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同志談科普

2023-02-09 12:09:04 字數 1792 閱讀 1253

錢學森同志談科普 —— 摘自《光明**》

編者按:2023年6月17日,錢學森同志在家裡會見一位從事科普創作的同志時,談了他對科學普及工作的一些看法。錢老以他的親身經歷和體會,指出科普工作的重要意義,並著重說明,科普工作的要害是要讓人喜歡看,聽得懂,錢學森同志精神很好,興致勃勃地談了乙個多小時。

本報今天發表的就是錢老這次談話的要點。

小平同志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工作這麼重要,但你怎麼讓人家了解你的工作,支援你的工作?這就需要科普,需要科技人員做科普工作。像江總書記這樣的領導同志,他本來是學科學的,很多事他一聽就懂。

但還有很多領導幹部不是學科學的,你的科普要他們聽懂才行!這是要害。**也很重視科普工作,去年還作了乙個決議,但報紙上一些科技方面的文章總是乾巴巴的,一般人恐怕不愛看,看不懂.我從前說過科學**的事,科學**不是科幻**,科幻**可以任作家想象、而科學**要有科學依據。

科學**是科普的乙個好形式,因為它把乙個科學問題通過人物和故事,變得使人們容易懂,喜歡看。

做好科普工作並不那麼簡單,科技人員要把乙個專業化的問題向外行人講清楚並不容易,我在美國那麼長時間,知道他們那裡沒有這個本事不行。美國的科研人員要爭取**會的經費支援,就要參加董事會的會議,向董事們做10到15分鐘的講解,在限定的時間內把他要報告的事情講清楚,要不他就得不到經費。這就是乙個社會要求,也是一種壓力。

在美國,中學裡就有辨論會,培養人的口才。

我回國後發現中國的科技人員這方面的能力比較差,往往是講了十幾分鐘還沒到正題,扯得老遠,有些簡直就讓人聽不懂,不會用形象、通俗易懂的語言表達好專業科學知識。從前我問過一些聽科學報告的黨政幹部,他們就常常說沒聽懂,他們歡迎我去講,說聽我講能懂得差不多。要求科技工作者對不在行、不懂行的人介紹自己的工作,我覺得是很需要的。

但是許多很有學問的人為什麼做不好呢?一般說是口才問題,實際上是不會用非本行人的思維邏輯和通俗易懂的比喻,用形象的語言來表達你要說的科技問題.我始終認為我們社會主義國家這樣子是不行的,我們的科研體制對科技人員缺少這方面的壓力。我們國家重視出成果是對的,但還要重視培養科技人員三言兩語講清問題的能力,要培養這樣的人。

我一直在宣傳這個觀點,還曾給西北工業大學提過乙個具體建議:對學位**,不管是研究生也好,博士生也好,所有的**都要加乙個副篇,這個副篇就是要對乙個不在行的人講清楚你的題目,可惜我的建議沒被採納。今天情況不同了,現在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不能還像計畫經濟時代那個老樣子,坐等科技撥款。

科學工作要爭取資金的支援,更需要科技人員具備這方面的才幹。

這件事跟記者也有關係,有些問題恐怕寫文章的記者自己就沒搞懂,這就不好辦了。我知道在美國有名的科學記者都有一套本事,他們是比較專業化的,認得一些科學家,寫出來的東西比較準確,又能讓您懂得差不多。早些時候電台每天早晨有個15分鐘的《科學知識》節目,後來改叫《科技與社會》,我是天天聽這個節目的。

2023年在人民大會堂開茶話會,紀念這個節目開辦35周年,我去參加了。當時我說要在15分鐘以內使聽眾有所收穫才算成功,不要讓他聽了半天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那就沒起到作用。你剛才說到盧嘉錫副委員長,他就有這個本事,他是分子結構的專家,他講科學技術方面的事就能講得很好。

以***總書記為首的***一直在抓科學技術,最近不是請科學院、工程院的院士給領導作報告嗎?

我給你乙份材料,上面有李國豪院士的文章。我認為他講得很好,說科普分三個層次,乙個是給非本行的專家們講科普,專家要了解他不熟悉的知識,就得有人給他們講,第二個層次是向中學文化水平的人介紹他們需要的科學文化知識;第三個層次是向文化程度不高的群眾講的,比如給農民講新的農業科學技術知識等等,這也是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素質的大事,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大事。我講了這麼多,其實道理很簡單:

科學技術很重要,要大家都懂,都重視,就需要科普。

財科所考研經驗談

一 激情三月 四月 我是去年三月初確定要考研的,並不算早,因為那時候大家似乎都已磨刀霍霍,各大輔導機構,各類考研圖書,各色考研佔座的紙條。我本科學的金融,但我決心考其他經濟學專業。我是在考研論壇裡發現財科所的,當時對它招生簡章裡財政學 巨集觀調控與財政 這一方向幾乎是一見鐘情,很快便決定考財科所。那...

關於開展向黃增科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瀏髮 2010 8號 中共瀏陽市委 2010年6月24日 黃增科,男,漢族,1965年7月出生,199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02年至2004年擔任沙市鎮友助村村主任,2005年至今任沙市鎮友助村黨支部書記。擔任村幹部以來,他團結帶領支村兩委成員和全村黨員群眾大力發展烤煙種植,開發油茶基地,調整...

預防科向李彬同志學習座談會發言稿

預防科學習李彬同志先進事蹟發言稿 按照省院的部署,積極響應向李彬同志先進事蹟學習的號召,通過開展內部學習討論的形式,組織科室全體人員學習李彬同志的先進工作事蹟,大家紛紛表示要向李彬同志學習,立足本職 兢兢業業工作,為檢察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預防科聯絡工作實際從以下四個方面向李彬同志學習 一是學習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