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別墅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2021-12-22 05:33:31 字數 4991 閱讀 6306

廣州富利建安

保利·津武掛2010-043地塊房地產專案(海棠花園二期)

落地腳手架施工方案

編制人:陳大明

廣州富利建築安裝工程****天津分公司

2011-3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組織設計;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99;

3、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2001。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保利津武掛2010-043地塊房地產專案(海棠花園)工程,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本工程採用框架短肢剪力牆結構。地下一層高為4~3m,地上層高為3.

6~3m。屋面為砼坡屋面,蓋裝飾瓦。為了保證施工人員安全操作和樓層水平運輸的需要,擬設落地式鋼管腳手架,總搭設高度為13m。

三、 施工條件

1、 腳手架搭設場地平整夯實,腳手架底座底面高於自然地坪50mm。回填土夯實後,澆築50mm厚砼墊層,上鋪木墊板,墊板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墊板宜採用長度不少於小橫桿長度、厚度不小於50mm的木墊板。

2、 排水措施:在距腳手架外立桿外0.5m處,設定排水溝,在最低點,設定積水坑,水流入坑內,用潛水幫浦將水排出,排水溝坡度為3-5%0。

四、 腳手架搭設施工工序、方法和要求

1、 搭設順序

放置縱向掃地杆,自角部起依次向兩邊豎立杆,底端與縱向掃地杆扣接固定後、裝設橫向掃地杆並與立桿固定(固定立桿底端前,應吊線確保立桿垂直),每邊豎起3-4 根立桿後,隨即裝設第一步縱向水平杆(與立桿扣接固定)和橫向水平杆、校正立桿垂直和水平使其符合要求,擰緊扣件螺栓,形成腳手架的起始段,按上述要求依次向前延伸搭設,直至第一步架交圈完成。交圈後,再全面檢查一遍腳手架質量和地基情況,嚴格確保設計要求和腳手架質量,設定連牆件(或加拋撐),按第一步程式和要求搭設第二步、第三步......,隨搭設程序及時裝設連牆件和剪刀撐,裝設作業層間橫桿、鋪設腳手板和裝設作業層欄杆、擋腳板及密目安全網。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

2、立桿的搭設方法和要求

1) 立桿的橫距為1.05m,縱距為1.80m。立桿縱距允許搭設偏差±50mm,立桿橫距允許搭設偏差±20mm,立桿垂直度(總高度)允許搭設偏差±100mm。

2)嚴禁將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混合使用。

3)每根立杆底部均應設定墊板。

4)腳手架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

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杆亦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5)立桿上的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立桿的接頭不應設定在同步內,同步內隔一根立桿的兩個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宜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的1/3。

6)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7)當搭至有連牆件的構造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件。

8)立桿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3、縱向、橫向水平杆的搭設方法和要求

(1)縱向水平杆步距為1.80m,底層步距不應大於2m;允許偏差±20mm。一根縱向水平杆的兩端高差允許偏差±20mm,同跨內兩根縱向水平杆的高差允許偏差為±10mm,橫向水平桿外伸長度允許偏差-50mm。

(2)縱向水平杆宜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跨。

(3)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對接、搭接應符合下列規定:

1)縱向水平杆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不宜設定在同步或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宜大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縱距的1/3;

2)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應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mm;

3)當使用竹笆腳手板時,縱向小平杆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橫向小平杆上,並應等間距設定,間距不應大於400mm。

(4)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主節點處兩個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應大於150mm。靠牆一端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500mm。

(5)橫向水平杆的兩端,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桿上。

4、連牆件、剪刀撐、橫向斜撐的搭設方法和要求

(1)採用剛性連牆件靠近主節點設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300mm。從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桿處開始設定。當腳手架下部暫不能設連牆件時可搭設拋撐。

拋撐應採用通長桿件與腳手架可靠連線,與地面的傾角在45。-- 60。之間;連線點中心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300mm,並在連牆件搭設後方可拆除。

連牆件採用菱形布置,其垂直間距不大於建築物的層高,水平間距不大於6m。

(2)當腳手架施工操作層高出連牆件二步時,應採取臨時穩定措施,直到上一層連牆件搭設完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3)剪刀撐的搭設方法和要求:每道剪刀撐的寬度不應小於4 跨,且不小於6公尺,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度-60 度之間。在腳手架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剪刀撐。

剪刀撐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伸出端或立柱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cm。剪刀撐斜桿的接長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m,採用不少於2 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小於100mm。剪刀撐斜桿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4)橫向斜撐應在同一節間,由底至頂呈之字型連續布置,除拐角應設定橫向斜撐外中間應每隔6跨設定一道。

(5)剪刀撐、橫向斜撐搭設應隨立桿、縱向和橫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設,各底層斜桿下端必須支承在墊塊或墊板上。

5、扣件的安裝方法和要求

(1)扣件螺栓擰緊力矩不小於40n·m,且不大於65n·m。

(2)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大於150mm。

(3)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4)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小於100mm。

6、作業層、斜道的欄杆和擋腳板的搭設方法和要求

(1)欄杆和擋腳板均搭設在外立桿的內側。

(2)上欄杆上皮高度為1.2m。

(3)擋腳板高度不小於180mm。

(4)中欄杆居中設定。

7、腳手板的設定方法和要求

(1)作業層腳手板應鋪滿、鋪穩,離開牆面150-200mm。

8、密目式安全網的質量標準和綁紮方法

(1)密目網的質量要求:

密目網每10cm×10cm=100cm2的面積上,有2000個以上網目。

(2)密目網耐貫穿試驗:

將網與地面成30度夾角拉平,在其中心上方3m處,用5kg重的鋼管(管徑48mm-51mm)垂直自由落下,不穿透即為合格。

(3)密目網的綁紮方法

用直徑1.2mm的鍍鋅鋼絲將密目網綁紮至立杆或大橫桿上,使網與架體牢固的連線在一起。

9、架體內封閉

用安全網(平網)將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封閉起來,每隔10公尺封閉一道。

10、腳手架斜道的搭設方法和要求

(1)採用之字型斜道,人行斜道寬度不小於1m,坡度以1:3(高:長)為宜。

(2)斜道拐彎處應設定平台,其寬度不小於斜道寬度。

(3)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均應設定欄杆及擋腳板。欄杆高度為1.2m,擋腳板高度不小於180mm。

(4)斜道兩側、平台外圍和端部均按規定設定連牆件、剪刀撐。

(5)斜道的腳手板上應每隔250-300mm設定一根防滑條,木條厚度為20-30mm。

五、 腳手架搭設及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措施

(1) 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按現行國家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考核管理規則》(gb 5036)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合格者方可持證上崗。

(2) 搭設腳手架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

(3) 腳手架的構配件質量與搭設質量,應按規範規定進行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4) 舊扣件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5) 作業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載。不得將模板支架、纜風繩、幫浦送混凝土和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懸掛起重裝置。

(6) 當有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雪天氣後上架作業應有防滑措施,並應掃除積雪。

(7) 腳手架使用中,要定期檢查下列專案:桿件的設定和連線,連牆件、支撐、門洞桁架等的構造是否符合要求;地基是否積水,底座是否鬆動,立桿是否懸空;扣件是否鬆動;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載。

(8) 在腳手架使用期間,嚴禁拆除下列桿件:主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縱橫向掃地杆;連牆件。

(9) 不得在腳手架基礎及其鄰近處進行挖掘作業。

(10) 在腳手架上進行電、氣焊作業時,必須有防火措施和專人看守。

(11) 工地臨時用電線路的架設及腳手架接地、避雷措施等,按現行行業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的有關規定執行。

(12) 搭設腳手架時,地面應設圍欄和警戒標誌,並派專人看守,嚴禁非操作人員入內。

六、腳手架的拆除

1、腳手架拆除的方法步驟順序

(1)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按搭設的反程式進行拆除,即密目安全網—踢腳板—防護欄杆—竹笆腳手板—剪刀撐—連牆件—大橫桿—小橫桿—立桿。

(2)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3)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立杆的高度(約6.5m)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設臨時拋撐加固後,再拆除連牆件。

(4)當腳手架採取分段、分立面拆除時,對不拆除的腳手架兩端,要按規範規定設定連牆件和橫向斜撐加固。

2、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措施

(1)拆除現場必須設警戒區域,張掛醒目的警戒標誌。警戒區域內嚴禁非操作人員通行或在腳手架下方繼續施工。地面監護人必須履行職責。

(2)仔細檢查吊運機械包括索具是否安全可靠。

(3)如遇強風-雨、雪等特殊氣候,停止進行腳手架的拆除。夜間停止拆除作業。

(4)拆除腳手架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防滑鞋。並嚴格按高處作業規定執行。

(5)建築內所有窗戶必須關閉鎖好,不允許向外開啟或向外伸挑物件。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廣豐縣公安局 大樓工程落地 式鋼管腳 手架搭設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金光道集團經緯建設工程公司 2008年月日 一 編制依據 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 法規 標準 1 編制依據 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及檔案 圖紙等。2 工程概況及條件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5層,呈 一 字形。背立面有一排...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

一 工程概況 浮山所改造工程d1 d2高層住宅樓,基地位於南京路西側,北側江西路。建築物西 南兩側為規劃建築。工程占地面積380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地上二十八層,標準層高2.8公尺,建築總高度87.2公尺,地下二層,層高均為4.2公尺。根據工程結構,本工程地下二層及地上二層外牆採用落...

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搭設驗收記錄

安 5編號 單位名稱序號123 驗收專案 工程名稱搭設要求 驗收結果 基礎平整堅實有排水措施,立桿有底座 墊板 木墊板長 立桿基礎 度 2跨 厚度 50 立桿 橫桿腳手板與防護通道和卸料平台 立桿垂直偏差最大不超過10 設掃地杆,上下杆不應採取搭接連線。大小橫桿縱橫平直,間距符合方案要求。腳手板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