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數字圖書館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管理解決方案研究

2023-02-09 17:36:05 字數 783 閱讀 1816

**:《大學圖書館學報》2023年第06期摘要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的衝突正成為制約我國數字圖書館發展的瓶頸問題,**協調二者之間矛盾的可實施解決方案成為當前研究面臨的關鍵問題。作者在深入分析與歸納art。

stor數字圖書館在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方面所採用管理措施的基礎上,以其具體措施為佐證,提出了非營利數字圖書館以5項原則和5類措施為核心的解決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矛盾的管理解決方案。作者認為,只有對這些具體管理措施的綜合運用,才有助於平衡使用者和版權人各權盎。

關鍵詞知識共享版權保護數字圖書館 artstor數字圖書館1 引言

我國數字圖書館的發展正面臨著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之間的衝突與法律問題的困擾。2023年中國國家版權局等四部委聯合發文,要求圖書館開展自查自糾,加強圖書館中著作權保護工作,杜絕未經許可複製或通過資訊網路傳播他人作品的行為,而且此事件還在「2023年中國版權十大事件」中被排名第5,數起狀告數字圖書館的訴訟都以數字圖書館敗訴而告終等等事件都說明,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之間的矛盾正在成為制約我國數字圖書館發展的瓶頸問題。而如何解決網路環境下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之間的衝突問題,關係到版權所有人和公眾獲取資訊和知識各方權益的平衡問題,這不僅是中國,也是當今世界範圍的難題。

當前我國有關此問題的研究,針對法律手段的理論研究較多,麗針對圖書館自身可以採用的可實施具體管理解決方案的研究則較少。然而此類研究對於突破瓶頸,解決在現行法律環境下數字圖書館所面臨的難題具有重要的研究意義。作者發現當前在國際上做出成就的某些數字圖書館,往往在平衡各方利益和解決版權糾紛的過程中探索出了一套可行方案,因此認為很有必要開展以成功案例研究為基礎的數字圖書館知識共享與版權保護可實施管理解決方案研究。

國家科學數字圖書館專案管理中心版權宣告

csdl提供的網路版期刊全文鏈結的使用範圍僅限於瀏覽和用於個人學習 研究目的少量 與暫時儲存。包括印出 的任何材料都含有版權提示資訊,為防止該文的全部或部分被用於其它目的,這樣的提示資訊不得被刪改。刪改版權提示資訊的使用者將根據著作權法承擔版權侵權責任。csdl嚴格篩選系統中提供服務的文獻種類和鏈結...

基於知識管理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

知識管理是伴隨著知識經濟出現的一種創新管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知識管理正在成為乙個熱門的前沿領域。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為師生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同時為圖書館員等知識服務人員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平台。因此,在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中自覺地吸收和運用知識管理的研究成果並與知識管理系統...

基於資源共享的圖書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

作者 馬菁 卷宗 2019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我國資訊化技術的飛速發展和數字文化服務的廣泛普及,公共圖書館的數字文化服務建設備受關注。本文通過介紹圖書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發展的概況,結合基層圖書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的特點,提出了基於資源共享的圖書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可行措施。這對我國圖書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