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1 13:01:26 字數 3701 閱讀 8967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xx樓工程,工程建設地為徐州,屬於框架結構。地上16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50.7m,標準層層高2.9m,總建築面積22240㎡,總工期360天。

三.搭設材料

1、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ф48mm,壁厚3.5mm的鋼管,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

2、腳手架鋼管的尺寸、橫向水平杆最大長度2.2m,其它杆最大長度為6.5 m,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小於25kg。

3、鋼管表面平直光滑,無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剌、壓痕和深的劃痕。

4、鋼管上嚴禁打孔,鋼管在便用前先塗刷防鏽漆。

5、扣件材質必須符合《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規定。

①新扣件具有生產許可證,法定檢測單位的測試報告和產品質量合格證。對扣件質量有懷疑時,按現行國家規定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規定抽樣檢測。對不合格品禁止使用。

②舊扣件使用前,先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拴進行更換處理。

③新、舊扣件均進行防鏽處理。

6、腳手片用毛竹腳手片,無發霉、腐蝕。

7、密目式安全網必須有建設主管部門認證的產品。

四.腳手架尺寸

計算的腳手架為雙排腳手架,搭設的高度為50.0公尺,20公尺以下採用***杆,20.0公尺以上採用單管立桿,搭設尺寸為:

立桿縱距1.20公尺,立桿橫距1.05公尺,立桿步距1.

20公尺,採用的鋼管型別為φ48×3.5,連牆件採用2步3跨,豎向豎距2.40公尺,水平間距3.

60公尺,施工均布荷載4.0kn/㎡,同時施工2層,腳手板共鋪設3層。

五.腳手架搭設質量和安全要求

腳手架的搭設應將質量要求和安全要求有機地統一起來,確保搭設過程以及以後的使用和拆除過程的安全與適用。

(一)、搭設前的準備工作

1、 搭設前,單位工程負責人應按腳手架搭拆方案的要求,對架子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義雙方履行簽字手續。

2、 熟悉圖紙和施工現場看,掌握建築平面和立面的構造特點,環境條件,按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中構造要求,決定腳手架步距等等,具體施搭設步驟。

3、材料準備。對進場的鋼管、扣件、腳手架、安全網等進行檢查驗收。

4、搭設場地準備。根據腳手架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與現行國家標準《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jbj202)做好腳手架地基與基礎的施工要求,堅實平整,不積水,砼硬化。經驗收合格後,按方案的要求放線定位。

5、架子工應持有效的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上崗作業。必須戴好安全帽、佩安全帶、必須穿鞋,嚴禁穿塑料底鞋,皮鞋等硬底易滑的鞋子登高作業。操作工具及小零件要放在工具袋內,紮緊衣袖口,領口以及褲腿口,以防鉤掛發生危險。

(二)搭設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要求

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一般順序是:裡立桿→外立杆→小橫桿→大橫桿→掃地杆→腳手片→防護欄杆和踢腳杆→連牆杆→安全網

2、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保證搭設過程中和穩定性。

3、腳手架搭設中累計誤差超過允許偏差,難經糾正,每搭完一步腳手架後,按規定校步距、縱距、橫距、立桿的垂直度。

4、豎立桿時應由兩人配合操作。大、小橫桿與立桿連線時,也必須兩人配合。

5、當有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或雪雨、雪天氣時,應停止腳手搭設作業。雨、雪后上架作業應注意防滑,並採取防滑措施。

6、非操作層腳手架上嚴禁堆放材料,且必須保持清潔,操作層腳手架上材料堆放不能集中,不能超高,堆放要穩固,每平方公尺的堆放不得超過300kg,工作完成後及時清除乾淨。

7、腳手架搭設後由施工企業組織分段驗收(一般不超過3步架),辦理驗收手續。驗收表中應寫明驗收的部位,內容量化,驗收人員履行驗收簽字手續。驗收不合格和,應在整改完畢後重新填寫驗收表。

腳手架驗收合格並掛合格牌後方可使用。

六.施工方法和工藝要求

①立桿搭設:

(1)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嚴禁混合使用。

(2)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錯開距離應不小於500mm。

(3)先搭內立杆後搭外立杆。每排立桿先立兩頭,再立中間的一根,互相看齊後,立中間部分各立杆,內外立桿的連線要與牆面垂直。立桿接長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

(4)底部第一排立桿應按立杆搭設要求選擇,不同長度的鋼管交錯設定,至少有6m、3m兩種不同長度的鋼管作立杆。

(5)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6)當搭至有連牆件的構造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件,不得滯後超過兩個步距。

(7)頂層立桿的搭接長度不小於1m,採用三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不小於100mm。立桿頂端應高出建築物女兒牆頂1m。

②縱向水平杆和橫向水平杆搭設:

(1)搭設縱向、橫向水平桿應滿足本施工方案3.3.5、3.3.6的構造規定。

(2)同一步縱向水平杆必須四周交圈,用直角扣件與內外角部立桿固定。

(3)橫向水平杆的靠牆一端至牆裝飾面的距離不大於100mm。

③剪刀撐、橫向斜撐搭設:

(1)剪刀撐搭設應符合構造規定,並隨立桿、縱向、橫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設,各底層斜桿下端均必須支承在墊塊或墊板上。

(2)剪刀撐採用6m長的鋼管,一根與立桿扣上,一根與小橫桿扣上。

(3)連牆杆和剪刀撐應及時設定,不得滯後超過兩個步距。

④連牆件:

(1)連牆件的搭設應滿足本施工方案構造規定。

(2)當施工操作層高出連牆件二步時,應採取臨時穩定措施,直到上一層連牆件搭設完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3)拉結點應保證牢固,防止其移動變形,且盡量設定在外架大小橫桿接點處。

(4)外牆裝飾階段拉結點,也須滿足上述要求,確因施工需要除去原拉結點時,必須重新補設可靠,有效的臨時拉結,以確保外架安全可靠。

⑤建築物出入口處腳手架的搭設:

在出入口兩側的內、外排開口處要採用雙立杆,並高於門洞口1~2步,立柱用短管斜撐相互聯絡。上方懸空立桿下要設安全扣件,此處連線要加密,每步設定,同時在洞口邊及其上設定剪刀撐。出入口處安全通道防護棚的搭設應符合建築物出入口處腳手架的構造要求。

⑥腳手板的鋪設:

(1)腳手板鋪設應符合本施工方案的構造規定。

(2)腳手架裡排立杆與結構層之間均應鋪設木板:板寬為200mm,裡外立桿應滿鋪腳手板,無探頭板。

(3)縱向對接搭設腳手板時,對接處的兩側必須設定橫桿,並且綁紮牢固。

(4)腳手板探頭應用直徑3.2mm的鍍鋅鋼絲固定在小橫桿

(5)腳手板要求綁紮牢固,交接處平整,鋪設時要選用完好無損的腳手板,發現有破損的要及時更換。

(6)自頂層作業層的腳手板往下計,每隔12m(3層)滿鋪一層腳手板。

⑦防護設施要求

(1)腳手架外側使用建設主管部門認證的合格綠色密目式安全網封閉,且將安全網固定在腳手架外立桿裡側。

(2)選用18號鉛絲張掛密目安全網,綁紮在大橫桿外立桿裡側,要求嚴密、平整。作業層網高於平台1.2m,並在作業層下步架處設一道水平網。

在架內高度1.8m處設首層平網,往上每隔4步距設隔層平網,施工層隨設層網。

首層及上部結構每3層採用鋼管搭設水平挑網(大眼網),第一道網挑出6m,第二道以上挑出3m。

七.腳手架質量檢查與驗收

腳手架使用前,專案技術、安全部門組織安全員、架子工長、班組長等相關人員驗收,驗收合格後,報請公司安全部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腳手架應進行分段驗收和檢查,發現有不符合要求的應迅速整改。

1.構配件的檢查與驗收

1.1 嚴格按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2023年版)第8.1 條相關條款要求進行驗收。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德山商業廣場工程 編制人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職務 專案經理 批准人職務 企業技術負責人 專業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職務 註冊監理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職務 安監站審核人職務 施工單位湖南省漵浦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監理單位 懷化市建設工程監理工程 漵浦分公司 建設單位懷化市家晟...

專項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連富山等商住樓 工程位址 大埔縣城環城大道新寨段 結構型別 框架結構建築面積 588平方公尺 層數 續建4 6層地上 6層地下 0層 2.1 主要規程 規範 2.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01,2002年版 2.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 ...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專項施工方案 遼寧體育訓練中心 柏葉基地 專案部 大連金廣建設集團 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主 1 對於一般常規性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可由分公司審批 但危險性大,技術複雜的由總 分公司審批。2 按建設部標準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 基坑支護 模板工程 起重吊裝作業 塔吊 龍門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