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定義及分類 精

2023-02-09 17:36:06 字數 2364 閱讀 9368

會計科目

會計科目可以按照多種標準進行分類, 按會計要素對會計科目進行分類是其基本分類之一。 如我國自 2023年 7月 1日起執行的(工業企業會計制度將會計科目分為資產類科目、 負債類科目、 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成本類科目和損益類科目計五大類。

科目編號

為了便於編制會計憑證 、登記賬簿、查閱賬目、實行會計電算化 ,還應在對會計進行分類的基礎上, 為每個會計編乙個固定的號碼,這些號碼稱為會計科目編號,簡稱科目編號。科目編號能清楚地表示會計科目所屬的類別及其在類別中的位置。如上述的《 工業企業會計制度 》採用三位數對會計科目進行編號,資產類科目均以 1為第一位數字;負債類科目均以 2為第一位數字;所有者權益類科目均以 3為第一位數字;成本類科目均以 4為第一位數字;損益類科目均以 5為第一位數字。

在上述主要類別之下,業務性質相同的會計科目都以同樣的號碼為第二位數字,在相同業務性質的會計科目下,再以第三位依次排列各個會計科目。在會計科目的第三位數之間留有適當的空號,供增會計科目之用。為了便於會計工作的進行,通常在會計制度中,以會計科目表的形式對會計科目的編號、類別和名稱加以規範。

會計賬戶

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的, 具有一定格式和結構, 用於分類反映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及其結果的載體。 設定賬戶是會計核算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是對各種經濟業務進行分類和系統、連續的記錄,反映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增減變動的記賬實體。

會計科目的名稱就是賬戶的名稱,會計科目規定的核算內容就是賬戶應記錄反映的經濟內容,因而賬戶應該根據會計科目的分類相應地設定。如企業要開設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成本類賬戶和損益類賬戶;從需要和科目的特點出發,根據總分類科目 、二級科目和明細分類科目開設相應的賬戶,以便於分類、歸集、總括和具體、詳細地核算資料

為了正確地設定和運用賬戶,就需要從理論上進一步了解和認識各個賬戶的核算物件、具體結構和用途以及其在整個賬戶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此基礎上掌握它們在提供核算指標方面的規律性,這就是賬戶進行分類的意義所在。

所謂賬戶分類是指對賬戶按性質、核算內容、用途和結構進行的歸類。賬戶分類的主要方法有兩種,即:按經濟內容分類;按用途和結構分類。其中,按經濟內容分類又是賬戶分類的基礎。

一、賬戶按經濟內容分類

賬戶按經濟內容分類的實質是按照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的分類。如前所述,經濟組織的會計物件就其具體內容而言,可以歸結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六個會計要素。由於利潤一般隱含在收入與費用的配比中。

因此,從滿足管理和會計資訊使用者需要的角度考慮,賬戶按其經濟內容可以分為資產類賬戶、負債類賬戶、所有者權益類賬戶、 成本類賬戶和損益類賬戶等五類。

資產類賬戶按照反映流動性快慢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流動資產類賬戶和非流動資產類賬戶。 流動資產類賬戶主要有:現金、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賬款、原材料、庫存商品、待攤費用等;非流動資產類賬戶主要有:

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累計折舊、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等。

負債類賬戶按照反映流動性強弱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流動性負債類賬戶和長期負債類賬戶。 流動負債類賬戶主要有:短期借款、應付賬款、應付工資、應交稅金、預提費用等;長期負債率賬戶主要有:

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

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按照**和構成的不同可以再分為投入資本類所有者權益賬戶和資本積累類所有者權益賬戶。投入資本類所有者權益賬戶主要有:實收資本、 資本公積等;資本積累類賬戶主要有:

盈餘公積、本年利潤、利潤分配等。

成本類賬戶按照是否需要分配可以再分為直接計入類成本賬戶和分配計入類成本賬戶。 直接計入類成本賬戶主要有:生產成本(包括:

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等;分配計入類成本賬戶主要有:製造費用等。

損益類賬戶按照性質和內容的不同可以再分為營業損益類賬戶和非營業損益類賬戶。 營業損益類賬戶主要有: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支出、投資收益等; 非營業損益類賬戶主要有:

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等。

基本結構和內容

帳戶分為左方(記賬符號為 「 借 」 ,右方(記賬符號為 「 貸 」 兩個方向,一方登記增加,另一方登記減少。資產,成本,費用類帳戶借方登記增加額,貸方登記減少額;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帳戶借方登記減少額, 貸方登記增加額。

帳戶中登記本期增加的金額,成為本期增加發生額;登記本期減少的金額,成為本期減少發生額;增減相抵後的差額,稱為餘額,餘額按照時間不同,分為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其基本關係如下:

期末餘額 =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發生額 -本期減少發生額

上式中的四個部分也稱為賬戶的四個金額要素

對於資產,成本,費用類帳戶:

期末餘額 =期初餘額 +本期借方發生額 -本期貸方發生額

對於負債,所有者權益和收入類帳戶:

期末餘額 =期初餘額 +本期貸方發生額 -本期借方發生額

帳戶的內容具體包括賬戶名稱,記錄經濟業務的日期,所依據記賬憑證的編號,經濟業務摘要,增減金額和餘額等。

會計科目分類知識

1 按會計科目反映的經濟內容進行分類 資產類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它貨幣資金 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票據應收賬款 預付賬款應收股利應收利息 其它應收款壞賬準備 業務資產 受託代銷商品 材料採購在途物資原材料 材料成本差異庫存商品發出商品 商品進銷差價委託加工物資周轉材料 包裝物 低值易耗品 存貨跌價準備待攤...

會計科目及解析

一 資產類 序號1234 會計科目名稱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5678910 其他應收款1112131415161718192021 持有至到期投資減值準備232425 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累計折舊 企業持有的採用成本法和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企業持有的固定資產原價。企業固定資...

會計科目明細

外幣現金和之外幣結算的各項債權 債務,均應對照銀行存款的方法記帳。五 有在外匯調解市場買進外幣的企業,買進外幣增加的外幣存款仍應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記帳,外匯調解價與國家外匯牌價的差額,增設外匯價差科目核算。買進外幣時,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借記本科目 外幣戶 同時登記外幣金額和折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