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排程自動化知識競賽複習題庫

2023-02-09 00:39:07 字數 3794 閱讀 4017

一、 填空題:

1.遠動終端裝置的執行環境,應符合相應的標準。其電源要穩定、可靠,應採用電源,在失電時的維持時間一般不少於 。

答案: 不停電、20min

2.新安裝的裝置必須具備的技術資料

答案:在安裝及除錯中已校正的設計資料 , 製造廠提供的技術資料 ,調整試驗報告 。

3.裝置的檢驗分為三種

答案:新安裝裝置的驗收檢驗 、執行中裝置的定期檢驗 、執行中裝置的補充檢驗。

4.電力系統執行控制的目標可以概括為

答案:安全、優質、經濟、環保。

5.排程自動化系統主站計算機機房應採用

五種接地方式。

答案:計算機系統的直流地計算機系統的交流工作地電源交流工作地安全保護地、防雷保護地

6.裝置檢修過程中要把作為控制檢修質量的重要環節, 要履行職責,嚴格把關。

答案:技術監督、監督專責人

7.無人值班變電站自動化裝置的日常巡視工作由 ;自動化裝置的和等執行管理工作由自動化人員負責。

答案: 無人值班站執行操作人員負責;驗收、巡檢、檢驗、缺陷處理

8.電力系統排程自動化系統應與電力系統的體制相適應,並實行

答案:統一排程、分級管理;分層控制

9.所有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二次繞組應有永久的_______接地。

答案: 可靠的保護

10.對無人值班變電站自動化裝置的定期檢驗週期一般為年,最多不超過年

答案: 1 , 3

36. 示波器是用來觀測波形的一種電子儀器,凡能變換成的其它電量和非電量,也可以用示波器進行觀測。

答:電壓電流電壓電流

37. 微波收發信裝置的基本功能就是變換和變換。

答:頻率波形

38. 數據機輸出至線路的功率電平應在範圍之內調節,解調器的接收電平變動範圍為 。

答:0- -20dbm 0- -40 dbm

39. 遠動資訊的傳輸採用多路復用技術,多路復用裝置包括和答案:副載頻振盪器調製器濾波器相加器

40. 通訊規約是在計算機之間的通訊中,按照統一統一 、統一的通訊約定。 答案:報文格式控制順序編碼

41. 遠動系統中,遙信電路的主要功能是把現場的送入主控制單元cpu進行處理。遙信輸入電路通常採用隔離。

答案:開關狀態變為數字量光電

42. 遠動終端裝置中通訊介面解碼電路、擴充介面是必不可少的。 答案:**處理器時鐘儲存器

43. 正弦波的三要素是和______。

答案:振幅頻率初相角

44. 乙個模擬遙測量通過變送器從採集到主站越限判別要經過和______處理後,按規定的格式存入______中的yc資料區待用。

答案:直流取樣、模擬/數字轉換、數字濾波、標度變換(乘係數)、二/十進值轉換、越限判別、記憶體

45. 引用誤差是計量儀器示值的______與儀器的______之比。

答案:絕對誤差、基準值(引用值)

46. 為避免將干擾引入遠動裝置,遙信量採集採用的隔離措施有______和______。

答案:繼電器隔離、光電耦合隔離。

47. 配電自動化監控和管理系統是以新的自動化配電裝置為基礎,應用以及____,對配電網進行**和離線的智慧型化監控與管理,使配電網執行於安全、可靠、經濟、優質、高效的最優執行狀態。

答案: 計算機網路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電子技術、通訊技術

48. 排程自動化主站和子站的資料通訊採用共線或環形方式。上下級電網的主站通訊採用____或____方式。

答案:點對點、 星形、 計算機通訊、 遠動資料**

49. 對計算機遠動系統的要求設計合理、可維護性好、通道混用、裝置多樣化、相容性強、使用方便

答案:可靠性高、實時性強、資料準確、抗干擾能力強

50. 每個模擬遙測量被取樣,經轉換,再經

和等處理後,分別存入記憶體中的遙測資料區待用。

答案:模數、數字濾波、乘係數、二—十進位制轉換、越限判斷

51. **處理器(cpu)具有和兩部分。 答案:運算器、控制器

52. 數字誤差分為______和______兩種。 答案:量化誤差重複性誤差

53. 電力企業應當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堅持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答: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54. 220kv單相供電電壓允許偏差為額定電壓的

35kv及以上供電電壓正、負偏差的絕對值之和不超過額定電壓的 。

10kv及以下三相供電電壓允許偏差為額定電壓的

答:+7%、—10%、 10%、 +7%、—7%

55. 對於裝機容量在3000mw及以上的電力系統正常頻率偏差允許值為hz。當系統容量在3000mw以下時,偏差值可以放寬到± hz。

答:0.2、 0.5

56. 電能有嚴格的質量標準,即和三項指標。

答案:頻率、電壓、波形。

57. 在理想條件下,訊號的參考地應該與其他電源的地線這種隔離可以使交流電洩露和電壓毛刺遠離訊號的

答案:完全隔離參考地

58. 時序問題包和等待時間。 答案:離散、抖動

59. 電網排程機構分為五級,依次為

答案:國家排程機構;跨省(自治區、直轄市)排程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排程機構;直轄市(地)級排程機構;縣級排程機構

60. 電能質量主要指及諧波等。

答案: 電網頻率;電壓合格率;供電可靠性

86.**訊號是由和組成。預告訊號分為和訊號。

答案:事故訊號、預告訊號、瞬時預告、延時預告

87.有一500va的ups,其正常的負載能力為 w。

答案:350

88.合閘裝置的啟動元件是 。

答案:時間繼電器

89.進行絕緣檢查時,對於二次迴路進入遠動裝置的控制電纜,可以用測量其絕緣。

答案:500v兆歐表

90. 多台用電裝置接地線合用同一接地點時必須 ,嚴禁 。

答案:併聯、串聯

91.在遙信採集電路中,光電耦合器的用途是

答案:實現rtu內外的電氣隔離.

92.故障判定一般有四種方法 .

答案:測量法、排除法、替換法、綜合法。

93.遠動裝置的可靠性通常用及這兩個指標來衡量。

答案:裝置本身的可用性、資訊傳輸的可靠性。

94.為了提高抗干擾能力,模擬訊號接地與數碼訊號的接地是

答案: 相互隔離的

95.模擬量採集部分通常是由等電路組成。

答案: 多路模擬開關、取樣保持器、a/d轉換器

96.遙控的保護措施主要有

答案: 上電保護、掉電保護、順序保護、數量保護、限時保護。

97.判斷遠動通道質量的方法有下列四種:

(12(34

答案: 觀察遠動訊號的波形,看波形失真情況 ;環路測量通道訊號衰減幅度;

測量通道的訊雜比 ;測量通道的誤位元速率。

98.變電站綜合自動化最明顯的四個特徵是:功能 ;結構 ;操作監視 ;執行管理

答案:綜合化 、分級分布式微機化 、螢幕化 、智慧型化

99.遠動系統由主站端、 和三大部分組成。

答案:廠站端 、 通道。

100.在cdt規約中,幀首先傳送和 。

答案:同步字,控制字

101.變電站綜合自動化區別於常規二次系統的重要特徵是

答案: 執行管理智慧型化

102.電壓迴路不能 ,電流迴路不能 。

答案:短路、 開路

103.變電站監視維護系統的主要用途為:

(1(2

(3答案:為執行人員提供變電站裝置執行的各種引數、為執行人員提供變電站發生故障時的詳細資訊、根據故障訊號對故障性質做出判斷。

排程自動化知識競賽試題庫EMS DTS系統

一 必答普及部分 填空1.scada系統主要功能是完成實時資料的採集 處理 監視和控制。2.遠動分站的遙控操作過程分為三個步驟來完成。答案 遙控選擇遙控反校遙控執行 3.自動化系統是由和經通訊通道連線組成。答案 主站系統分站 4.電網排程自動化系統的作用是確保電網地發供電。答案 安全優質經濟 5.s...

電網排程自動化專業知識題庫 高度壓縮版

電網排程自動化專業知識題庫 壓縮版 目錄 共1408題 一 主站 303題 1 一 判斷題 183題 1 scada ems 1 agc 3 dts 3 tmr 4 oms e語言的內容太多 4 電力市場運營 6 規約 6 指標 7 二 單選題 74題 7 scada ems 7 agc 11 dt...

地區電網排程自動化功能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行業標準 地區電網排程自動化功能規範dl t 550 94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工業部1994 07 14批准1994 12 01實施 1 地區排程所的等級劃分 地區排程所可按其地區電網近期 五年 規劃末的最大供電負荷分為3個等級。1.1 大型地調 最大供電負荷為1000mw以上,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