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外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9 00:39:06 字數 4819 閱讀 8603

落地式腳手架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金域水岸商住小區5#、6#、7#樓工程,位於駐馬店市中華大道西段南側。5#樓磚混結構,地上6+1層,建築物高度為21.65公尺;總建築面積為5378.

58㎡。6#、7#樓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三層,總建築面積均為15710.01㎡,剪力牆結構,建築物高度67公尺。

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設計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2.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2011)

2.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2011)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前提條件,是達到 「杜絕死亡、重傷及消防、機械事故」 安全生產目標的必然保障。為此專案經理部成立以現場經理為組長的安全防護領導小組。

4.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

4.1.1 立桿

立桿接頭除頂層頂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接頭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柱接頭避免出現在同步同跨內,並且在高度方向至少錯開50c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1/3。

立桿在頂部搭接時,搭接長度不小於1m,必須等間距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小於100mm。

4.1.2 大橫桿

大橫桿置於小橫桿之下,立柱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立桿扣緊,採用至少6m且同一步大橫桿四周要交圈。

大橫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其接頭交錯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距立柱距離不大於縱距的1/3(本工程不大於50cm),大橫

杆在同一步架內縱向水平高差不超過全長的1/300(本工程不超過50cm),區域性高差不超過5cm。

4.1.3 小橫桿

每一立杆與大橫桿相交處(主節點)都必須設定一根小橫桿,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大橫桿上,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不大於15cm。小橫桿間距與立桿縱距相同,且根據作業層腳手板搭設的需要,在兩立柱之間等距離設定1根小橫桿,最大間距不超過75cm。

小橫桿伸出外排大橫桿邊緣距離不小於10cm,伸出裡排大橫桿距離結構外邊緣15cm。上下層小橫桿在立桿處錯開布置,同層的相鄰小橫桿在立桿處相向布置。

4.1.4 縱、橫向掃地杆

縱向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離底座上皮20cm的立柱上,橫向掃地桿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柱上。對於立桿存在較大高低差時,掃地杆錯開,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底處延長兩跨與立柱固定。

4.1.5 剪刀撐

本工程雙排落地腳手架採用剪刀撐與橫向斜撐相結合的方式,隨立柱、縱橫向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全部採用單桿通長剪刀撐。

剪刀撐每6步4跨設定一道,斜桿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之間(本工程全部在50°左右)。斜桿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剪刀撐的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扣在小橫桿伸出的端頭上,兩端分別用旋轉扣件固定,在其中間增加2~4個扣節點。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

為保證剪刀撐的順直,同時充分考慮剪刀撐的安全作用,剪刀撐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保證鋼管和對接扣件的質量和必要日常檢查)。

本工程除在每一拐角處設定橫向斜撐外,中間每隔6跨設定一道。橫

向斜撐在同一節間,由底至頂層呈之字形連續布置,斜桿採用通長桿件,使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立桿或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

4.1.6 腳手板

作業層腳手板採用竹笆,兩端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箍兩道。在作業層下部加設一道水平兜網,隨作業層上公升,同時作業層不超過兩層。首層滿鋪一層腳手板,以上每隔6層也需要滿鋪一層腳手板,並設定安全網及防護欄杆。

腳手板設定在三根橫向水平桿上,並在兩端8cm處用直徑14 號鍍鋅鋼絲箍繞2~3 圈固定。

腳手板應平鋪、滿鋪、鋪穩,接縫處設兩根小橫桿,各桿距離接縫的距離均不大於15cm。靠牆一側的腳手板距離結構牆的距離不大於15cm。拐角處兩個方向的腳手板重疊放置,避免出現探頭及空擋現象。

4.1.7 連牆件

連牆件採用剛性連線,垂直間距為3. 0m,水平間距為3.0m(連牆杆水平布置詳見腳手架平面布置圖)。

連牆件用φ48×3.5的鋼管,其與腳手架的連線採用直角扣件,第一道連牆件從約3m標高開始設定,連牆件盡量靠近主節點,偏離主節點不大於300mm。

連牆件中的連牆桿盡量呈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連線,不得採用上斜連線;當腳手架暫時不能設定連牆件時可搭設拋撐,拋撐採用通長桿與腳手架可靠連線,與地面成45°~60°夾角。

4.1.8 安全防(圍)護規定

腳手架必須按以下規定設定安全防護措施,以確保架上作業和作業影響區域內的安全:

(1)作業層距地(樓)面高度≥2.5m時,在其外側邊緣必須設定擋護高度≥1.1m的欄杆和擋腳板,且欄杆間的淨空高度應≤0.5m。

(2)臨街腳手架,架高≥25m的外腳手架以及在腳手架高空落物影響範圍內同時進行其它施工作業或有行人通過的腳手架,應視需要採用外立面全封閉,半封閉以及搭設通道防護棚等適合的防護措施。

(3)架高9~25m的外腳手架,除執行(1)規定外,可視需要加設安全立網維護。

(4)挑腳手架、吊籃和懸掛腳手架的外側面應按防護需要採用立網圍護或執行(2)的規定。

(5)遇有下列情況時,應按以下要求加設安全網:

1)架高≥9m、未作外側面封閉、半封閉或立網封護的腳手架,應按以下規定設定首層安全(平)網和層間(平)網:

①首層網應距地面4m設定,懸出寬度應≥3.0m。

②層間網自首層網每隔3層設一道,懸出高度應≥3.0m。

2)外牆施工作業採用欄杆或立網圍護的吊籃、架設高度≤6.0m的挑腳手架、掛腳手架和附牆公升降腳手架時,應於其下4~6m起設定兩道相隔的3.0m的隨層安全網,其距外牆面的支架寬度應≥3.

0m。(6)上下腳手架的梯道、坡道、棧橋、斜梯、爬梯等均應設定扶手、欄杆或其它安全防(圍)護措施並清除通道中的障礙,確保人員上下的安全。

採用定型的腳手架產品時,其安全防護配件的配備和設定應符合以上要求;當無相應安全防護配件時,應按上述要求增配和設定。

腳手架滿掛全封閉密目安全網,密目網採用1.8m×6.0m規格,用網繩綁紮在大橫桿外立杆內側。

作業層安全網應高於平台1.2m,並在作業層下部掛一道水平兜網,在架內高度3.0m 左右設首層平網,往上每隔6步設隔層平網,施工層隨層設網。

作業層腳手架立桿於0.6m和1.2m處設兩道防護欄杆,底部側面設

18cm高的擋腳板。

5.1 安全通道防護措施

由地面進入架體或建築物入口處設安全通道,搭設鋼管支撐,長度不少於3.0m,高度接至二層樓板或梁底,其上設二層防護棚,虛空間隔500,每層上鋪30~50厚木板。

5.2 洞口防護措施

在結構出入陽台的門窗洞口處設定封閉式防護欄杆,使用材料採用φ48×3.5鋼管。其高度不低於1.

2m,立桿間距不大於1.5m,豎向每隔0.6m 設一道通長大橫桿,每隔一根立桿設一道三腳架。

沿鋼管長度方向刷黃黑間隔的油漆、掛醒目標誌牌;護身欄杆滿掛密目安全網,白天設警示牌、夜間設紅色標誌燈。

5.3 防雷避電措施

本工程腳手架接地、避雷措施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88)標準。

工程採用避雷針與大橫桿連通、接地線與整棟建築物樓層內避雷系統連成一體的措施。

每棟樓各設定4根避雷針,避雷針採用φ12鍍鋅鋼筋製作,高度1.5m,設定在腳手架四角立桿上,並將所有最上層的大橫桿全部連通,形成避雷網路。

接地線採用40×4的鍍鋅扁鋼,將立桿分別與建築物樓層內的避雷系統連成一體。接地線的連線牢靠,與立桿連線採用2道螺栓卡箍連線,螺釘加彈簧墊圈以防止鬆動,並保證接觸面積不小於10mm2,並將表面的油漆及氧化層清除乾淨,露出金屬光澤並塗以中性凡士林。

接地線與建築物樓層內避雷系統的設定按腳手架的長度不超過50m設定乙個(本工程按照南北各3個的原則設定,設定由專案機電部完成),位置盡量避免人員經常走動的地方,以避免跨步電壓的危害,防止接地線遭機械破壞。兩者的連線採用焊接,焊接長度大於2倍的扁鋼寬度。焊完後再用接地電阻測試儀測定電阻,要求衝擊電阻不大於10ω,同時注意檢查與其他金屬物或埋地電纜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小於3m,以避免發生擊穿事故。

6.1.1.腳手架的搭設規定

腳手架的搭設作業應遵守以下規定:

(1)在搭設之前,必須對進場的腳手架杆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規格和質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2)腳手架的搭設作業,必須在統一指揮下,嚴格按照以下規定程式進行:

6.1.2 搭設順序

彈線、立桿定位→擺放掃地杆→豎立杆並與掃地杆扣緊→裝掃地小橫桿,並與立桿和掃地杆扣緊→裝第一步大橫桿並與各立杆扣緊→安第一步小橫桿→安第二步大橫桿→安第二步小橫桿→加設臨時斜撐桿,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緊(裝設與柱連線桿後拆除)→安第

三、四步大橫桿和小橫桿→安裝二層與柱拉桿→接立杆→加設剪力撐→鋪設腳手板,綁紮防護及檔腳板、立掛安全網。

(1)按施工設計放線、鋪墊板、設定底座或標定立桿位置;

(2)周邊腳手架應從乙個角部開始並向兩邊延伸交圈搭設;「一」字形腳手架應從一端開始並向另一端延伸搭設。

(3)應按定位依次豎起立桿,將立桿與縱、橫向掃地杆連線固定,然後裝設第1步的縱向和橫向平杆,隨校正立桿垂直之後予以固定,並按此要求繼續向上搭設;

(4)在設定第一排連牆件前,「一」字形腳手架應設定必要數量的拋撐;以確保構架穩定和架上工作人員的安全。邊長≥20m的周邊腳手架,亦應適量設定拋撐;

(5)剪刀撐、斜桿等整體拉結桿件和連牆件應隨搭公升的架子一起及時設定。

(6)腳手架處於頂層連牆點之上的自由高度不得大於6m。當作業層高出其下連牆件2步或4m以上、且其上尚無連牆件時,應採取適當的臨時撐拉措施。

(7)腳手板或其它作業層板鋪板的鋪設應符合以下規定:

1)腳手板或其它鋪板應鋪平鋪穩,必要時應予綁紮固定。

2)腳手板採用對接平鋪時,在對接處,與其下兩側支承橫桿的距離應控制在100~200mm之間;採用掛扣式定型腳手板時,其兩端掛扣必須可靠地接觸支承橫桿並與其扣緊。

3)腳手板採用搭設鋪放時,其搭接長度不得小於200mm,且在搭接段的中部應設有支承橫桿。鋪板嚴禁出現端頭超出支承橫桿250mm以上未作固定的探頭板。

落地式鋼管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新晃縣晃州商務寫字樓,文化綜合館 綜合檔案館工程 雙排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總監 四匯建設集團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準備 三 搭設技術要點,施工方法 四 檢查驗收 五 安全管理 一 工程概況 新晃縣晃州商務寫字樓,文化綜合館,綜合檔案館工程,該工程建築占地面積50463.4...

落地式鋼管外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

本工程位於宿遷市三樹街東,北側為緯十三路,東側為人民大道,西側為世紀大道,南側為緯十路,由宿遷市開源置業 投資興建。此工程為安置住宅,建築面積69180.03m2,剪力牆結構,建築高度 16.8 14.0 m。室外腳手架均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立桿縱距1.5m,橫距0.8m步距1.5m,架高12m。...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編制人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企業技術負責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職務 安監站審核人職務 施工單位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監理單位 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 漵浦分公司 建設單位懷化市家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