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2023-01-07 22:30:03 字數 2922 閱讀 5487

一、 工程概況

浮山所改造工程d1、d2高層住宅樓,基地位於南京路西側,北側江西路。建築物西、南兩側為規劃建築。

工程占地面積380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地上二十八層,標準層高2.8公尺,建築總高度87.2公尺,地下二層,層高均為4.2公尺。

根據工程結構,本工程地下二層及地上二層外牆採用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二、 搭設前的準備工作

1、採用外徑φ48mm,壁厚3.5mm的鋼管,立桿和大橫桿的長度為4-6m,小橫桿為1.8-2m。

有嚴重鏽蝕、彎曲,無扁、損傷和裂紋的鋼管均一一清除。採用的直角扣件,迴轉扣件和對接扣件夾緊時,鋼管開口處最小間隙不小於5mm。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第一次搭設架子的鋼管和扣件數量足夠,規格統一,材質優良。還有腳手板、安全網檢查合格,數量夠用。

2、在基坑四周將地面平整,並在立桿位置鋪設木跳板。

3、外架搭設施工方案批准後,由技術員向安全員,安全員向架子工作技術交底。

4、架子工持證上崗,並定期檢查安全帶、安全帽、防滑鞋等。

三、 搭設

1、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場地平整、夯實——>檢查準備材料配備——>定位設定木墊塊——>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小橫桿——>大橫桿——>剪力撐——>連牆杆——>鋪腳手片——>扎防護欄杆——>多安全網。

2、雙排架宜先立里排立杆,後立外排立排。每排立桿宜先立兩頭的,再立中間的一根,互相看齊後,立中間部分各立杆。雙排架內、外排兩立杆的連線要與牆面垂直。

立桿接長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

3、定距定位。結構腳手架立桿縱向間距不得大於1.5m,立桿橫向間距1.

2m(即操作面寬度)。裡排立杆距外牆面0.3m。

相鄰立桿接頭要錯開0.5m以上,並要求不在同一步距內。對接用一字扣件連線,立桿垂直的偏差不得大於1/200。

結構腳手架大橫桿步高為1.8m,每步大橫桿為四根。大橫桿接頭要錯開,用一字扣件連線,每個麵架內的縱向水平杆高低不應相差60mm。

同一步內、外兩根大橫桿接頭應相互錯開,同一跨內上下兩根大橫桿的接頭錯開0.5m以上。±0.

000以上第一步高為2m。在距底座150mm處設定縱向掃地杆,在縱向掃地桿上設定橫向掃杆。連線好立杆下端,防止立桿底端在橫向和縱向發生位移。

結構腳手架小橫間距不得大於1.5m(與立桿縱向間距相同),小橫桿要與大橫桿相互垂直,兩頭伸出大橫桿外皮100mm以上,以防鬆動脫落,小橫桿應緊固於立杆上,在布置小橫桿時,沿高度方向在立桿兩側交替布置,沿縱向兩橫排立桿之間相向布置(見附圖)。

4、結構腳手架剪力撐的設定,是為了保證整體結構不變形。剪刀撐寬度不超過7公尺,鋼管與地面呈45-60度自下而上連續設定。沿腳手架縱向兩端和轉角處開始搭設。

由掃地杆標高處迴圈連續設剪刀撐到頂。剪刀撐夾角用迴轉扣件連線。剪刀撐將一根鋼管扣緊在立桿上,另一根鋼管扣緊在橫桿上。

這樣可避免將鋼管扭彎。剪刀撐兩端的扣件距鄰連線點不大於200mm,最下一對剪刀撐與立桿連線點距地面不大於500mm。

5、水平方向每隔7公尺,垂直方向每高4公尺設一連牆桿。設定方法為在澆築2f平台砼時,按7公尺設一預埋件(見附圖),在腳手架的轉角處,連牆桿應加密設定,按3公尺設定3根。連牆杆的作用是提高立桿的縱向剛度,防止腳手架內、外傾斜,增強架體的整體、穩定,並可靠傳遞風荷載。

拉接牢固,穩定。

6、腳手架的外側,自第二步起必須設1.2m高的防護欄杆和30cm高的擋腳板。腳手架外側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全封閉隔絕。

7、在腳手架的架作面滿鋪腳手板,不得有空隙,探頭板,飛跳板。±0.000這步和以上第一步,內立杆與外牆面間鋪竹笆,封閉水平面,以防物品墜落傷人。

8、在腳手架的外圍(東側)設定寬度1.5m的斜道,坡度為1:3(高=長),轉角平台面積不小於4.

5平方公尺,斜道的受力桿應單獨設定。斜道上每隔30cm釘一道防滑條。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均設1.

2m高防護欄及0.3m擋腳板。在平台的外側,設剪刀撐到頂。

四、質量要求

1、立桿的垂直度允許偏差架高在30m以下不大於架高1/200,相鄰兩根立桿的接頭錯開50cm以上。要求立桿首根有長有短,錯開搭設。

2、大橫桿同一排水平偏差不大於總長度的1/300,且不大於6cm。大橫桿應布置在立桿的裡側,且各接頭中心距立桿的距離應小於1/3跨度。

3、用於連線大橫桿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不應朝上。螺栓要朝上,以防雨水進入鋼管內,直角扣件開口不得朝下,內立杆連線必須用對接扣件。

4、連牆杆應與腳手架成垂直,並盡量拉撐在立桿與大橫桿的交接處。在二層頂外牆位置按7料設定φ6鋼筋預埋入砼中,用作軟拉結(見附圖)。

五、拆除

1、腳手架拆除前由技術負責人召集有關人員對工程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已不需要腳手架時,方可進行拆除。

2、拆除外腳手架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拆除腳手架應設定警戒區,並應派專人負責。

4、拆除腳手架前,應將腳手架上的遺留材料、雜物等清除乾淨。按自上而下,先裝者後拆,後裝者先拆的順序進行。

5、不准上下兩步同時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剪刀撐應先拆除中間後再拆兩頭扣。所有連牆杆必須隨腳手架拆除同步進行。

6、拆除腳手架時,要加強對成品的保護,以防損壞門窗玻璃及外牆飾面。

7、每天拆架下班時,不應留下隱患部位。

六、安全

1、搭設或拆除腳手架時,必須劃出安全區,設警戒標誌,並應有專人負責,阻止閒人靠近工作區。

2、搭拆腳手架時,操作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使用的工具要放在工具袋內,防止掉落傷人。登高要穿防滑鞋。

3、嚴格控制在腳手架上的施工荷載,不准在腳手架上堆放多餘的材料,以確保腳手架暢通及安全。

4、拆除架子在使用電焊氣割時,派專人做好防火工作,防止火星和切割物濺落。

七、管理

1、在搭設過程中應由技術員、安全員組織有關人員及時檢查。

2、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應派有經驗的架子工負責對腳手架進行檢查與保修工作,扣件鬆動及時擰緊。特別是大風雨後,安全員要及時組織有關人員對架子進行全面檢查。

3、腳手架驗收合格後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改,如需做區域性拆改時,須經技術負責人及安全員同意後由架子工操作。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方案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古冶區金鼎名仕嘉苑6 7 8 樓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唐山市灤縣第三建築工程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3 腳手架構配件質量標準 4 腳手架的用途 5 腳手架的搭設順序 6 腳手架基礎作法 7 排水做法 8 構造要求及作法 9 ...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廣豐縣公安局 大樓工程落地 式鋼管腳 手架搭設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金光道集團經緯建設工程公司 2008年月日 一 編制依據 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 法規 標準 1 編制依據 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及檔案 圖紙等。2 工程概況及條件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5層,呈 一 字形。背立面有一排...

落地式扣件鋼管腳手架計算

1 搭設說明 雙排腳手架,立桿採用單立管 鋼管型別 48 3.5 48 3.0 搭設高度 搭設超過一定高度的,底部須採用雙立杆,雙立杆搭設高度 m 腳手架地基處理形式 基礎底面擴充套件面積 型鋼墊板或墊木面積 m2 2 搭設引數 立桿的縱距 m 立桿的橫距 m 立桿的步距 m 內立杆距結構距離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