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精餾過程的研究進展

2023-02-09 17:33:04 字數 908 閱讀 6217

作者:高燕如黃潔李志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1期

[摘要]反應精餾是化學反應和精餾分離耦合在乙個裝置中進行的操作。本文就反應精餾的關鍵技術進行了研究,同時對反應精餾未來進行展望。

[關鍵詞]反應;精餾過程;研究進展

中圖分類號:tq028.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31-0014-01

引言21世紀,化學工業仍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精餾在化工分離領域仍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精餾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仍能帶來重要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經過長期的理論研究和實驗研究,人們對精餾已經有了乙個比較深入的認識,對精餾塔的流體力學、氣液傳質及過程強化等領域也提出了比較科學的理論模型,並已成功應用於工業的大型精餾裝置中。現代化工向著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方向發展,這對精餾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過研究新的精餾技術,開發新型-高效的工藝流程,同時對傳統工藝進行改造和公升級,必將徹底改變化學工業的面貌。

1 催化精餾塔固體催化劑裝填結構的研究

非均相催化反應精餾過程中固體催化劑的使用增加了該技術的複雜程度。催化劑粒度比較小,將其直接堆放所形成的床層空隙率低,對流體的阻力大,使向上的氣相物料與向下的液相物料難以對流,反應精餾塔無法正常操作,因此必須開發適宜的催化劑裝填結構。taylor 等分析了大多數催化劑裝填結構,其中主要有球形催化劑包,圓柱形催化劑容器,金屬絲網和催化劑放置在金屬絲網孔管中或金屬絲網製成的波紋板之間的結構等。

學者對國內外開發的較有特色且有一定應用前景的催化劑裝填結構的特點、侷限性與應用範圍進行了全面的介紹和分析。kloker 。總之,解決反應溫度和精餾溫度相匹配及催化劑裝卸問題的關鍵是:

設計、開發和研究低溫活性高及穩定性好的催化劑;找到具有傳熱、傳質效果更好和方便快捷的催化劑固定和裝填方式;設計不同的裝填方式使得裝卸方便,不停車更換催化劑;設法增加汽液接觸面積,降低壓降以及提高催化劑效率。

錯流反應器研究進展

摘要錯流反應器是化工生產過程中重要的裝置,本文評述了錯流反應器的發展現狀以及常見錯流反應器的特點。關鍵字錯流反應器 the develomentof the cross flow reactor research abstractthecross flow reactor is an importa...

光子儲存的研究進展

摘要 扼要介紹了光子儲存原理及不同型別光資訊儲存的物理機制 同時對儲存型別進行分類敘述.關鍵詞 光子學 光資訊儲存 儲存分類.1.光子學與光子技術簡介 光子學的悄然崛起在國內外引起了廣泛地關注.光子學的正式誕生應追溯到1960年世界上第一台雷射器的發明.光子學 photonics 這個概念是由荷蘭科...

血小板活化的研究進展

國際檢驗醫學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胞外胱氨酸蛋白酶的水解活性受抑,從而導致腫瘤細胞的生 長 侵襲和轉移。因此,檢測 可觀察腫瘤患者病情的 變化。張英芬,鐘桂香 腎功能損害程度與血清胱抑素 的相關性研究 口 中國誤診學雜誌 王冬娥,袁春雷,李栓文,等 胱抑素 與尿素 肌酐檢測的臨床 在高血壓病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