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10-31 02:23:18 字數 2932 閱讀 5309

一:工程概況:

虹橋高爾夫羅丹花園二期別墅工程位於虹許路567號。工程共有81戶別墅,總體分為地下車道和地上步道及其它附屬設施;總建築面積單體為19200m2,總體為23500m2;房型結構除9棟為單體外,其餘均為聯體別墅,別墅由地下一層及地上二層組成。

工程由上海市虹橋高爾夫俱樂部****開發,上海同濟諮詢監理****監理,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浙江中富建築集團股份****第十建築分公司承建。

為滿足實際情況需要,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專案部決定本工程採用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高度最高處為9m,分階段分層搭設、驗收,分段時應做好步架的封頭。

搭設方法:

搭設時應嚴格遵守腳手架搭設順序:擺放掃地杆—逐根樹立杆並與掃地杆扣緊—裝第一步大橫桿並與各立杆扣緊—裝第一步小橫桿—裝第二步大橫桿—加設臨時支撐(在裝設連牆杆後拆除)—加設剪刀撐—安裝連牆杆—鋪腳手片—沿防護欄杆拉安全網—基礎××架體驗收—上步架體搭設。

1、考慮到立桿底部傳遞的荷載對地基有不均勻受力的情況,為使其達到均勻分布,架體處地基作硬化處理後立杆底部統一放置10mm厚20mm×20mm木板。

2、開始搭設架體:

(1)立桿縱距為1.5m**角處根據實際情況排列,但不得

大於1.5m),立桿橫距為1.0m。

(2)立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兩立杆接頭應錯開不小於50cm,且不在同一步距內。縱向水平桿件接長用對接扣件連線,上下相鄰兩根縱向水平桿件接頭錯開不小於50cm,同一步距內兩根縱向水平桿件接頭也應錯開。

(3)小橫桿伸出外立杆連線點15—20cm,離外牆面30cm。

(4)腳手架縱向兩端和轉角處起,在腳手架外側每隔9m(水平距離)用斜桿搭成剪刀撐,自下而上循序連續設定。斜桿接長用兩隻對接扣件,其搭接長度應大於1.3m,並用旋轉扣件與立桿和橫向水平桿件扣牢,與地面成45—60度夾角。

(5)兩步起,在外立桿裡側設0.5m、1.0m高兩道防護欄杆,外全部設密目安全網封閉,防止物件從腳手架上墜落,腳手架出入口另設安全防護棚。

(6)腳手架與主體結構採用剛性鏈結(具體連線方法見附後祥圖),拉結點平與垂直距離均為3.6m。

(7)腳手架每隔四步,在裡立桿與牆面之間設一隔離。

(8)腳手架每步擱柵上應鋪滿腳手片,腳手片四角用18#鐵絲同牽槓紮牢。

(9)扣件同桿件連線時緊固力在45—60nm範圍內。

三、荷載計算:

1、 施工荷載p1

p1=(b/2+b)×i×q1×n1=(1.0/2+0.2)×1.5×3.0×2

=6.3kn

排距b=1.0m

縱距i=1.5m

小橫桿跳出b=0.2m

施工荷載q1=3.0kn/m2

同時作業層數n1=2.0

2、腳手板荷載p2

p2=(b/2+b)×i×q2×n2

=(1.0/2+0.2)×1.5×0.35×3

=1.10kn

腳手板荷載q2=0.35kn/m2

腳手鋪設層數n2=3.0

3、腳手架自重

p3=n[q3×(h+i+b/2+b)+q]

=12×[0.038×(1.8+1.5+1.0/2)+0.026]=2.14kn

鋼管自重q3=0.038kn/m2

扣件重q=0.026kn(按兩個直角扣件計算)

立桿步數n=12

4、每根立杆所承擔的軸心壓力n

n=1/2×[rg×(p2+p3)+rq×p1]

=1/2×[1.2×(1.10+2.14)+1.4×6.3]=6.355kn

永久荷載分項係數rg=1.2

可變荷載分項係數rq=1.4

立桿的計算長度為連牆杆的間距i0=3.6m

長細比=i0/i=3600/16=225,查表a=0.15

r0n/aa=0.9×6355/(0.15*489)

=78n/mm2總結:以上計算滿足腳手架安全要求。

四、腳手架的拆除:

1、拆除腳手架應設定警戒區,並有專人負責警戒。

2、拆除腳手架前,應將腳手架上的留存材料、雜物等清除乾淨。

3、腳手架拆除順序一般為腳手片—欄杆—剪刀撐—擱柵—牽槓—橫楞—立桿,按自上而下先裝者後拆,後裝者先拆逐步拆除,一步一清,不得採用踏步式拆法,不准上下同時作業。剪刀撐應先拆中間扣,再拆兩頭扣,由中間操作人往下遞桿子。

4、拆下的桿件與零配件,應按類分堆(零配件裝入容器內)用吊車吊下,嚴禁高空拋擲。

5、拆下的桿件與零配件運至地面時,應隨時按品種、分規格堆放整齊,妥善保管。

五、安全措施:

1、搭拆腳手架必須由經過培訓並考試合格,持有效證件的架子工承擔,並經常進行體格檢查,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不適應高空作業者,不得上腳手架操作。

2、搭拆腳手架時,工人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安全帶,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內,穿防滑鞋工作,袖口、褲口要紮緊。

3、腳手架登高扶梯必須在腳手架外側單獨設定,並應與腳手架鏈結,數量可根據工程而定,但不得使用腳手架內的直爬梯,嚴禁在腳手架、井架等處攀高上下。

4、在靠近架空輸電線路搭設腳手架時,應按供電局規定,確保一定的安全距離,必要時應切段電源或遷移電線。

5、施工現場帶電線路如無可靠的安全措施一律不准通過腳手架,非電工不准擅自拉接電線電器裝置。

6、搭設腳手架起步時,應設臨時剪刀撐及臨時拋撐,搭設中要隨時按規定做好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拉撐工作和鋪好腳手片,同時應設定一道隨腳手架搭設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

7、吊運腳手片及腳手架鋼管等需用專用的保險鉤,鋼管嚴禁單點起吊,要堆放平整,並嚴格控制腳手架上的施工荷載。

8、在搭拆腳手架時,如果腳手片、桿件等尚未扣綁紮牢,或以拆開綁扣,均不得中途停工。

9、遇有惡劣氣候(如六級以上大風)影響施工安全時,不得進行高空腳手架搭拆工作。

10、嚴禁在腳手架上拉纜風繩和設定起重把杆或搭(掛)三角小平台。

11、嚴禁在腳手架上堆放鋼模板、木料及施工多餘的物料等以確保腳手架暢通和防止超荷載。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

方案浙江中富建築集團股份****第十建築分公司

虹橋高爾夫羅丹花園二期別墅工程專案部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1.1 主要規程 規範 1.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01,2002年版 1.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 80 91 1.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99 1.5 施工圖紙 1.6 腳手架的驗算採用pkpm建築施工安全計算軟體 京本工程分...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一 工程概況 浮山所改造工程d1 d2高層住宅樓,基地位於南京路西側,北側江西路。建築物西 南兩側為規劃建築。工程占地面積380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地上二十八層,標準層高2.8公尺,建築總高度87.2公尺,地下二層,層高均為4.2公尺。根據工程結構,本工程地下二層及地上二層外牆採用落...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方案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古冶區金鼎名仕嘉苑6 7 8 樓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唐山市灤縣第三建築工程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3 腳手架構配件質量標準 4 腳手架的用途 5 腳手架的搭設順序 6 腳手架基礎作法 7 排水做法 8 構造要求及作法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