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

2023-02-09 21:00:06 字數 1778 閱讀 3957

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

▲什麼叫上市公司,公司上市有何利弊?

目前,我國有兩個主要的**交易所,分別是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其中,深圳**交易所包括主機板、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上海**交易所只有主機板。**在深滬兩個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成為上市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轉讓的公司,稱為非上市公眾公司;股權在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四版)掛牌轉讓的公司,稱為掛牌企業。

▲公司上市的積極作用:

1、實現原始投資人的價值提公升:

企業一旦實現上市,就可以給原始投資人帶來雙重收益。第一收益是賬面收益,第二是原始投資人轉讓**等方式帶來的收益。

2、低成本融資:

企業的發展需要充足的資本,因此,如何獲得資本就成為企業家思考的首要問題,企業獲得資本的方式有三種:一種是企業自身利潤的積累,二是向債權人借貸,三是向投資人募集資本。

3、獲得資本市場上的強大收購能力:

企業的發展壯大,不僅僅靠企業中間的兼併收購其中有不同的動機。

4、提高企業的信用:

企業的信用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活動中對外交易的基礎,信用較強的企業,對外借貸,供貨以及開展合作都可以更加容易達成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從而獲得更強的競爭力,由於企業治理規範、管理科學、融資要容易,所以容易獲得較高的信用評價。

5、增強企業凝聚力:

企業的競爭,本質上是人才的競爭。企業員工的歸屬感和榮譽感會得到提公升,對企業的信心也大為增加。

6、提公升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也是企業競爭的乙個重要方面。能夠增加企業的形象品牌競爭力,有利於獲得消費大眾的好感,改善公共關係。

▲公司上市的弊端:

1、公司控制權的消弱:

公司上市,其實質是通過出讓公司股權來獲得投資人的資本投入,因此,公司上市,多少會使得原有的股東對公司持股的比例下降,這樣的結果,是導致原有股東對公司控制權的消弱。

2、公司上市需要付出成本:

公司上市不僅是乙個融資的過程,也是乙個不斷付出成本的過程。

3、公司上市引起的監管增加:

為了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各國立法機構都制定了完備的法律法規對公司上市行為進行監管,並建立了包括**監督機構,**交易所,投資者訴訟在內的一系列監管體制。

4、商業資訊可能被競爭者知悉:

每乙個上市公司需要披露大量的資訊,處於保護投資者的目的,監管要求上市公司對公司的重大資訊進行披露,包括重要的財務資料、重大交易、股本變化、盈利和預算等進行公開披露,這樣以來,一些不便公布的商業資訊也被公開,一旦被競爭者知道,可能會給企業造成不利的影響。

▲上市成本主要方面:

1、第一方面,公司為了滿足上市的條件而花費的成本,主要有資產債務重組的成本,僱傭職業經理人的成本,為滿足企業業績要求而增加的前期財務成本,規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的成本等。

2、第二方面,公司為上市而花費的直接成本,包括投資銀行的財務顧問費用,保薦人和主承銷商的保薦費用,律師事務的法律顧問費用,會記事務的審計費用,資產評估事務的評估費用,財務公關公司的公關費用,**監督部門繳納的審核費用,向交易所繳納的上市費用,印刷公司的印刷費用,**公告費用等。這些費用大部分都是在公司獲得成功融資之前需要由企業支付的。

3、第三方面,企業為了維繫上市而花費的費用,包括每年需要向交易所繳納的上市費用,聘請常年法律顧問和審計師的費用,定期召開會議的費用,發布公告的費用,為了滿足上市要求的變化而花費的費用,這些費用的付出,增加了公司的成本,也是每乙個上市的公司應當合理測算的。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公司上市雖然可以帶來實現原始投資人的價值提公升、提高企業的信用以及提公升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等一系列的積極作用,但是隨之而來的弊端也是很多的。所以在考慮是否要將公司上市時要考慮好各方面的因素,慎重選擇。

現有民營上市公司有什麼特點

1 公司領導者大多是企業創始人,富有企業家精神。民營上市公司領導者大多是企業創始人,富有企業家精神,這是民營上市公司顯著特點。他們勇於創新,善於把握機會,敢於冒險,帶領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許多民營上市公司脫胎於改革開放初期的鄉鎮企業,從零做起,完全憑藉領導者過人才能,審時度勢,逐漸在...

上市公司上市條件

一 公司的主體資格 從公司的組織形式上看,公司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只有股份公司才具備上市的基礎條件。因此,如果有限責任公司有上市的發展需要,首先進行的就是股份制改造,將有限責任公司改造成股份 如果有限責任公司不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可,有限責任公司本身是不能上市的。1.從公司的經營狀態看 1 對公司的...

IPO上市流程 上市公司年報

ipo上市流程 課程費用及時長 3000 1天 官網 課程背景 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發布的 2010年上半年全球資本市場ipo及二次融資統計 顯示,2010年上半年,深交所躍居成為全球融資金額最大的資本市場,中國也成為全球ipo最活躍的國家。其中華泰 中國一重和中國西電在ipo融資金額方面排名前十,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