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的構建與思考

2023-02-09 07:09:05 字數 804 閱讀 2588

作者:龐瑀錫李雄董金寶

**:《北京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5期摘要:近年來,研究生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數有不斷上公升的趨勢。

將「木桶理論」運用於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構建,有助於更好地發揮學校管理作用,促進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協調發展。傳統的「木桶理論」反映了整體和部分的關係,「新木桶理論」則強調了管理中的規劃、制度、流程以及團隊文化建設。以「新木桶理論」在北京林業大學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構建中的實踐為基礎,對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現狀與問題進行了研究與總結。

關鍵詞:木桶理論;研究生;心理健康;構建

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乙個木桶由許多塊木板組成,如果組成木桶的木板長短不一,那麼這個木桶的最大容量取決於木桶最短的那塊板。「木桶理論」反映了整體和部分的關係,也就是說儘管整體處於主導地位,但是部分若是不足也會影響整體的效果。[1]隨著不斷實踐,人們發現木桶能容多少水,除了根據最短木板得出,還要統籌其他一些關鍵資訊,如底板、直徑、木板間的縫隙等,這就是「新木桶理論」。

「新木桶理論」更加強調各部分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單一地依據木板的長短。隨著「新木桶理論」的普及和推廣,應用場合及適用領域也越來越廣泛。

面對越來越個體化,情況越來越複雜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木桶理論」對於其體系的構建有著一定的借鑑價值。目前,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危機干預機制、管理人員隊伍建設、多個部門合作配合等方面都存在有待解決的問題與難點,這使我們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的構建過程中更要注重總體規劃的完善,建立良好的制度與流程,加強工作隊伍的內部建設,營造良好的校園氛圍,進而有效推進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縱深發展。

1.當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問題

班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指導綱要

為紮實做好課題研究工作,讓研究最終為促進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服務,現對課題研究提出如下指導意見。一 研究目的 班級工作與學生健康心理的形成有著密切的關係,研究 把握學生心理特點,把班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了,班級工作開展起來自然也就容易 順手,易見成效。本內容研究的目的在於從班級工作的角度研究學校...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職責

一 認真貫徹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精神,加強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結合實際滲透到德育工作及各學科中去。二 心理健康教育老師要認真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並能收到較好的教學效果。三 教師要為人師表,言傳身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必須首先做到。四 班主任工作要紮實,使自己成為學生發展健康心理的...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 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正在引起人們的重視,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學生自身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社會發展對人的素質要求的需要。要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堅韌不撥的意志 艱苦奮鬥的精神,才能增強青少年適應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