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施組

2023-02-09 17:36:04 字數 2195 閱讀 4393

榆林經濟開發區第九期基礎設施建設工程n1標段

路基土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基泰集團榆林經濟開發區第九

期基礎設施建設工程n1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

路基土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林經濟開發區第九期基礎設施工程n1標段,北西環路沿線均為沙丘,全線地形較為平坦,全段共計有路基挖方36463m3,填方87552 m3;聖景路設計均為挖方路段,挖方9045 m3 。

二、工期按排

本段路基工程計畫於2023年5月15日開工至2023年6月14日完成路基施工,工期為31天。

三、施工人員及機械安排

本段路基計畫安排二個路基施工隊負責路基土方工程的施工,分別從北環西路南段明珠大道向北、聖景路東段210國道向西開始施工。每個作業隊擬投入140以上推土機2臺、裝載機2臺、雙驅動壓路機1臺、挖掘機1臺、平地機1臺,所有機械至少配比駕駛員2名,保證開工後24小時連續不間斷作業。

四、施工方案及施工方法

(一)、施工方案

擬採用裝載機或挖掘機挖裝風積沙,自卸車運輸,推土機攤鋪,平地機整平,雙驅振動壓路機碾壓。

(二)、施工方法

1.挖方施工

1.1採用全站儀打出線路中心線控制樁,按設計路基橫斷面放出開挖邊線並用白灰線示出,利用挖掘機配合堆土機進行挖方區清表工作,對於機械難以開挖的地段採用人工清表,並及時將廢棄物用自卸汽車運至棄土場或垃圾場傾倒。

1.2針對本標段均為淺挖的情況,擬採用推土機推,裝載機裝土,自卸汽車配合運輸的方法進行施工,沿標誌開挖邊線從上至下順線路方向分層進行開挖,若能利用,按就近利用的原則將挖方調配至填方區,應對路拱頂面下30cm的原狀土進行翻鬆,人工配合平地機掛線整平,及時檢測土的含水量,使土的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2%),雙驅振動壓路機碾壓,環刀法檢測壓實度。

2.填方施工

2.1填築前要測定填料的有關技術標準,以保證填築土符合規範要求,並設定200公尺(全幅路面)的試驗路段,以確定施工方法、松鋪厚度、工序、含水量、碾壓遍數和機械裝置配置的合理性,並將試驗結果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2.2填築採用分段、分層進行,保持同段同層材料材質均勻,汽車在傾倒時呈梅花狀布置土堆,然後由推土機攤鋪至試驗確定的松鋪厚度,平地機整平,使用雙驅振動壓路機,按試驗確定的壓實遍數碾壓密實度達到96%以上,檢測合格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依次填築下層。填築時鋪設寬度每側要超出設計寬度50厘公尺,以保證路基邊緣壓實度和刷坡後的路基寬度。

2.3風積沙的壓實可根據不同地段採用在天然含水量狀態下分層碾壓和水墜法壓實。施工前將具有代表性的風積沙取樣進行試驗,確定出風積沙在幹振、飽水狀態下的最大密度值,施工中如發現沙顆粒粒徑、級配有變化時,及時補做風積沙全部試驗專案。

2.4振動壓路機在天然含水量狀態下分層碾壓壓實工藝:

(1) 一般地段採用在天然含水量狀態下分層碾壓。採用15t以上前後驅動振動壓路進行碾壓,最大松鋪厚度控制在 30cm,碾壓時先慢後快,採用強振進行振動碾壓。

(2)壓路機的碾壓行駛速度開始時控制在4km/h以內;碾壓時直線段由兩邊向中間,小半徑曲線段由內側向外側,縱向進退式進行。前後相鄰兩區段應縱向重疊2.0m以上,達到無漏壓、無死角,確保碾均勻。

(3)振動壓路機進行碾壓時,壓實遍數控制在6遍以上,輪跡重疊寬度不小於1/3,輪跡布滿乙個作業面為一遍。

(4)等待沙基頂面多餘水滲完後取樣檢測幹密度,計算壓實度和固體體積率等。壓實度不合格時要重新水墜碾壓,直到合格為止

施工中兩作業段的交接處若不在同一時間填築,先填路段按1:1坡度分層留台階;若兩路段同時鋪築,則分層互相銜接,搭接長度不小於2.0m。

零填路段先推出300mm厚風積沙,壓實下層後,再填300mm風積沙壓實,其壓實度不小於96%。路床頂面以下1.5公尺範圍內的沙丘用推土機推出,再分層填沙碾壓。

路基工程完工後,按規範要求檢查路基中線位置、寬度、縱坡、橫坡及標高,對其外形進行整修使之與設計圖紙相符合。

五、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5.1質量保證措施

(1)用風積沙填築路基時,將含水量控制在最佳含水量±2%範圍內。填築路基下層時,其頂部做成4%的雙向橫坡。

(2)確立可靠的檢測方法,路基採用環刀法測其壓實度。

(3)建立嚴格的檢測制度,執行質量「三檢」制度,並按照 「跟蹤檢查」檢」、「抽檢」三種方法進行檢測。

5.2安全保證措施

(1) 禁止無證駕駛人員操作機械;

(2) 對進場工人定期進行安全知識教育講座;

(3) 與進場工隊簽訂安全勞務合同;

(4) 工地臨時電網必須架空,配專業電工管理。

區間路基開工報告施組 1

新建鐵路 連雲港至鎮江鐵路站前工程lzzq 2標段 區間路基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複核 審批中鐵十六局連鎮鐵路站前工程lzzq 2標 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五年十一月 上海鐵路局發布的 新建連雲港至鎮江鐵路 不含先期開工段和五峰山特大橋 站前工程施工總價承包招標 標段名稱 lzzq 2標 招標編號 tjs1...

公路改造工程施組

仁興至加籠坪旅遊公路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2016 年1 月26日 第四章 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附表五 計畫開 竣工日期和施工進度網路圖 第一章 總體施工組織布置設計及規劃 一 編制說明 根據仁興至加籠坪旅遊公路的工程特點 重點和難點,借鑑同行的施工經驗,並結合我公司的技術力量 機械裝置配套能...

外牆粉刷工程施組

六里屯街道2015年朝陽北路環境整治工程 第一包 工程施工招標 投標檔案 招標編號 hcyx 2015 124 投標檔案內容 技術部分 投標人蓋章 法定代表人或其委託 人簽字或蓋章 日期 2015 年 9 月 15 日 本 施工組織設計 作為主導現場施工的依據,編制時對工期目標 質量保障 專案機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