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12-22 00:45:27 字數 3764 閱讀 6456

1.1、主要規程、規範

1.2、《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2001,2023年版)

1.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80-91)

1.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99)

1.5、施工圖紙

1.6、腳手架的驗算採用pkpm建築施工安全計算軟體

京本工程分為兩幢單體樓,***x:建築總面積約2784平方公尺;地上6層;紅棉閣:建築總面積約516平方公尺;地上3層;總建築面積3300m2。本施工方案針對***外腳手架編制。

外形呈l形布置,外排柵工程採用φ48×3.0鋼管搭設,以鋼管扣件為主體,以φ48×3.0鋼管作護欄的雙排腳手架。

根據本工程搭拆外排柵工作量,計畫安排專業棚工15人進行搭拆,到時可根據進度和實際情況,作適當勞動力調整。

結合施工需要本工程採用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為20公尺(部分4.2公尺)。搭設尺寸為:

立桿的縱距1.50公尺,立桿的橫距0.80公尺,立桿的步距1.

80公尺。採用的鋼管型別為φ48×3.0,連牆件採用2步3跨,梅花型設定(實際上每層都設定),豎向間距4.

0公尺(個別根據樓層層高修改),水平間距4.5公尺。

腳手架的離牆距離為0.2公尺。腳手架外滿鋪阻燃型安全網。

2.4.1 地基處理

外腳手架支承地基為混凝土硬地面(c25,120mm厚),部分支承在三層樓板(c25,120mm厚),每根立杆支承在混凝土面上,底座下設定墊板。

2.4.2 立桿

立桿接頭除頂層頂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接頭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柱接頭避免出現在同步同跨內,並且在高度方向至少錯開50c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 1/3。

立桿在頂部搭接時,搭接長度不小於1m,必須等間距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小於100mm,立桿頂端高出結構欄杆不小於1.5m。

2.4.3 大橫桿

大橫桿置於小橫桿之上,立柱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立桿扣緊,採用至少6m且同一步大橫桿四周要交圈。

大橫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其接頭交錯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距立柱距離不大於縱距的1/3(本工程不大於50cm),大橫桿在同一步架內縱向水平高差不超過全長的1/300(本工程不超過50cm),區域性高差不超過5cm。

2.4.4 小橫桿

每一立杆與大橫桿相交處(主節點)都必須設定一根小橫桿,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大橫桿上,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不大於15cm。小橫桿間距與立桿縱距相同,且根據作業層腳手板搭設的需要,在兩立柱之間等距離設定1根小橫桿,最大間距不超過75cm。

小橫桿伸出外排大橫桿邊緣距離不小於10cm,伸出裡排大橫桿距離結構外邊緣15cm。上下層小橫桿在立桿處錯開布置,同層的相鄰小橫桿在立桿處相向布置。

2.4.5 縱、橫向掃地杆

縱向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離底座上皮20cm的立柱上,橫向掃地桿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柱上。對於立桿存在較大高低差時,掃地杆錯開,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柱固定。

2.4.6 剪刀撐

本工程雙排落地腳手架採用剪刀撐與橫向斜撐相結合的方式,隨立柱、縱橫向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全部採用單桿通長剪刀撐。

剪刀撐每6步5跨設定一道,斜桿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 °之間(本工程全部在50°左右)。斜桿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剪刀撐的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扣在小橫桿伸出的端頭上,兩端分別用旋轉扣件固定,在其中間增加2~4個扣節點。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

為保證剪刀撐的順直,同時充分考慮剪刀撐的安全作用,剪刀撐採用對接扣件連線。

本工程除在每一拐角處設定橫向斜撐外,中間每隔6跨設定一道。橫向斜撐在同一節間,由底至頂層呈之字形連續布置,斜桿採用通長桿件,使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立桿或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

2.4.7 腳手板

作業層腳手板採用700×800鐵篩板,腳手板應平鋪、滿鋪、鋪穩用鋼絲固定,接縫處設兩根小橫桿,各桿距離接縫的距離均不大於15cm。靠牆一側的腳手板距離結構牆的距離不大於15cm。拐角處兩個方向的腳手板重疊放置,避免出現探頭及空擋現象,同時作業層不超過兩層。

2.4.8 連牆件

連牆件採用剛性連線,每層三跨設定。垂直間距為4.0m(個別按結構樓層需要作修改),水平間距為4.

5m。連牆件用φ48×3.0的鋼管,其與腳手架的連線採用直角扣件,連牆件盡量靠近主節點,偏離主節點不大於300mm。

連牆杆雙扣件設定應與內外立桿扣接,內節點應在連牆杆上再附加一扣件。

連牆杆伸出扣件的距離應大於10cm。靠近框架柱的小橫桿可直接作連牆桿用。連線杆盡可能設定在立桿與大、小橫桿的連線處,與腳手架架體垂直連牆件中的連牆桿盡量呈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連線,不得採用上斜連線;當腳手架暫時不能設定連牆件時可搭設拋撐,拋撐採用通長桿與腳手架可靠連線,與地面成45°~60°夾角。

2.4.9 門洞

腳手架應在安全通道出入口處設定門洞。門洞處挑空兩根立桿、跨越三步三跨,大小為4.5m×5.

7m(寬×高)。門洞兩側分別增加兩根斜腹杆,並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小橫桿的伸出端上。

2.4.10 扣件

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且不應大於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100mm。

2.4.11 防護設施

腳手架滿掛全封閉密目安全網,密目網採用1.95m×6.0m規格,用網繩綁紮在大橫桿外立杆內側。

作業層安全網應高於平台1.2m,並在作業層下部掛一道水平兜網,在架內高度3.0m 左右設首層平網,往上每隔6步設隔層平網,施工層隨層設網。

作業層腳手架立桿0.95m處設一道防護欄杆,底部側面設18cm高的擋腳板。

2.4.12 上落通道

施工上落梯根據現場情況設在腳手架的外側,上落立柱縱距1.5m,橫距為0.8m,上落梯平台為1.

9m,採用落地式「之」字形搭設、坡度1:3,排距轉換平台寬度不小於斜道寬度,以連線上下兩層結構面層(詳見附圖所示)。上落梯腳手板採用不小於18mm木板,鋪設時順鋪、接頭搭接,立桿橫距同斜道寬,小橫桿沿斜道由低到高排列與立桿搭牢,下面的板頭應壓住上面的板頭,板頭的凸稜處應用三角木填順,每隔30cm 設定一根防滑木條,木條規格為2cm×4cm(厚度×寬度)。

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均必須設定欄杆及擋腳板。欄杆設定兩道,高度分別為0.6m 和1.

2m,擋腳板高度不小於18cm,外側用密目式安全立網封閉,梯側應設定連續扶手,梯底必須設安全兜底網。

在首層腳手架出入口搭設防護棚,防護棚上方設定雙層擋板,防護棚長5m,寬4m,兩側採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封閉。搭設臨時通道口防護棚要求骨架用鋼管,通道口兩側沿欄杆架用安全網封閉。在平橋走道首層設定兜底平網。

2.4.13 腳手架防雷

施工現場內所有防雷裝置的衝擊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4ω。採用避雷針與大橫桿連通,接地線與整幢建築物樓層內避雷系統通過立桿連成一體的。避雷針可採用φ12鍍鋅鋼筋製作,高度不少於1m,設定在腳手架四角立桿上,並將所有最上層的大橫桿全部連通,形成避雷網路。

2.5.1 組織保證、制度落實

⑴ 專案部將選派有施工經驗、組織管理能力強、技術過硬的工程管理、工程技術人員組成管理班子。同時組織分公司技術人員協助專案部做好技術攻關及技術管理工作。選派技術過硬、作風好的施工隊伍進場施工。

通過各種途徑,確保員工能力滿足崗位要求。

⑵ 建立以專案總工程師為首的技術管理體系,切實執行設計檔案審核制、崗前培訓、技術交底制、測量雙檢制、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制、「三檢」制、材料半成品試驗、檢測制、技術資料歸檔制、竣工檔案編制辦法等管理辦法,確保施工生產全過程始終在合同規定的技術標準和要求的控制下。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虹橋高爾夫羅丹花園二期別墅工程位於虹許路567號。工程共有81戶別墅,總體分為地下車道和地上步道及其它附屬設施 總建築面積單體為19200m2,總體為23500m2 房型結構除9棟為單體外,其餘均為聯體別墅,別墅由地下一層及地上二層組成。工程由上海市虹橋高爾夫俱樂部 開發,上海同濟諮詢...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一 工程概況 浮山所改造工程d1 d2高層住宅樓,基地位於南京路西側,北側江西路。建築物西 南兩側為規劃建築。工程占地面積380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地上二十八層,標準層高2.8公尺,建築總高度87.2公尺,地下二層,層高均為4.2公尺。根據工程結構,本工程地下二層及地上二層外牆採用落...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方案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古冶區金鼎名仕嘉苑6 7 8 樓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唐山市灤縣第三建築工程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3 腳手架構配件質量標準 4 腳手架的用途 5 腳手架的搭設順序 6 腳手架基礎作法 7 排水做法 8 構造要求及作法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