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2 00:41:23 字數 2784 閱讀 7346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專項施工方案

遼寧體育訓練中心(柏葉基地)專案部

大連金廣建設集團****

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主:1、對於一般常規性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可由分公司審批;但危險性大,技術複雜的由總、分公司審批。

2、按建設部標準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基坑支護、模板工程、起重吊裝作業、塔吊、龍門架等其它垂直運輸裝置安裝拆除等危險性較大的作業必須編制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搭設方案 1

第三章腳手架驗收 2

第四章外腳手架搭設的勞力安排 2

第五章外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2

第六章外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3

為進一步貫徹《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實現安全管理規範化、科學化,確保規範施工,安全生產,根據本工程建築結構和施工特點、特編制此施工方案。

1.1本工程位於瀋陽市東陵區祝家鎮柏葉村,建築面積27500平方公尺,長359公尺,最寬處92公尺,高度21.92公尺。

1.2基礎處理,採用夯實、找平。

2.1材料及規格選擇

根據jgj59-99標準要求,採用鋼管搭設,鋼管尺寸採用φ48×3.5mm,並使用配套鋼扣件。

2.2搭設尺寸

2.2.1搭設總高度23.5公尺(按規範要求可不進行承腳手架計算),要求隨施工進度搭設,高度超出施工層1.5公尺。

2.2.2搭設要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採用雙排腳手架,架體立桿內側採用安全密目網全封閉圍擋施工。3.2公尺高搭設首層平網,隨施工進度設隨層網,每隔6公尺設層間網。

2.2.3構造要求

2.2.3.

1立桿間距1.5公尺,立桿基礎墊通長腳手板,使用鋼底座(1cm×15cm×8mm的鋼板)。底座中間設定鋼管芯子,高度大於15cm。

離地高度20cm設定縱橫方向掃地杆。連續設定在立桿內側,立桿接長採用對接,且接頭交錯布置,高度方向錯開50cm以上,相鄰接頭不應在同跨內。接頭距大橫桿與立桿的交接處不應大於50cm。

頂層立桿可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兩個扣件。立桿垂直偏差,架高30 m以下時,要求不大於架高的1/200。

2.2.3.2大橫桿

大橫桿間距控制在1.5m,以便立網掛設,大橫桿置立於立桿裡面,每側外伸長度不應小於10cm,但不應大於20cm。桿件接長需對接,接點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50cm。

2.2.3.3小橫桿

小橫桿搭在大橫桿上面,伸出大橫桿長度不小於10cm,小橫桿間距:立桿與大橫桿交接處必須設小橫桿,腳手板處75cm,且伸入牆內不小於18cm。

2.2.3.4剪刀撐

外腳手架的兩端轉角處,以及中間每隔6-7根(9-15m)立桿應設一組剪刀撐。剪刀撐從基礎開始沿腳手架高度連續設定、寬度不少於6公尺,最少跨4跨,最多跨6跨,與地面的夾角為:跨6跨時45°跨5跨時50°、跨4跨時60°。

剪刀撐桿件接長需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m,使用三個扣件均勻分布,端頭距扣件不小於10cm。

2.2.3.5腳手板

應滿鋪腳手板,嚴禁探頭板,不得高低不平,並要設定擋腳板,擋腳板高度為18cm。滿鋪距牆小於10cm。

2.3架體與建築物拉結

腳手架高度在7m以上及每高4m,水平每隔6m同建築物牢固拉結,內外用50cm鋼管固定。並加設頂撐使之同時承受拉力和壓力,保證架與建築物之間連線牢固,不搖晃、不倒塌。

2.4排水措施:架底處不得有積水,並設排水溝。

3.1外腳手架必須由持證人員搭設,隨樓層的增高逐層對其進行檢查及分段驗收,高度9m驗收一次,不符合要求的應迅速整改。

3.2外腳手架分段驗收應按jgj59-99中「外腳手架檢查評分表」所列專案和施工方案要求的內容進行檢查,填寫驗收記錄單,並有搭設人員、安全員、施工員、專案經理簽證,方能交付使用。

3.3必須有量化的驗收內容。

4.1根據工程規模和外腳手架的數量確定搭設人員的人數為20人,明確分工並進行技術交底。

4.2建立由專案經理、施工員、安全員、搭設技術人員組成的管理機構,搭設負責人向專案經理負責,負有指揮、調配、檢查的直接責任。

4.3外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配備有足夠的輔助人員和必要的工具。

5.1外腳手架立桿基礎外側應挖排水溝,以防雨水浸泡地基。

5.2外腳手架不得搭設在距離架空線路的安全距離內,並做好可靠的防雷接地處理。

5.3外腳手架必須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

5.4外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網、穿防滑鞋。

5.5嚴格控制施工荷載,腳手板上不得集中堆料,施工荷載不得大於2kn/㎡。

5.6控制扣件螺栓擰緊力矩,採用扭力扳手,扭力矩控制在40-50n·m範圍內。

5.7嚴禁腳手板存在探頭板,鋪設腳手板以及多層作業時,應盡量使施工荷載內、外傳遞平衡。

5.8保證腳手架的整體性,不得與井架、塔吊一併拉結,不得截斷架體。

6.1拆架前,全面檢查擬拆腳手架,確定安全後方可拆除。

6.2一定要按照先上後下、先外後裡、先架面材料後構架材料、先輔件後結構和先結構後附牆件的順序、一件一件地鬆開聯結、取出並隨即吊下(或集中到毗鄰的未拆的架面上,扎捆後吊下)。

6.3拆卸腳手板、桿件及其它較長、較重、有兩端聯結的部件時,必須要兩人或多人一組進行。禁止單人進行拆卸作業,防止把扶桿件不穩、失衡而發生事故。

拆除水平桿件時,鬆開聯結後,水平託杆取下。拆除立桿時,在把穩上端後,再鬆開下端聯結取下。

6.4因拆除上部或一側的附牆拉結而使架子不穩時,應加設臨時撐拉措施,以防因架子晃動影響作業安全。

6.5拆卸現場應有可靠的安全圍護,並設專人看管,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拆卸作業區內。

6.6嚴禁拆卸下的杆部件和材料向地面拋擲。已吊至地面的架設材料應隨時運出拆卸區域,保持現場文明。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編制人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企業技術負責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職務 安監站審核人職務 施工單位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監理單位 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 漵浦分公司 建設單位懷化市家晟...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xx樓工程,工程建設地為徐州,屬於框架結構。地上16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50.7m,標準層層高2.9m,總建築面積22240 總工期360天。三.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2 腳手架鋼管的尺寸 橫向水平...

專項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連富山等商住樓 工程位址 大埔縣城環城大道新寨段 結構型別 框架結構建築面積 588平方公尺 層數 續建4 6層地上 6層地下 0層 2.1 主要規程 規範 2.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01,2002年版 2.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