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6:30:31 字數 4145 閱讀 5485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編制人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企業技術負責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職務:註冊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職務

安監站審核人職務

施工單位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監理單位: 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漵浦分公司

建設單位懷化市家晟房地產開發公司

質監單位漵浦縣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

2023年04月12日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節、工程概況

一、工程概況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工程建設地點:漵浦縣盧峰鎮城北三角坪;屬於框架剪力牆結構; 地上19層; 地下2層;建築高度:74.

55m;標準層層高:3m ;總建築面積:24842.

6平方公尺;總工期:420天。

本工程由懷化市家晟房地產開發公司投資建設,深圳華納國際設計****,核工業長沙工程勘察院勘察,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漵浦分公司監理,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組織施工;由向建軍擔任專案經理,朱茂青擔任技術負責人。

二、施工要求

1、確保腳手架在使用週期內安全、穩定、牢靠。

2、腳手架在搭設及拆除過程中要符合工程施工進度要求。操作人員需取得特殊作業人員資格上崗證。

三、技術保證條件

1、安全網路

2、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需嚴格執行該《專項施工方案》。

第二節、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腳手架實用手冊》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相關施工設計圖紙等。

第三節、施工計畫

材料與裝置計畫

1、搭設腳手架的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鋼的規定,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應大於25kg。新用的鋼管表面應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鋼管要有產品質量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鋼管材質檢驗方法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金屬拉伸試驗方法》gb/t228的有關規定,質量和鋼管外徑、壁厚、端麵等的偏差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的有關規定,必須塗有防鏽漆。舊鋼管表面鏽蝕深度、和鋼管的彎曲變形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的有關規定。

鏽蝕檢查應每年一次。檢查時,應在鏽蝕嚴重的鋼管中抽取3根,在每根鏽蝕嚴重部位橫向截斷取樣檢查,當鏽蝕深度超過規定值時不得使用。鋼管上嚴禁打孔。

2、扣件為可鍛鑄造扣件,其材質應符合建設部《鋼管腳手扣件標準》gb15831的要求,由有扣件生產許可證的生產廠家提供,不得有裂紋、氣孔、縮松、砂眼等鍛造缺陷,扣件的規格應與鋼管相匹配,貼和面應平整,活動部位靈活,夾緊鋼管時開口處最小距離不小於5mm。鋼管螺栓擰緊扭力矩達65n·m時不得破壞。舊扣件在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新、舊扣件均應進行防鏽處理。

3、搭設架子前應進行保養,除鏽並統一塗色,力求環保美觀。

4、腳手板、腳手片採用符合有關要求。

5、安全網採用密目式安全網,網目應滿足2000目/100cm2,做耐貫穿試驗不穿透,1.6×1.8m的單張網重量在3kg以上,顏色應滿足環境效果要求,選用綠色。

要求阻燃,使用的安全網必須有產品生產許可證和質量合格證,以及由相關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發放的准用證。

6、連牆件材料採用鋼管、角鋼等型鋼,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鋼結構》gb 700-88中q235-a鋼的要求。

7、水平加固杆、封口杆、掃地杆、剪刀撐及腳手架轉角處的連線杆等宜採用φ42×2.5mm 焊接鋼管,也可採用φ48×3.5mm焊接鋼管,其材質在保證可焊性的條件下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鋼的規定,相應的扣件規格也應分別為φ42mm、φ48mm或φ42mm/φ48mm。

主要材料參數列

【鋼管落地腳手架】

第四節、施工工藝技術

一、技術引數

【鋼管落地腳手架】

二、工藝流程

1、鋼管落地腳手架

場地平整、夯實→基礎承載力實驗、材料配備→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底座→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小橫桿→大橫桿(擱柵)→剪刀撐→連牆件→鋪腳手板→扎防護欄杆→扎安全網。

三、施工方法

鋼管落地腳手架

定距定位。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用鋼捲尺拉直,分出立桿位置,並用小竹片點出立桿標記;墊板、底座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墊板必須鋪放平整,不得懸空。

在搭設首層腳手架過程中,沿四周每框架格內設一道斜支撐,拐角處雙向增設,待該部位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連牆件可靠拉結後方可拆除。當腳手架操作層高出連牆件以上兩步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其餘按以下構造要求搭設。

1、地基基礎

本工程腳手架地基礎部位應在回填土完後夯實,採用強度等級不低於c15的混凝土進行硬化,混凝土硬化厚度不小於10cm。地基承載能力能夠滿足外腳手架的搭設要求(具體計算資料參閱腳手架計算書)。

2、立桿設定

(1) 立桿接長除頂層頂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接頭位置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桿接頭避免出現在同步同跨內,並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1/3,頂層頂步採用搭接連線時,搭接部位扎結不少於2道,立桿頂端亦高出女兒牆上皮1m,高出簷口上皮1.5m。

(2) 上部單立杆與下部雙立杆交接處,採用單立杆與雙立杆之中的一根對接連線。主立杆與輔立桿採用旋轉扣件連線,扣件數量不應少於2個。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墊塊,並且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

縱橫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於200mm處立杆上。橫向掃地幹一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立桿上。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出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

靠邊坡上方的立桿軸線到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

(3) 立桿的垂直偏差應控制在不大於架高的1/400。

(4) 立桿及縱橫向水平杆構造要求見下圖。

3、大橫桿、小橫桿、剪刀撐設定

(1) 縱向水平杆亦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跨,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其要求如下:當採用對接時,對接扣件應該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縱向水平杆接頭不宜設定在同步或同跨;不同步或不同跨兩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距離裡不應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縱距的1/3。當採用大街時;大街長度不應小於1m,應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mm。

當使用沖壓鋼腳手板、木腳手板、竹串片腳手板時,縱向水平桿應作為橫向水平杆的支座,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桿上;當使用竹笆腳手板時,縱向水平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橫向水平桿上,並應等間距設定,間距不應大於400mm;

(2) 外架子按立杆與大橫桿交點處設定小橫桿,兩端固定在立桿,以形成空間結構整體受力。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並且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不平杆,宜根據支承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當使用沖壓鋼腳手板、木腳手板、竹串片腳手板時,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兩端均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單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的一端,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另一端應插入牆內,插入長度不應小於180mm。

使用竹笆腳手板時,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兩端。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桿上;單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的一端,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桿上,另一端應插入牆內,插入長度亦不應小於180mm。

(3) 高度在24m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均必須在腳手架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道剪刀撐,並應由底至頂連續設定;每道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小於6m,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60°之間。高度在24m以上的雙排腳手架應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剪刀撐。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m,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

剪刀撐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離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xx樓工程,工程建設地為徐州,屬於框架結構。地上16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50.7m,標準層層高2.9m,總建築面積22240 總工期360天。三.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2 腳手架鋼管的尺寸 橫向水平...

專項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連富山等商住樓 工程位址 大埔縣城環城大道新寨段 結構型別 框架結構建築面積 588平方公尺 層數 續建4 6層地上 6層地下 0層 2.1 主要規程 規範 2.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01,2002年版 2.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 ...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專項施工方案 遼寧體育訓練中心 柏葉基地 專案部 大連金廣建設集團 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主 1 對於一般常規性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可由分公司審批 但危險性大,技術複雜的由總 分公司審批。2 按建設部標準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 基坑支護 模板工程 起重吊裝作業 塔吊 龍門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