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卸料平台施工方案

2021-10-22 07:55:39 字數 4101 閱讀 7911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三施工部署 1

四材料準備 2

五施工方法 3

六質量和安全措施 7

七、附圖計算書(附後) 8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三施工部署

3.1 卸料平台選型

本工程卸料平台採用a48×3.5mm鋼管搭設的落地式腳手架。

3.2 卸料平台設計

卸料平台平面尺寸為3.6m×4.2m,立桿橫距0.9m、縱距0.7m,腳手架步距0.7m。卸料平台最高搭設高度擬採用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25m計算。

3.3 卸料平台的位置

南側與北側分別在二至五層懸挑梁處各設定四個卸料平台,西面設定乙個

第乙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二層南側g~h軸/6~8軸。

第二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三層南側g~h軸/6~8軸。

第三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四層南側g~h軸/6~8軸。

第四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五層南側g~h軸/6~8軸。

第五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二層北側a~b軸/6~8軸。

第六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三層北側a~b軸/6~8軸。

第七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四層北側a~b軸/6~8軸。

第八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五層北側a~b軸/6~8軸。

第九個卸料平台,位置設定在二層西側c~d軸/1~3軸。

施工時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四材料準備

4.1 鋼管的進場檢驗

本工程使用a48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其檢驗標準如下:

(1)應有產品質量合格證;

(2)應有質量報告,鋼管材質檢驗方法符合國家現行標準《金屬拉伸試驗方法》(gb/t 228)的有關規定;

(3)鋼管表面應平直光滑,不得有裂縫、結疤、分層、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

(4)鋼管必須塗有防鏽漆;

(5)鋼管質量標準見下表:

4.2 扣件的進場檢驗

扣件採用直角扣件、旋轉扣件、對接扣件三種;其外觀及附件質量應符合以下指標:

(1)扣件各部位不允許有裂紋存在;

(2)扣件不允許在主要部位有縮松;

(3)扣件表面大於10mm的砂眼不應超過三處,且累計面積不應大於50mm;

(4)扣件表面粘砂面積累計不應大於150mm;

(5)扣件表面凸(或凹)的高值(或深)不應大於1mm;

(6)扣件與鋼管接觸部位不應有氧化皮,其他部位氧化面積累計不應大於150mm;

(7)鉚釘應符合gb876的規定,鉚接處應牢固,鉚接頭應大於鉚釘直徑1mm,且美觀,不應有裂紋存在;

(8)t型螺栓、螺母、墊圈、鉚釘採用的材料用符合gb700的有關規定。螺栓、螺母的螺紋應符合gb196的規定,墊圈應符合gb95的規定。

(9)活動部位應能靈活轉動,旋轉扣件兩面間隙應小於1mm;

(10)產品的規格、商標應在醒目處鑄出,字跡圖案要清晰、完整;

(11)扣件表面應進行防鏽處理(不能用瀝青漆),油漆應均勻美觀,不應有堆漆或露鐵。

(12)扣件質量標準見下表:

注:腳手架採用的扣件,在螺栓擰緊扭力矩達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

五施工方法

5.1 搭設工藝流程

落地平台搭設的工藝流程為:場地平整、夯實→基礎承載力實驗、材料配備→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底座→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剪刀撐→連牆件→鋪腳手板→扎防護欄杆→扎安全網。

5.2 基礎處理

本工程腳手架地基礎部位回填土應夯實平整,墊厚度不小於50mm的通常木板。

5.3 搭設要求

5.3.1卸料平台與腳手架同步搭設,每兩步兩跨設定連牆件;平台立桿縱橫方向間距分別為:縱向間距700mm,橫向間距900mm。立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

5.3.2平台下架子立桿外兩側面每層設定剪刀撐,用以增大立桿的橫向剛度,保證立桿穩定性。

轉角開始整個立面長度和高度連續設定豎向剪刀撐。斜桿與立面傾角在45度至60度之間,撐頭要頂在有實力的地方,不得滑動,並且要貼服有力。剪刀撐的接頭採用旋轉扣件連線,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柱上。

5.3.3卸料平台的平台面上縱向水平杆間距加密為300mm,然後再鋪雙層松木板,木板與架體連線應牢固、搭設嚴密,平台板向樓層傾斜一定坡度。

5.3.4腳手架開口處,下部增加斜撐,確保腳手架穩定。

5.3.5每一卸料平台三面設定防護欄杆,上桿1.2m,下桿居中設定,掃地杆200mm,內設硬質板防護,高度不得低於1.5m,卸料平台滿掛密目安全網。

5.3.6卸料平台必須單獨設定,不得與腳手架共用立管或架設其上。

5.3.7連牆件採用剛性連線,在結構每一層牆體上預留磚孔,必須用雙扣件將連牆件與牆體相連,連牆件隔層設定,每層連牆件橫向間距為4.2m。

5.3.8連牆件應從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桿處開始設定,橫豎向順序排列、均勻布置、與架體和結構立面垂直,且應靠近主節點,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0mm。

5.3.9卸料平台平面圖及剖面示意圖見下圖:

5.4卸料平台的使用要求

5.4.1使用要求、

5.4.1.1使用之前由工長向操作人員做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

5.4.1.2卸料平台在使用中要嚴格限制1.0t的荷載量,嚴禁超載,卸料平台內外側必須掛設限重牌,讓每個有關人員都了解最大承載量(1.0t)。

5.4.1.3卸料平台每次就位安裝後,由工程口組織現場負責人、安全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共同驗收認可,方可投入使用。

5.4.1.4平台放置材料時,應盡量均勻平衡放置,材料沿平台長度方向放置。

5.4.2卸料平台限重

5.4.2.1卸料平台最大承載量1.0t,平台吊運周轉材料時,只許放置一種材料,嚴禁混放,應符合以下要求:

(1)5×10方木(4公尺一根) =14kg可放70根

(2)10×10方木(4公尺一根) =30kg可放30根

(3)鋼管(4公尺一根16.7kg可放50根

(4)碗扣架立桿2.4m長3.2mφ48 =10kg可放90根

(5)碗扣架立桿1.5m長3.5mφ48 =5.8kg可放150根

5.5卸料平台拆除

(1)拆架前,全面檢查擬拆腳手架,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報請批准,進行技術交底後才准工作。作業計畫一般包括:拆架的步驟和方法、安全措施、材料堆放地點、勞動組織安排等。

(2)拆架時應劃分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或豎立警戒標誌,地面應設專人指揮,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3)拆架的高處作業人員應戴安全帽、系安全帶、扎裹腿、穿軟底防滑鞋。

(4)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即先拆拉桿、腳手板、剪刀撐、斜撐,而後拆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並按一步一清原則依次進行。嚴禁上下同時進行拆架作業。

(5)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大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

(6)連牆杆(拉結點)應隨拆除進度逐層拆除,拆拋撐時,應用臨時撐支住,然後才能拆除。

(7)拆除時要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時,應先通知對方,以防墜落。

(8)拆架時嚴禁碰撞腳手架附近電源線,以防觸電事故。

(9)在拆架時,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後方可離開。

(10)拆下的材料要徐徐下運,嚴禁拋擲。運至地面的材料應按指定地點隨拆隨運,分類堆放,當天拆當天清,拆下的扣件和鐵絲要集中**處理。

(11)高層建築腳手架拆除,應配備各良好的通訊裝置。

(12)輸送至地面的桿件,應及時按類堆放,整理保養。

(13)當天離崗時,應及時加固尚未拆除部分,防止存留隱患造成復崗後的人為事故。

(14)如遇強風、雨、雪等特殊氣候,不應進行腳手架的拆除,嚴禁夜間拆除。

(15)翻掀墊鋪竹笆應注意站立位置,並應自外向裡翻起豎立,防止外翻將竹笆內未清除的殘留物從高處墜落傷人。

六質量和安全措施

6.1 質量要求

(1)地基必須符合要求,並且要有排水設施。

(2)桿件的安裝、連牆體、支撐應符合本安裝要求及有關規定。

(3)扣件的連線和綁紮必須緊密,不得有鬆動現象。

(4)縱向水平杆的水平偏差不能大於2cm。

(5)上下相鄰杆縱向水平杆接頭位要相互錯開,設在不同的立桿縱距內,相鄰接頭的水平距離應大於50 cm。柱頭距立桿應小於縱距的1/3。

(6)節點處相交桿件的軸線距節點中心的距離小於15 cm。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卸料平台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2.2整體工程概況 三施工部署 3.1 卸料平台選型 本工程卸料平台採用a48 3.5mm鋼管搭設的落地式腳手架。3.2 卸料平台設計 卸料平台平面尺寸為3.6m 4.2m,立桿橫距0.9m 縱距0.7m,腳手架步距1.2m。卸料平台最高搭設高度擬採用雙排腳手...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卸料平台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三施工部署 3.1 卸料平台選型 本工程卸料平台採用a48 3.5mm鋼管搭設的落地式腳手架。3.2 卸料平台設計 卸料平台平面尺寸為1.5m 2m,立桿橫距0.9m 縱距0.7m,腳手架步距1.2m。卸料平台最高搭設高度擬採用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17m計算。四...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卸料平台施工方案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三施工部署 2 四材料準備 3 五施工方法 4 六質量和安全措施 8 七 附圖計算書 附後 9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2.2整體工程概況 三施工部署 3.1 卸料平台選型 本工程卸料平台採用a48.3 3.6mm鋼管搭設的落地式腳手架。3.2 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