱,沙質土硼流失,或土壤偏鹼,用氮、鉀多易缺硼。底施顆粒硼,澆水,控制氮肥和鉀肥的量,也面盆速溶硼。

12. 缺鉬。葉色黃化,幼葉黃綠,老葉變厚,有時生黃斑,或漸變褐,葉內卷,葉沿中肋大,邊緣變小呈鞭狀。花蕾肥大,多不結實,脫落嚴重。植株矮小。

草法的有關問題

嚴太平內容摘要 筆者認為,章草是運用 古隸 曾經充當過篆書的草書 改造篆書的方法對 古隸 再行簡化而造出來的一種省略的書體。筆者還發現點劃 使轉是章草的基本符號,是用來代替字中的框和其他構件的,這個帶規律性的問題深化和完善了草書符號的理論。草書是採用了綜合的生成方法,包括符號替代,省略和連帶,只有全...

關於xx有關問題的報告

關於xx有關問題的報告按照組織安排我們7月27日對 社群黨支部書記 居委會主任 同志進行了考察。8月10日我們一行4人再次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調查先後與辦事處主要領導 分管社群工作領導 紀工委書記及 本人進行了談話。現就調查結果匯報如下 一 調查情況1 反映 紀律性不強的問題與 xx處領導 據反映3月1...

中考圓有關的證明問題

1 如圖,ab是 o的弦 非直徑 c d是ab上兩點,並且oc od,求證 ac bd 2 已知 如圖,在 abc中,ab ac,以ab為直徑的 o與bc交於點d,與ac 交於點e,求證 dec為等腰三角形 3 如圖,ab是 o的直徑,弦ac與ab成30 角,cd與 o切於c,交ab 的延長線於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