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院校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及調適研究

2023-02-09 17:45:04 字數 1118 閱讀 4203

【摘要】本文在對工科院校大學生的就業心理進行調查的基礎上,找出困擾大學生就業的心理因素,並提出相應的調適對策,以期推進地方高校大學生的就業工作。

【關鍵詞】就業心理障礙調適

隨著我國2023年高校大學生分配制度改革和2023年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從2023年的212萬人到2023年增加了400多萬,達到619萬人。與高校畢業生人數逐年增加相對應的是大學生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在遭遇我國高等教育去精英化、社會轉型以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大學生的就業也越來越引起各級**、社會各界、高校和學術界的關注。

本文在問卷調查和個案訪談的基礎上針對工科院校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做了比較全面的統計分析,並結合實際提出了相應的調適對策。

1.大學生主要就業心理障礙。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是指影響大學生在對自我、就業和社會認識基礎之上形成的,為獲得職業做準備及在尋求職業過程中產生的心理傾向和心理現象的心理特徵。調查發現,大學生在就業過程中攀比心理不明顯,對就業形勢的估計比較樂觀,77.

1%的人樹立了「先就業、再擇業」的正確觀念。但是他們依然存在較多的就業心理障礙,主要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1 認知障礙。

1.1.1 自我認知不准。調查中,只有7.9%的人有比較詳細的職業生涯規劃,72.

1%的人有模糊的職業生涯規劃甚至沒有做過任何職業生涯規劃。這就導致,當問到自己存在的就業壓力的主要原因時,46.7%的人認為是自己能力難以勝任社會、企業對自己的要求,與此同時61.

07%的人認為自己的就業期望和自身能力、興趣特長匹配。對自己的認識不足,期望和認識的矛盾,勢必導致大學生在就業過程中不能準確定位,是產生他們就業心理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

1.1.2 社會認知不足。大學生在就業的過程中沒有做到「知己」,同時大部分大學生在「知彼」方面做得也差強人意。他們比較輕視能力的重要性,注重「門當戶對」。

在對「您如何看待就業過程中專業是否對口問題」的回答中,有50.89%的人選擇了「最好是專業對口」。而在問到畢業生最應該具備的素質排序中,人際交往能力被放在了實踐能力和專業水平的前面位居第一。

因為對社會認知不足,大學生產生了怯懦心理。主要表現為對自身的素質和就業競爭能力評價過低,不敢主動向用人單位推銷自己,不敢主動參與就業競爭。在求職方式的調查中,「願意上門推薦自己」的只有13.

7%。這種消極等待的思想使很多人錯失了就業的良機。

大學生就業常見的心理障礙及矯正

首先,對原有社會職業門類的思維影響大學生對職業的選擇,存在思維定勢。思維定勢一般與人的閱歷和經驗有關。少數大學生在就業上存在著等 靠 要的心態,即依賴心理。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觀念陳舊保守。表現為 守株待兔 有些畢業生不願 甚至不敢站出來向用人單位推銷自己,希望天上掉餡餅,寄希望於父母等等。其次,對自...

當代女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與應對策略

日期 2009 11 16 08 51 33 作者 北極星光 遼寧工業大學 一 女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的基本特徵 1 傳統性別歧視導致的自卑心理 由於許多用人單位 寧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 女大學生無論是一次性就業率還是就業質量均明顯低於同等條件的男大學生。勞動力市場上用人單位出現 男性偏好 的情況,除...

大學生擇業心理障礙及其調適

近幾年來,隨著我國高校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畢業生數量迅速增長,據統計 年有 萬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年增至 萬,年將達到 萬人。大學生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 眾多的競爭對手,往往有很沉重的精神負擔和較大的心理壓力,如不及時調適,部分畢業生就會產生心理障礙,這將嚴重影響大學生擇業和今後的發展。一 常見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