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新教學

2023-02-09 21:00:02 字數 2024 閱讀 3985

學校體育是國民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體育、競技體育和終身體育的基礎。只有搞好學校體育,才會促進其他體育的良性迴圈。新課改要求學校體育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體育教學不但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體現自主、合作、**性學習,而且要激發****興趣,培養他們的鍛鍊習慣和樹立終身體育的觀念。新課改,新教學,體育教師應引導學生學會鍛鍊。

一、加強思想教育

實踐證明,運動損傷的發生,常與教師、學生對預防運動損傷的意義認識不足有關。只有思想動員起來,在教學訓練中,積極、主動地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或減少運動損傷。加強思想教育包括加強安全教育,組織紀律性教育,加強防傷觀念,以及培養良好的體育道德等。

二、充分做好準備活動

體育教師應講明準備活動的目的,引導學生做好身體準備活動,同時也要做好心理準備活動,為訓練做好準備。身體準備活動應根據個人的機能狀況、氣象條件、教學訓練的具體情況而定,既要有一般性準備活動,也要有專項準備活動,內容注意全面性、針對性、漸進性和多樣性。心理準備活動主要是充分認識自身的體能狀況、年齡健康狀況、技術水平以及心理狀態等,主動調整心態,把握「興奮程度」,既不好勝逞能,也不膽小害怕,量力而行,有節有度。

三、嚴格檢查器械

場地器械的布置應符合安全、衛生的原則,體現「以人為本」和「面向全體學生」,能有利於增進學生的健康。教師在課前應認真檢查器械,及時維修有「隱患」的器械,學生在訓練前應學會熟悉場地器械,選擇適宜自身鍛鍊難易程度的運動器械,堅決杜絕在存有「問題」的器械上做練習。四、熟練掌握動作技術掌握合理的技術,能遵守人體結構的特點和各器官系統功能的活動規律以及運動時力學原理,做到預防運動損傷的發生。

學生要加強基本技術練習,正確掌握動作技術要領。在學習新動作時,要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體育教師除了加強學生基本技術訓練外,還要引導學生加強全面的身體素質練習,促進熟練掌握動作技術。

五、制定適宜的目標

學生制定目標要因人而異,要根據體能狀況、技術水平、外界環境等因素,體現循序漸進和量力而行的原則。合理安排運動量,尤其是要注意避免運動器官的區域性負擔過重。體育教師要因材施教,遵守個別對待的原則,引導學生在練習時學會調整目標,既不要「餓著」也不要「撐著」,「跳一跳夠得著」,讓練習起到真正的增強體質和愉悅身心的目的。

六、敢於創新動作學練的目的在於應用,應用的過程需要不斷改進和創新,創新是現代人應具備的素質與能力。體育教師不應一味地批評學生的「非常表現」,強求學生做一成不變的動作,應正確評價和鼓勵學生做的「新動作」。學生在熟練掌握運動技術的基礎上,如果練習時遇到實際困難,應沉著冷靜,可以合理地運用身體各器官以及運動時的力學原理,充分利用外界環境,嘗試創新動作,有一定安全係數地戰勝困難。

七、懂得自我養護

常用的自我養**有安全防範法、保護幫助法、量力適度法、衛生監督法等幾種。學校要加強醫務監督與運動場地的監督管理做好醫務監督工作。體育教師應配合定期對學生進行檢查以了解他們的機能變化及損傷狀況。

學生嚴禁在帶傷、帶病的情況下參加比賽和訓練。身體有不良反應時,要認真分析原因,並採取必要的保健措施。體育教師在訓練學生鍛鍊前應適當安排他們複習自我保護的方法,例如異常著地護住頭、屈臂、團身、滾翻佳。

學生在練習中要學會自我保護,與同學間的相互保護,以及合理利用外界環境的保護。八、學會放鬆

學生不僅要學會運動後的放鬆,而且要學會運動中的放鬆。放鬆除了身體放鬆,還要進行心理放鬆。運動中如果肌肉太緊張或者心理太緊張,都可導致動作協調性下降、反應速度減慢,不能很好地完成訓練目標,甚至發生運動損傷。

心理放鬆主要是自我暗示和意念放鬆。身體放鬆應根據訓練的性質、負荷大小等情況,選擇適當的輕鬆自如的走步、徒手的放鬆練習、呼吸練習、輕緩的舞蹈、有趣緩和的遊戲等。運動中的放鬆應適時適量,及時消除疲勞,放鬆肌肉、保持良好的訓練狀態和身體狀態,預防延遲性肌肉痠痛,保證肌肉的良好功能狀態。

九、善於總結

知識在於積累,學生善於總結,動作技術水平才會不斷完善。「會用腦子的運動員,一定是個有希望的運動員」。生搬硬套,依葫蘆畫瓢,不僅起不到鍛鍊效果,也很易發生運動損傷。

學生在體育教學中不但要認真看、仔細聽、刻苦練、還要想,想為什麼這樣做、怎樣會更合理。只有不斷地學會總結失敗與成功,積極進取,掌握能夠體現自身特長的動作技術,才會起到鍛鍊身體和增強體質,以及培養果斷勇敢、積極進取、敢於競爭的意志品質。

新課改下作文創新教學實踐反思

教師怕教作文,學生怕寫作文,這一直以來是小學作文教學中存在的普遍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師教學目的不明,要求過高 課堂教學形式單一,結構僵化 教學階段脫節,訓練無序。而學生處於被動作文,思維受阻 語言積累不足,入不敷出,造成言之無物,有物難言,言而不詳的現狀。針對此現狀,我結合新的課程理念在作文教學...

實踐新教材感受新課改

遼陽市第十二中學 政治組喻寧 2003年秋季,我省普通初中實行新課程改革。這次新課改追求的基本目標是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從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化,促進所有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政治教師的我深感 應試教育 的弊端,因此,在新課改的浪潮中,不斷學習和探索,確定新理念,實施新標準,從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

新課改下高等師範學校體育創新教學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我們要樹立現代體育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創新教育模式,深化素質教育,積極響應新課程改革,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從而使高等師範體育教學邁上乙個新台階。所以,高等師範學校如果在體育教學上進行改革,嘗試尋求乙個新的出路,無疑是一次很有價值的探索和創新。關鍵詞 新課改 高等師範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