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2021-10-31 12:33:13 字數 4025 閱讀 7685

廣豐縣公安局**大樓工程落地

式鋼管腳

手架搭設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金光道集團經緯建設工程公司

2023年月日

一、 編制依據: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法規、標準

1. 編制依據: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及檔案、圖紙等。

2. 工程概況及條件: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5層,呈「一」字形。背立面有一排高高的大樹。

業主未同意砍伐。因此不能使用鋼管搭設,經同意使用毛竹腳手架。側立面及正立面使用鋼管搭設。

3. 腳手架平面布置圖(示意)

4. 腳手架構配件的質量標準

4.1 鋼管及扣件

鋼管宜採用外徑48mm,壁厚3.5mm焊接鋼管,宜採用力學效能適中的q235a(3#)鋼,其力學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碳素結構負鋼》gbt700中q235a鋼的規定,扣件應符合gb15831-1995《鋼管腳手架扣件》的規定。

4.2 底座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的標準底座和焊接底兩種。可能鑄鐵標準底座的材質要求與扣件相同。焊接底座應採用q235a鋼,焊條應採用e43型,幾何驚寸應符合圖示要求。

分別見圖如下:

5. 腳手架的用途及極限荷載值

砌築用腳手架、裝修用腳手架及外圍腳手架,搭設高度()公尺,腳手架外立杆內側滿掛密目式網全封閉。腳手架的荷載:結構架3000n/m2,裝修架2000/nm2。

6. 腳手架的搭設方法

6.1 搭設順序

放置縱向掃地杆,自角部起依次向兩邊豎立底杆,底端與縱向掃地杆扣接固定後、裝設橫向掃地杆並也與立桿固定(固定立桿底端前,應吊線確保立桿垂直),每邊豎起3-4根立桿後,隨即裝設第一步縱向水平杆(與立桿扣接固定)和橫向水平杆(小橫桿,靠近立桿並與縱向水平杆扣接固定)、校正立桿垂直和水平使其符合要求,按40-60n m力擰緊扣件螺栓,形成腳手架的起始段,按上述要求依次向前延伸搭設,直至第一步架交圈完成。交圈後,再全面檢查一遍腳手架質量和地基情況,嚴格確保設計要求和腳手架質量,設定連桿牆件(或加拋撐),按第一步程式和要求搭設指二步、第三小步......,隨搭設程序及時裝設連牆件和剪刀撐,裝設作業層間橫桿(在腳手架橫向杆之間架設的、用於縮小鋪板支撐跨度的橫桿)、鋪設腳手板和裝設作業層欄杆、擋腳板及密目網全封閉。

6.2 一般基礎做法

首先進行搭設場地的平整、夯實工作,從建築物主體向外圍3-5‰找坡。回填土夯實後,上面鋪設厚5cm、20cm以上寬木腳手板沿建築物周圍通長裝置,之後在木腳手板上放置鋼底座,鋼底座上放置立桿,之後按設計的立桿間距進行放線定位,鋪設木腳手板要平穩,不得懸空。

6.3 排水措施

在距腳手架外排立桿外0.5公尺處,設定一排水溝,在最低點,設定積水坑,水流入坑內,用潛水幫浦將水排出,排水溝坡度為3-5‰。

6.4 構造要求

6.4.1 立桿的間距、垂直度

立桿間距選用1.5公尺,允許搭設偏差±5cm,立桿垂直度允許搭設偏差±10 cm。

6.4.2 掃地杆設定

從墊板往上20 cm處,設定掃地杆,掃地杆採用對接接長。掃地杆在端頭與立桿交接處伸出扣件長度不小於10 cm。

6.4.3 橫桿間距、平整度

橫桿步距採用1.8公尺,用對接方法接長,一根橫桿兩端的高差,不能超過2 cm,縱向水平杆全長平整度不小於±10cm。

6.4.4 立桿、橫桿接頭的詳細做法

立柱上的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柱的接頭不應設在同步跨內,兩相鄰立柱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步距的1/3。

縱向水平杆對接接頭應交錯布置,不應設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應小於500cm,並應避免設在縱向水平杆的跨中(見附圖)。

6.5 架體與建築結構拉接要求

6.5.1 構造形式

採用剛性連線方式,連牆件的連牆桿用兩根50cm短管用直角扣件中間夾墊木固定於牆上,具體做法見附圖:

6.5.2 布置要求

連牆杆在垂直間距不應在於4公尺,水平間距不大於6公尺的位置上設定,設定時盡量靠近主節點,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cm。必須人底部第一根縱向水平桿處開始設定,布設形式可以採用花排,也可以採用併排,宜優先用花排。門窗洞口採用短向拉接,鋼管長度過門窗洞口邊緣250mm以上。

7. 剪刀撐的搭設方法

在建築物四周轉交處,必須要設定剪刀撐,每道剪刀撐跨越立柱的根數宜在5-7根之間,每道剪刀撐的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小於6公尺。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度-60度之間,由底至頂連續設定,中間每道剪刀撐的淨距不應大於15公尺。

剪刀撐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伸出端,或立柱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cm。剪刀撐接長採用搭接接長,搭接長度不小於50cm,用3個扣件等距離布置,扣件在鋼管端頭處不小於10cm處。剪刀撐下端一定要落地。

8. 小橫桿的設定

每一主節點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縱向水平杆上部,端頭處伸出長度不小於10cm。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cm,在雙排架中,靠牆一側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50cm。單排架的小橫桿一端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杆上部,另一端應伸入牆內240cm以上。

9.腳手板的防護欄杆

腳手板一般設定在3根小橫桿上,要鋪滿、鋪嚴密,在兩側設定180mm以上高踢腳板,操作層上部護身欄杆1.2公尺高,下部護欄杆距踢腳板0.6公尺處。

10.密目網垂直封閉

10.1.1 密目網的質量要求

1.密目網要四證齊全,要有陰燃效能,其續燃、陰燃時間均不得大於4秒。要符合gb16909的規定。2.每10cm×10cm=100cm2的面積上,有2000個以上網目。

10.1.2 密目,多貫穿試驗

做耐貫穿試驗時,將網與地面在30度夾角拉平,在其中心上方3公尺處,用5kg重的鋼管(管徑48mm-51mm)垂直自由落下,不穿透即為合格產品。

10.1.3密目網的綁紮方法

用繫繩將密目網綁紮至立杆或大橫桿上,使網與架體牢固的連線在一起。繫繩的材質應符合gb16909的規定。

10.2 兜網封閉

用大眼安全網(平網)將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封閉起來,每隔10公尺封閉一道。

11.腳手架的上下通道

腳手架體要設定安全馬道:1.馬道寬度不小於1公尺,坡度以1:

3(高:長)為宜。2.

馬道的立桿、橫桿間距應與腳手架相適應,基礎按腳手架要求處理,立面設剪刀撐。3.人行斜道小橫桿間距不超過1.

5公尺。4.馬道上滿鋪腳手板,板上釘防滑條。

5.設定護身欄杆,上部護身欄公尺1.2,下部護身欄距腳手板0.

6公尺,同時設180mm寬擋腳板。

12.腳手架的卸料平台

卸料平台上在要掛牌標明控制荷載;要有荷載計算書;要有專門搭設方案;要嚴格按照搭設方案施工。

13.腳手架交底與驗收

腳手架必須嚴格按照施工方案搭設,要有嚴格的技術交底,要有節點構造詳圖,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所有偏差數值必須控制在允許範圍內。

要由專門人員對已搭設好的腳手架按照搭設方案進行驗收,驗收時要有量化內容;如:橫、立桿之間距數值,立桿的垂直度,橫桿的平整度等都應詳細記載在驗收記錄當中。不能簡單的用"符合要求"來代替。

14.腳手架的拆除方法

制定拆除方案,方案包括拆架的步驟和方法、安全措施等。拆除順序應遵守由上到下,先搭後拆、後搭先拆的原則。即先拆欄杆、腳手架、剪刀撐、斜撐、而後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並按一步一清原則依次進行,要嚴禁上下同時進行拆除工作。

拆架子的高空作業人員應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軟義鞋上架作業,同時,周圍沒圍欄或豎立警戒標誌並有專人指揮,以免發生**事故。

15.腳手架搭設時注意事項

1. 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嚴禁混合使用。

2. 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或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支近等扣件的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

3.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4. 對接扣件的開口應朝向架子的內側,螺栓朝上,直角扣件的開口不得朝下,以確保安全。

5.當腳手架外側遇有低壓電線時,而且外側邊緣距外電架空線路負側邊緣的安全距離小於規範定時,應做專門外是方案,並嚴格執行。

6.上架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戴安全帽,系安全帶。

7. 嚴格按搭設方案施工;連牆件和剪刀撐應及時設定,不得滯後超過兩步;

8. 在搭設過程中,應注意調整腳手架的垂直度,最大允許偏差100mm。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一 工程概況 浮山所改造工程d1 d2高層住宅樓,基地位於南京路西側,北側江西路。建築物西 南兩側為規劃建築。工程占地面積380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地上二十八層,標準層高2.8公尺,建築總高度87.2公尺,地下二層,層高均為4.2公尺。根據工程結構,本工程地下二層及地上二層外牆採用落...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方案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古冶區金鼎名仕嘉苑6 7 8 樓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唐山市灤縣第三建築工程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3 腳手架構配件質量標準 4 腳手架的用途 5 腳手架的搭設順序 6 腳手架基礎作法 7 排水做法 8 構造要求及作法 9 ...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驗收記錄

安 5編號 單位名稱序號123 驗收專案 工程名稱搭設要求 驗收結果 基礎平整堅實有排水措施,立桿有底座 墊板 木墊板長 立桿基礎 度 2跨 厚度 50 立桿 橫桿腳手板與防護通道和卸料平台 立桿垂直偏差最大不超過10 設掃地杆,上下杆不應採取搭接連線。大小橫桿縱橫平直,間距符合方案要求。腳手板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