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落實主體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考

2023-02-09 12:06:04 字數 1709 閱讀 1624

「全面從嚴治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礎與保障,起著根本性和決定性作用。近年來,縣委以上率下、主動擔責、積極作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工作責任,從嚴治黨的新常態得到不斷地強化與鞏固,但仔細思考,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我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結合本人多年的工作與思考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存在的問題

1.部分黨組織書記管黨認識不夠到位,導致「重發展、輕黨建」的思想誤區。囿於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各種壓力,部分單位的黨組織書記還有「重發展、輕黨建」、「重業務、輕黨務」的認識誤區,對如何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主動思考不多,投入精力不足,導致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減弱、組織生活不夠正常、幹部管理過於人本、黨員作用發揮不明等,形成「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

2.部分黨組織功能定位不夠準確,導致「重服務、輕教育」的重心偏差。部分基層黨組織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簡單等同於為群眾服務,工作滿足於解決民生訴求,化解矛盾糾紛,忽視了黨組織「做群眾工作」的政治功能,導致少數群眾政治素質和法制觀念不強,不能正確看待改革發展程序中的矛盾和問題,常以少數人利益替代或損害多數人利益,進而影響黨群幹群關係和社會和諧穩定。

3.考核機制不夠完善,導致「重有形、輕有效」的形式傾向。考核是一種導向,直接決定著行動。

當前考核機制注重軌跡監督而忽略了工作實效,部分黨組織在工作推進時過份追求創特色,培精品,過分偏重外在形式的創新,忽視了內容與成效,出現「形式大於內容」的現象。

分析形成上述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部分黨組織書記的思想認識有偏差,沒有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意識和務本能力不強。二是對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屬性定位不准,沒有做到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兩手抓、兩手硬」。

三是黨建工作評價機制不夠完善,過程指導不夠到位,使從嚴治黨缺少了工作效果的支撐。

二、對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建議

針對上述存在問題,我認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責任,需要在強化責任意識、健全責任體系、狠抓責任落實、完善責任考核、嚴格責任追究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始終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以抓好黨建為最大政績,把黨建工作牢牢記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黨建工作親自謀劃、黨建任務親自部署、黨建問題親自研究、黨建專案親自督辦。抓好各個層級、各個領域、各個類別黨組織的帶頭人隊伍,進一步明確書記管黨「第一責任」,不斷建立並完善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考核激勵」等制度,做到書記述職述黨建、民主評議評黨建、政績考核考黨建、幹部任用看黨建,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和政治自覺,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的生動局面。

二是始終堅持制度抓、抓制度。建立一套務實管用的工作推進機制,以「制度建設」嚴格管黨的過程控制,使從嚴治黨的責任在制度層面得到落實和保證。以「黨建制度改革」為契機,全面深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述職考評和黨建工作問責機制,全面推行黨建工作「專案化」,實現責任落實精確化,探索建立黨建工作的倒逼機制,用好黨建考核「指揮棒」,加大黨建工作權重,倒逼黨組織書記增強抓黨建工作的責任感與自覺性。

三是始終堅持重點抓、抓重點。進一步強化各級黨組織的「主業意識、主動意識和主角意識」,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同獎懲,真正做到「兩手抓,兩手硬」。準確把握從嚴治黨的重點,從嚴管理幹部。

要讓廣大幹部堅定理念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範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同時堅持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使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建議

三 全面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 質量標準化建設是加強化工基礎工作,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本質安全的根本途徑。安全質量管理體系和方法強調安全生產工作的規範化 標準化以及安全質量的高度統一性,是一項系統工程。化工企業必須嚴格按照國家安監總局 關於深入開展化工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的通知 要求,全面開展安全質量標...

調研報告 推進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的XX調研報告

食品安全問題是大家比較關注的社會問題 民生問題之一。食品生產經營者應該是食品安全的責任主體,新修訂的 食品安全法 等法律法規都明確,食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食品的安全負責,應當依照法律 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保證食品安全 誠信自律,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為了了...

新泰市汶城中學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年活動方案

新泰市汶城中學安全管理主體責任 全面落實年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學校安全水平,夯實安全管理基礎工作,有效防範各類事故發生,構建校園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紮實推進 安如泰山 科學預防體系建設,促進我校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學校決定,在全校開展 學校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年 活動,特制定本方案。一 總體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