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區高三期末考試試題分類

2023-02-09 20:57:06 字數 4879 閱讀 5746

《2023年北京市各區第一學期期末試題分類彙編》

模組一:勻變速直線運動

模組二:相互作用

模組三:牛頓運動定律

模組四:曲線運動

模組五:機械能

模組六:靜電場

模組七:恆定電流

模組八:磁場

模組九: 電磁感應

模組十:交變電流

模組十一:振動和波

模組十二:近代物理

模組十三: 動量

模組十四:實驗部分

模組一:勻變速直線運動

.(北京市西城區2023年抽樣測試)在一豎直磚牆前讓乙個小石子自由下落,小石子下落的軌跡距離磚牆很近。現用照相機對下落的石子進行拍攝。某次拍攝的**如圖所示,ab為小石子在這次**中留下的模糊影跡。

已知每層磚(包括磚縫)的平均厚度約為 6.0 cm, a點距石子開始下落點的豎直距離約1.8m。

估算照相機這次拍攝的「**時間」最接近

a.2.0×10-1s

b.2.0×10-2s

c.2.0×10-3s

d.2.0×10-4s

答案:b

.(北京市西城區2023年抽樣測試)在平直道路上,甲汽車以速度v勻速行駛。當甲車司機發現前方距離為d處的乙汽車時,立即以大小為a1的加速度勻減速行駛,與此同時,乙車司機也發現了甲,立即從靜止開始以大小為a2的加速度沿甲運動的方向勻加速運動。則

a.甲、乙兩車之間的距離一定不斷減小

b.甲、乙兩車之間的距離一定不斷增大

c.若,則兩車一定不會相撞

d.若,則兩車一定不會相撞

答案:d

.(石景山區2009--201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物體沿直線以恆定加速度運動, 它的位移與時間的關係是(的單位是m, 的單位是s),則它的速度為零的時刻是( )

a.s b.2s c.4s d.24s

答案:b

模組二:相互作用

.(2010北京東城期末練習)如圖所示,質量分別為ma和mb的物體a、b用細繩連線後跨過滑輪,a靜止在傾角為45°的斜面上,b懸掛著。已知,不計滑輪摩擦,現將斜面傾角由45°增大到50°,系統保持靜止。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強子對a的拉力將增大

b.物體a對斜面的壓力將減小

c.物體a受到的靜摩擦力不變

d.物體a受到的合力將增大

答案:b

.(北京市西城區2023年抽樣測試)f1、f2是力f的兩個分力。若f = 10n,則下列哪組力不可能是f的兩個分力

a.f1=10n f2=10n b.f1=20n f2=20n

c.f1=2 n f2=6n d.f1=20n f2=30n

答案:c

.(北京市豐台區2010屆高三上學期期末考試)物塊靜止在固定的斜面上,分別按圖示的方向對物塊施加大小相等的力f,a中f垂直於斜面向上。b中f垂直於斜面向下,c中f豎直向上,d中f豎直向下,施力後物塊仍然靜止,則物塊所受的靜摩擦力增大的

答案:d

模組三:牛頓運動定律

.(2010北京東城期末練習)一消防隊員從一平台上無初速跳下,下落2m後雙腳觸地,接著他用雙腿彎曲的方法緩衝,使重心又下降了0.5m,在著地過程中,可估計地面對他雙腳的平均作用力為

a.自身所受重力的10倍

b.自身所受重力的8倍

c.自身所受重力的5倍

d.自身所受重力的2倍

答案c.(北京市西城區2023年抽樣測試)如圖1所示,物體受到水平推力f的作用在粗糙水平面上做直線運動。通過力感測器和速度感測器監測到推力f、物體速度v隨時間t變化的規律如圖2所示。取g= 10m/s2。

則a.物體的質量m = 1.0 kg

b.物體與水平面間的動摩擦因數μ=0.20

c.第2s內物體克服摩擦力做的功w= 2.0 j

d.前2s內推力f做功的平均功率= 1.5 w

答案:cd

.(北京市豐台區2010屆高三上學期期末考試)圖4是某物體做直線運動的速度影象,下列有關此物體運動情況判斷正確的是

a. 前兩秒加速度為5m/s2

b. 4s 末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

c. 4s末物體回到出發點

d. 8s末物體距出發點最遠

答案:b

.(石景山區2009--201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在物理學的重大發現中科學家們創造出了許多物理學方法,如理想實驗法、控制變數法、極限思想法、模擬法和科學假說法、建立物理模型法等等.以下關於所用物理學研究方法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在不需要考慮物體本身的大小和形狀時,用質點來代替物體的方法叫假設法

b.根據速度定義式,當非常非常小時,就可以表示物體在t時刻的瞬時速度,該定義應用了極限思想方法

c.在**加速度、力和質量三者之間的關係時,先保持質量不變研究加速度與力的關係,再保持力不變研究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該實驗應用了控制變數法

d.在推導勻變速運動位移公式時,把整個運動過程劃分成很多小段,每一小段近似看作勻速直線運動,然後把各小段的位移相加,這裡採用了微元法

答案:b

.(石景山區2009--201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汶川大**後,為解決災區群眾的生活問題,黨和國家派出大量直公升飛機空投救災物資.有一***懸停在空中向地面投放裝有物資的箱子,如圖所示,設投放物資的初速度為零,箱子所受的空氣阻力與箱子下落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且運動過程中箱子始終保持圖示姿態,在箱子下落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箱內物體對箱子底部始終沒有壓力

b.箱子剛從飛機上投下時,箱內物體受到的支援力最大

c.箱子接近地面時,箱內物體受到的支援力比剛投下時大

d.若下落距離足夠長,箱內物體有可能不受底部支援力而「飄起來」

答案:b

.(10分)(北京宣武區期末質量檢測)如圖所示,一質量m的木塊靜止於水平地面上。現對物體施加乙個大小恒為f的水平方向拉力。設當地的重力加速度為g.那麼:

(1)若地面光滑,請寫出物體的加速度的表示式;

(2)若物體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因數統一用來表示,那麼物體的加速度又將如何表達?

答案:(10分) (1)(4分)根據牛頓第二定律f=ma

得物體的加速度: a =

(2)(6分)受力分析如圖:

在豎直方向上有: n=mg

在水平方向上:

當f當f>mg時, f =n =mg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f—f =ma

得: a = 0當f 或: a = (當f >mg時)

.(北京宣武區期末質量檢測) 圖示為索道輸運貨物的情景。已知傾斜的索道與水平方向的夾角為370,重物與車廂地板之間的動摩擦因數為0.30。

當載重車廂沿索道向上加速運動時,重物與車廂仍然保持相對靜止狀態,重物對車廂內水平地板的正壓力為其重力的1.15倍,那麼這時重物對車廂地板的摩擦力大小為

a.0.35mg

b. 0.30mg

c. 0.23mg

d. 0.20mg

答案:b

.(8分)(2010北京東城期末練習)雜技中的「頂竿」由兩個演員共同表演,站在地面上的演員肩部頂住一根長竹竿,另一演員爬至竹竿項端完成各種動作後下滑。若竿上演員自竿項由靜止開始下滑,滑到竿底時速度正好為零。已知竹竿底部與下面頂竿人肩部之間有一感測器,感測器顯示竿上演員自竿項滑下過程中頂竿人肩部的受力情況如圖所示。

竿上演員質量為, 長竹竿質量

(1)求竿上的人下滑過程中的最大速度。

(2)請估測竹竿的長度h。

答案:(8分)

(1)在演員下滑的前4秒,頂竿人肩部對竿的支援力為,竿和上面的演員總重力為500n,人勻加速下滑,加速度為a1

演員由靜止下滑,下滑4s後達到最大速度(2分)

在演員下滑的4秒到6秒,頂竿人肩部對竿的支援力為,竿和上面的演員總重力為500n,人勻速下滑,加速度為a2

(2)在演員下滑的前4秒,可看成勻加速下滑,下滑速度為h1

2分)在演員下滑的4秒到6秒,可看成勻速下滑,下滑距離為h2

2分)竹竿的長度 (2分

.(北京朝陽區期末卷)如圖所示,兩相互接觸的物塊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質量分別為m1和m2,且m1<m2。現對兩物塊同時施加相同的水平恒力f。設在運動過程中兩物塊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大小為fn,則

a. b.

c. d.

答案:b

.(2010北京東城期末練習)小球從空中自由下落,與水平地面第一次相碰後又彈到空中某一高度,某速度隨時間變化的關係如圖所示。若g=10m/s2,則 ( )

a.小球第一次**後離開地面的速度大小為5m/s

b.碰撞前後速度改變量的大小為2m/s

c.小球是從5m高處自由下落的

d.小球**起的最大高度為0.45m

答案:d

.(2010北京東城期末練習)如圖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運動的物體,剛好能越過乙個傾角為α的固定在水平面上的光滑斜面做自由落體運動,落地時的速度為v,不考慮空氣阻力及小球滾上斜面瞬間的能量損失,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小球衝上斜面前在水平面上的速度應大於v

b.小球在斜面上運動的時間為

c.斜面的長度為

d.小球在斜面上運動的加速度大於

答案:bc

.(北京朝陽區期末卷)如圖所示,將質量為m的小球以速度v0由地面豎直向上丟擲。小球落回地面時,其速度大小為。設小球在運動過程中所受空氣阻力的大小不變,則空氣阻力的大小等於

a. b.

c. d.

答案:d

模組四:曲線運動

.(北京朝陽區期末卷)木星至少有16顆衛星,2023年1月7日伽利略用望遠鏡發現了其中的4顆。這4顆衛星被命名為木衛1、木衛2、木衛3和木衛4。他的這個發現對於打破「地心說」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若將木衛1、木衛2繞木星的運動看做勻速圓周運動,已知木衛2的軌道半徑大於木衛1的軌道半徑,則它們繞木星執行時

a.木衛2的週期大於木衛1的週期

b.木衛2的線速度大於木衛1的線速度

c.木衛2的角速度大於木衛1的角速度

2019北京各區高三期末文言文彙編答案

一 本大題共6小題,共22分 8.3分 答案 b 優 古代宮廷滑稽談笑與表演者 9.3分 答案 c 此處主語是 鴻雁 上下句為順接關係,然 字表轉折,故錯 10.3分 答案 a 號稱 於原文無據,又略有貶義傾向 其羽之謂乎 是揣測疑問句,正確譯法為 恐怕是說陸羽這種人的吧?11.3分 答案 d 不僅...

劍閣職中2023年春建築高三期末考試題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共 頁,滿分300分,150分鐘完卷。2.答題前請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考試結束後,由監考人員將試卷收回。3.作圖一律用鉛筆,圖線準確,線型分明。4.作圖應保留必要的作圖線,且文字書寫工整。一 作圖題 共25分 1 已知一般位置平面abc如圖所示,點d為平面上一點,位於a點下...

如何提公升高三期末考試成績

3 選擇題做獲取滿分有技巧 很多同學在複習過程中把最大的精力放在解答題上。但是給大家提個醒,做好選擇題是提高分數的捷徑。一方面選擇題分數十分容易獲取,另一方面,提高選擇題答題速度,能給後面的大題留下充足的時間。很多同學因為選擇題部分消耗過多時間,往往考試時間來不及,導致有可能會做的題因為 趕 而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