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規劃城市供電配網自動化專題匯報材料

2023-02-09 00:39:02 字數 2117 閱讀 1492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為了更好的適應社會對配網的供電要求,滿足電力體制改革、開拓電力市場的需要。建設具有現代化水平的城市配電網勢在必行,面臨新的形勢,我局在建設配網自動化一期工程的基礎上,於20xx年7月開始了配網自動化二期工程的建設工作。通過對配網自動化可行性的深入**,在總結前期配網自動化系統執行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張店城區9個開閉所、121個配電室、52台柱上開關已實現配網自動化管理。

投運的****局df9100型配電自動化系統是由煙台***股份****與我局聯合研製開發的。該配網自動化系統是國內最先進的系統之一。它主要有三大部分組成:

主站系統、分站系統、自動化系統通道。

主站系統硬體由先進的compq(xp1000)組成,裝置先進、可靠性高,適合我部配網自動化系統工作環境和技術方面的要求。

分站系統裝置由***公司生產的rl27型柱上開關和*******生產的pzk1000型實時監控裝置組成。

第二期配網自動化系統全部採用光纜通道。ad光纜與10kv配電線路同桿架設,結構合理,光纜覆蓋**城區所有開閉所、配電室、及柱上開關,光纜線路長達120公里。配網監控終端(ttu、ftu)裝置通過**電訊公司研製生產的odt3000型(雙口/四口)光線數據機與配網自動化主站系統連線。

120公里光纜分布在6個大環之中。連線形式採用環行、和樹行結構方式通訊。組環方式靈活、方便。

df9100型配網自動化系統是集gis/g與scada系統於一體綜合性的配網排程自動化系統:資料採集與處理、事故追憶與事故重演、饋線自動化(da)、配網世界圖追蹤著色、配網裝置快速定位、配網模擬操作改變執行方式處理等組成最基本的scada系統。

scada系統和gis系統一體化設計,利用scada系統的實時資料,能夠形成一套全新的**城區配電網電子地圖。

配網自動化高階功能的基礎是scada系統。高階功能的實際應用主要包括網路拓撲分析、狀態估計、潮流計算、負荷**、短路電流計算、電壓/無功分析優化、靜態安全分析、網路優化和配網規劃等。

通過scada系統實現配電網路實時資訊的採集與控制,實時監測配網的負荷狀況,以及線路在故障情況下能夠自動定位故障位置、自動隔離故障線路、保證非故障段自動恢復供電。大大提高了系統的供電可靠性和電壓質量。

通過gis系統,可以監測到張店城區所有開閉所、配電室及柱上開關準確的地理位置和附近的道路分布狀況,實時監測裝置的執行引數及裝置的屬性資訊,對線路中各種裝置、單線圖、變電站供電示意圖任意進行分層綜合顯示,與配網排程自動化系統、遠端抄表系統、負控系統的連線,實現了實時資料共享以及電網三大指標的自動生成。

運用g全球定位系統,對配電線路桿塔、變壓器、電纜頭進行精確定位,在gis地圖中自動生成單線圖,定位精度在±1公尺以內。利用g系統對對故障檢修車實時跟蹤,在事故情況下,根據檢修車在gis地圖中的顯示位置,及時排程檢修車輛迅速到達事故現場,及時排除故障,大大提高用電客戶的供電可靠性,減少了客戶停電時間。

配網自動化系統覆蓋範圍內的110kv變電站、開閉所、柱上開關均實現了四遙功能,實現資料採集、處理、故障判斷和控制。實現故障隔離等饋線自動化功能。可以對10kv線路分段上的小電流接地、兩相、三相短路和斷線故障進行故障區段定位、故障區段隔離、恢復非故障區段供電和網路重構。

配電室實現了實時資料採集、處理。能夠對其電容器實現遠方自動投切。

gis/g功能的開發和應用,形成了一套綜合的sacda/gis/g系統。從而更加完善了****局配網自動化系統的功能

配網自動化系統光纜通道中使用的odt3000數據機,該數據機的組網方式為:双纖鏈網、双纖自癒環網、相切環網和樹裝網等

該數據機為客戶同時提供多種型別的匯流排式資料介面和乙太網介面,基於64k輔助通道的接入單元,能夠極大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

提供双纖自癒功能。包括匯流排式資料介面接入雙光纖網路和乙太網接入的雙光纖網路。

目前,我局充分利用通道資源,配網自動化系統乙太網資料通訊方式,電能遠抄系統利用匯流排式串列埠通訊方式。兩種通訊相互獨立,資料通訊暢通無阻。

配網自動化系統是保證配電網安全、經濟執行的重要手段,它為排程員提供了大量的配電網線路和裝置執行資料。在高階功能中,由於基礎資料的實時有效和可靠,系統能夠準確的進行潮流計算,為排程員合理排程提供了依據。從而,大幅度提高了供電可靠性,系統電壓合格率。

保證了對客戶供電的電壓質量。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隨著城網改造工程的進一步實施,我們將不斷地利用高科技技術改進和完善我們的配網自動化系統,不斷地提高配電網的安全執行與管理水平。

城市供電配網自動化專題匯報材料

隨著社會的發展 科學技術的進步,為了更好的適應社會對配網的供電要求,滿足電力體制改革 開拓電力市場的需要。建設具有現代化水平的城市配電網勢在必行,面臨新的形勢,我局在建設配網自動化一期工程的基礎上,於20xx年7月開始了配網自動化二期工程的建設工作。通過對配網自動化可行性的深入 在總結前期配網自動化...

國網北京豐台供電公司配網自動化設計

作者 李強閻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33期 摘要 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不斷發展,智慧型電網逐漸的被運用到社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電力使用者對於供電的穩定性和電能質量的要求也逐漸提高。作為我國的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北京市是乙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都市,政治供電任務非常艱鉅,保電工作也很頻繁。一次...

城市配網排程管理和配網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安全防護

摘要 隨著城鄉電網的改造,電網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高,使配網排程的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對城市配網的安全穩定執行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結合工作實際,根據排程自動化系統中各種應用的不同特點,優化電力排程資料網,建立排程系統的安全防護尤為重要。關鍵詞 繼電保護 自動化 安全防護 1.加強繼電保護的執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