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在全市人口資源環境座談會上的發言

2023-02-09 12:09:02 字數 1728 閱讀 7498

200x年,我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和市人口委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鞏固省優成果,提公升計畫生育工作水平這個中心,突出節育措施落實和基層基礎建設,狠抓政策落實、優質服務、綜合治理和宣傳教育,使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考核年度內,全縣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3.36‰,農村計畫生育率達到90.

03%,當年節育措施落實率、及時率分別達到96.7%和91.45%,較好地完成了市上下達的人口與計畫生育責任目標。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突出抓了六個方面:

一、抓機制,強化責任促落實。我們始終把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作為促進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來抓,嚴格落實"一把手"負總責和一票否決制,進一步完善和落實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領導過錯責任追究、季度末位懸掛"警示旗"、縣級領導包鄉、科級幹部包後進村、鄉村幹部包重點戶制度,先後對二女戶結紮滯後的3個鄉鎮主要負責人進行了談話誡勉,欠帳較大的邵寨鎮黨政主要領導在縣電視台進行了公開檢討,對季度考核工作滯後的2個鄉鎮懸掛了"警示旗";對年終考核排位靠後的乙個鄉鎮實行了"一票否決";對所包村在全縣排位後十位的20名科級幹部進行了經濟處罰。縣委、縣**先後5次召開計生工作匯報會、排程會和現場會,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二、抓節育,把握重點促突破。按照啟動早、經常抓、不間斷的要求,把常規節育措施落實作為鄉村專幹的首要任務,做到了四項節育隨時落實,控制了欠帳。把二女戶結紮作為重點指標列入鄉鎮黨政線進行考核。

採取宣傳動員與獎勵引導相結合,經常落實與集中活動相結合的形式,加大了二女結紮的力度。把環孕情服務和入戶訪視作為節育措施監控的基本手段,採取進村入戶、上門服務、合同管理、環檢補助等辦法,提高了服務率。針對出生瞞報、非法送養、虛假死亡等問題,制定了定點接生、出生通報等制度。

縣鄉衛生院在接診分娩孕婦時,查驗身份證明,並每月向計生部門通報,有效地解決了瞞漏報問題。xx年度,全縣四項手術落實同比增加了178例,二女戶節育措施落實率達到91.88%。

同時,切實加大對虛假節育、虛報指標等問題的查處力度。

三、抓服務,利益推動促轉變。堅持把優質服務、政策落實作為轉變群眾觀念、推動計畫生育各項工作的切入點,初步建立了部門聯手、權責明確、齊抓共建的計生工作新格局。計生、衛生部門聯手開展了 "進百村入萬戶"婦女病免費普查、出生缺陷干預和節育措施知情選擇活動,全縣婦女病普查率累計達到62%,為1000名當年生育物件免費發放了出生缺陷干預藥物,在88個村和6個單位開展了知情選擇。

全面落實各種"獎、優、免、扶"政策,全額落實了"四納入一保障"經費和二女戶結紮一次性3000元獎勵經費;農村獨生子女領證戶和二女結紮戶養老儲蓄達到了100%。連續兩年發動幹部職工捐款42萬多元,救助計生特困戶208戶;在7個整村推進村為32戶"兩戶"落實"投牛還犢"專案資金12萬多元。為二女結紮戶免除了農村合作醫療個人健康儲蓄,全面落實了"兩戶"子女免除學雜費等政策措施。

四、抓基礎,健全網路促發展。加強縣、鄉、村、組四級網路體系建設和計生幹部隊伍建設,在加強陣地建設和技術人員技能培訓的同時,投入30多萬元,為鄉鎮更新配備微機、b超、乳腺診斷儀和化驗裝置45台套,進一步提高了服務能力,目前已有12個鄉鎮通過市級規範化服務所驗收,184個村建成了標準化服務室。堅持計生幹部優中選優,足額配備的原則,充實加強了鄉村計生幹部隊伍,通過考錄補充計生辦幹部和技術人員12人。

積極實施"雙推優"工程,去年有2名鄉鎮分管領導被推上鄉鎮主要領導崗位, 6名計生辦主任提拔為鄉鎮黨政領導,7名計生幹部提拔為副科級幹部,推優入黨58名。縣上在全額撥付計生轉移支付資金的基礎上,安排20多萬元,專門用於落實村專幹、社宣傳員和自管小組長的報酬,真正做到政治上支援,生活上關心,待遇上保障,調動了各級計生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同道在全市金融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道們 在國際金融危機還沒有結束,國內經濟出現企穩 回公升 向好的情勢下,今天與市直各金融保險機構的負責同道齊聚一堂,總結前三季度金融工作,分析當前的金融情勢,研究在複雜的國際國內金融背景下,我市金融機構如何化危為機,發展壯大 如何加大作為,增進地方經濟發展。這是我來宜春以後召開的第一次金融工作會議...

在全市銀企合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銀企合作座談會,目的是通過銀企之間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在銀行與企業之間搭建乙個加深溝通和聯絡的平台,進一步密切銀企關係,建立長期穩定的銀企溝通合作機制,促進地方經濟建設和金融事業的共同繁榮發展。下面,我講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一 要進一步增強投入意識,建立銀企互動的基礎 大...

在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7月17日 同志們 今天市委組織部召開全市選調生工作座談會,同時也迎來了今年分配到我市工作的27名新選調生。剛才,七位新選調生代表作了自我介紹和表態發言,讓我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熱血沸騰和激情飛揚 部分往屆選調生結合工作實際談了一些體會,對我們的啟示也非常大 幾個鄉鎮和市直單位的同志介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