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

2023-02-09 07:12:02 字數 1393 閱讀 5962

晚上的閒暇時間你用來幹什麼?很多人一回想,除掉吃飯睡覺,晚上的時間好像都混過去了,看無聊電視、上網,晚上一晃而過。

本來,我對這個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覺得大家都這樣吧,人生本就是如此。但是,我的一位朋友,前年通過****作為優秀人才引進機關宣傳辦,她改變了我的很多看法。

有一次,她無意中跟我聊起著名的哈佛兩小時,讓我意外之餘心生佩服。哈佛有乙個著名的理論: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而乙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8點到10點之間。

她畢業後由於專業原因,分配得特別不好,而且一待就是七年,這七年,跨越了她最好的年華。這七年,她幹了什麼?按說,她所在的國企不死不活,混日子倒是好混的,結婚生子,迴圈往復,忙忙碌碌,很多人根本不會思考什麼不切實際的東西。

她呢,不一樣。上班大家都一樣,按部就班。下班以後呢?

每天除掉吃飯睡覺幹瑣事外的兩小時,她跟別人不一樣,大家的書是一本一本地看,或者一年看不上一本,她是一摞摞地看,開始撰寫各種專業**,隔一段時間,她間或參加幾個訓練班:演講班、崑曲試唱班、麵包烘焙班,有時還去聽女性講座……日子滿滿當當。

我問她為何連麵包烘焙也納入了學習計畫,她笑著說:「萬一單位不行,當個全職太太,我也可以露一手。」

崑曲試唱班?她笑:「這個嘛,只是因為我認識的一位大學教授喜歡崑曲。

她唱崑曲時的表情,讓我無比動容。有的女人,活得有精氣神,這個神,就是投入。說起來好玩,單位搞活動,我三句唱腔就把所有的人震趴下。

」「哈哈哈。」我們同時樂不可支。

七年時間,兩個小時,算算,你在做什麼,別人在做什麼?電視,娛樂,無聊上網,吵架,訓孩子……時間一晃而過。很多人說沒時間看書,沒時間學習,沒時間吸收新東西,沒時間陪家人,那麼,你告訴我,你有時間幹什麼?

有時間無聊,抱怨不公平?她說:「若說不公平,當時我的境遇就是非常不好,一輩子就是在乙個不死不活的單位裡待著,許多人覺得就這麼混著過也挺好,但是,我混得難受。

我想,即使是混,我也要混得有滋有味。」

你以為她是個**剩女?非也。七年中,她也結婚,生子,同時自己的事情也沒放下,她說:

「很多女人喜歡找藉口,似乎生了孩子就不能再前進了,有各種藉口讓你放棄自己。但我不,我一邊給孩子餵奶,一邊還可以看英文電影,還可以聽有聲讀物,唱戲,準備第二天的課外演講,連早教一併完成了,說來也巧,我兒子語言能力特強,是不是跟這個有關?」她是在國企第四年要的孩子。

她每天晚上的兩小時都是充實忙碌,一點兒都不覺得累。「你累?那是因為你老是抱怨連天,活在自己的不熱愛裡,活在自己設的局裡。

」她說:「一邊抱著孩子,一邊翻著一本專業書,家裡**著崑曲,這種感覺,真的超爽。家和孩子顧著了,自己也沒誤著。

」第八年的年初,單位進行的選拔考試,她考了第二名,加之面試時得體的語言和訓練有素的姿態,讓她很快脫穎而出。進來後,她自然是如魚得水,而且人生的幾個階段,婚姻,孩子,位子,她都有了,她還年輕,才32歲。有些女人,聰明就聰明在,同樣是時間,她用得不一樣,你再抱怨什麼不公平,那你真的是不該了。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1 熟悉課文內容,把握文章嚴謹的結構。2 掌握文章中以舉例論證為主,結合引用論證的說理方法。2 過程與方法 1 在理解文意之前,通過反覆的朗誦,準確理解 靈魂 的內涵。2 通過品味課文,體會議 語言的嚴密性,學會在議 寫作時做到言簡意賅,力透紙背。3 情感態度價值觀 了解精...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學設計

周國平學習目標 1 整體感知,了解作者的觀點,理解人的高貴在於靈魂。2 學習本文清晰嚴謹有力的說理,倡導人們堅守純正的精神追求。一 匯入新課。師 同學們,首先請允許我和你們一起來重溫一下這些熟悉的故事 當厄運絳臨時,為了讓殘疾的身軀挑戰藝術的至境,邰麗華用美輪美奐的舞蹈演繹了壯麗的人生 當抉擇出現時...

國企和外企的區別在面試時需要你了解多少

沒有職場經驗的應屆生,求職前一定要針對不同的應聘單位做足功課,並要根據企業的不同,適當調整自己的表現。比如,戶口之家外企一般比較重視 個性 與 鋒芒畢露 而在面試國企時,這兩個特點恰恰需要避免。面試禁忌 外企面試 不要誇大其詞 對於面試技巧方面,首先面試時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現在,很多應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