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中心庭園環境設計

2023-02-09 17:42:06 字數 2268 閱讀 3933

1基址概況國家教育部**海岸職教培訓中心庭園位於河北省昌黎縣**海岸,該培訓中心占地14589o,其中多功能廳、普通高階客房、職工宿舍、餐廳、道路、停車場等功能建築5189.56o,佔35.54%,中心庭園是主要設計之處,庭園中有一不規則水池,約佔中心庭園總面積的1/5,水池均深2.

0m,其餘為平坦沙地,有成齡樹5棵,其中4棵旱柳,1棵山海關楊。

2中心庭園設計的立意和布局

2.1立意

創設一種自然、清新、富有現代風格的庭園環境。建築沿水池周邊布置,以庭園道路進行聯絡,園路沿水池有近有疏,體現出中國園林藝術中小中見大的置景手法。

2.2布局

整個中心庭園採用自然式布局,區域性規則式布局,為了和四周現代式功能建築相協調,庭園中亭、水榭等園林建築物採用現代風格,因庭園面積較小,從中心庭園入口處,沿庭園東南--西北方向作一控制全園的主軸線,主軸線依次安排有起始--下沉式廣場(入趣);發展--弧形花架拱門(引勝);高潮--中心湖區,因湖中養植荷、蓮,故取名「淨明湖」,沿湖四面依次安排有挑台、「邀月」水榭、「清心亭」、「得月」曲橋、入水石磯、假山瀑布等,並使弧形花架拱門框水池中天鵝組群雕塑和假山瀑布、入水石磯對「邀月」水榭、「清心亭」斜對「邀月」水榭、挑台對假山瀑布,用曲橋分割湖區空間,創設一種意境深邃、回味悠長的意境,收尾--利用全園的主景假山瀑布進行收尾,給人一種回味無窮、欲罷不能的感覺。

3地形設計:挖池堆山,根據北方海邊冬季常颳西北風的氣候特點,在水池西北向造一石包土假山,創設一種背山面水良好的小氣候環境,假山上做一小型瀑布形成動水,使水動、靜相結合,瀑布意喻水之源,其餘大部分為平坦沙地,普換20cm壤土。

4園路設計:沿水池周邊設計一條距水邊有近有疏主環路,使得遊人遊覽時對水有親、疏的不斷變化,主環路寬1.8m,沿主環路疏密相間地安排假山瀑布、「得月」橋、「清心亭」、「邀月」水榭、挑台、入水石磯等園林構築物,並用支路相連,主環路設計時注重道路的平曲線和縱曲線在視線的平面角度轉折和豎向上高低起伏的不斷變化,在路的拐彎處、視線的焦點處設定特置石、雕塑或植物景觀,路邊設定花崗岩坐凳,主路採用碎人造大理石冰紋鋪裝和鵝卵石嵌花鋪裝,支路則採用嵌草磚或青石板鋪裝。

5功能分割槽

5.1中心入口區

中心主入口、迎賓路兩側台地利用原有的地形和洋槐樹設計兩個林蔭廣場,樹蔭下設定一些石桌石凳,供遊人休息、交談,在迎賓路南側較大空地上設計大型停車場。

5.2主庭園區

主庭園區位於培訓中心西北角,是主要的設計物件,取名「群芳園」,占地5808o,其中亭、廊等園林構築物1722o,佔25.59%,園路360o,佔5.35%,河湖面積1131.

25o,佔16.87%,綠地2594.75o,佔38.

59%,中心庭園主要是為遊人提供乙個休息、娛樂的園林境域。

5.2.1主庭園區入口

入口設有下沉式廣場(h廣場=-0.40,h地面=0.00),廣場周邊結合花池、花台、坐凳進行布置,廣場功用有三,其一:

成景,弧形花架拱門、周邊的花池花台、廣場中的地面鋪裝都可以自成一景;其二:得景,弧形花架拱門對水池中的天鵝組群雕塑、遠處的假山瀑布形成框景,是乙個很好的駐足觀景場所;其三:結合廣場周邊的花池坐凳,方形廣場可以成為很好的露天舞池和集會的場所,弧形花架拱門又是休息納涼之地,整個主庭園區的入口平面上有收有放,引導視線的走向呈現出收--放--收--放的不斷變化,立面上有高有低、有起有伏,富有視線豎向上的高低起伏之變化,呈現出沉--起--沉的不斷變化,不呆板、不單調,整個主庭園的入口區可視為庭園整個景觀序列的起始、發展階段。

5.2.2中心景區(開朗湖區)湖區水面用自然山石作為駁岸,自然山石三五成群、散漫理之,並用一曲橋將湖面分割成大小兩部分,取名「得月橋」。

曲橋對空間進行了劃分,並在小水面西北向做一石包土的假山瀑布,在地形上富有高低起伏之變化,假山上設有小型瀑布,假山石上書「思源」二字,既做動水又作為水之源,大水面中設有一振翅欲飛的天鵝組群雕塑,拾步登高,在假山上又用自然山石做成井的造型,水滿自溢,沿山石跌下,形似碎玉飛濺。石包土的假山作為整個全園的至高點,登高遠眺,可俯瞰全園,整個庭園之美景盡收眼底,並在假山瀑布的對景點做一挑台,成為乙個觀景佳處(假山瀑布和挑台成正對景);在假山瀑布的西南向做六角現代亭和曲橋相連,亭取名為「清心亭」,在其對景處建有一水榭,取名「邀月」,假山瀑布、「得月」橋、「清心亭」、「邀月」水榭、挑台、入水石磯等園林構築物沿水池周邊布置,疏密相間。

5.2.3開闊活動區(雪松草坪區、秋季植物草坪區)人們可以踏入草坪,充分享受大自然給予人綠的恩賜,使人們感受到衝出城市鋼筋混凝土牢籠的桎梏,回歸自然,投入大自然的感覺,用大草坪微地形創設一種伸展開闊的氛圍,人們在此可充分享受日光浴和開展小型的體育活動。

5.2.3安靜休息區此區在中心庭園的西北角,中心主軸線的末尾,前有假山瀑布的遮擋,環境幽雅、清靜,設有弧形花架供遊人駐足、歇息。

6植物種植設計

培訓中心職責

一 培訓中心職責 培訓中心以提公升員工業務技能 管理水平為目的。以組織實施外聘管理培訓 監督實施內部業務培訓為主要手段,全面負責公司培訓管理工作。1 組織開展各級人員培訓需求調查,並進行分析管理。2 編制公司人力資源培訓開發目標規劃與年度培訓計畫。3 參與培訓費用的預算編製 嚴格執行和控制培養費用。...

培訓中心職責

一 在礦黨政和主管領導的正確引導下,以全面提高職工整體素質為目標 以煤礦安全培訓教學大綱和有關安全法規為依據 以礦下達的年度培訓計畫和礦安全生產形勢發展需要為前提 堅持以內部培訓為主,外培為輔的辦學方針 本著幹什麼 學什麼 缺什麼 補什麼,先進裝置 新工藝超前培訓,安全生產急需及時培訓的原則。採取外...

樹人培訓中心

常年招收 小學 初中學生 課程設定 語文 數學 英語 物理 教學管理 專職教師任教,小班教學,規範管理,效果顯著。為了保證教學質量,額滿為止 班級設定 晚輔班 1.周一至周五輔導全科作業,培養學生養成正確書寫 認真思考 獨立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2.解決作業中疑惑,引導學生做好預習複習工作,培養學生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