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2023-02-09 00:39:03 字數 3901 閱讀 5082

黃陂區李集中學宋華斌

一、班主任工作綜述

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可能一次不經意的談話開啟了學生蒙昧的心扉,對他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也可能乙個鼓勵的眼神喚醒了學生心靈深處真善美的基因,從而成就他一生的美德……

一位班級管理不成功的班主任,其失敗的理由可能會有一百條,而一百位優秀的班主任,其成功的經驗肯定有一條,那就是熱愛學生。

《班主任》

崔增錄都說你是最小的主任,

管著長不大的一群;

都說你是最棒的園丁,

畫出我們成長的年輪。

都說你是最大的官,

管著未來的部長、將軍;

都說你是最好的人,

就像我們的父母雙親。

二、正確關愛,營造溫馨

「偏愛」「問題」學生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個人習慣不太好以及入班成績偏差的學生,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體中,我注意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引導他們積極進取。

嚴愛優等生

對於入班成績較好課堂表現較好的學生,以及班幹部學生,誰都愛他們。不過,畢竟是初中學生,他們身上肯定會存在問題。只是他們身上的問題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袒護。

小缺點可能是大隱患,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會遷就他們。

博愛中等生

中間部分的學生往往默默無聞,是乙個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問題」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

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引導其向好的方面發展,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三、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1、明確每位學生在班級中的位置和責任,使學生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和尊嚴。使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班級中找到乙個合適的位置,人人都意識到自己是班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

2、在班級管理中建立起 「事事有人幹」的制度。包括班幹部管理制度、值日生管理制度和任務承包責任制度。在廣泛參與過程中,使學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從而形成責任意識。

四、明晰責任,預防風險

如今的學生,個個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平時大都嬌生慣養,難以管教。班主任說輕了,沒人聽;說重了,又怕接受不了。稍不順心,就有可能離家出走,或尋死覓活,使本不該發生的意外事故發生。

五、樹立威信

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做老師的一定要身體力行、表裡如

一、言行一致,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六、良好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要注意的是,在這個關係中,教師應起主導作用。

七、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教育藝術。班主任對於一時犯錯的學生,若能採取最大限度的善意寬容,得到的教育效果也許會更佳。

蘇霍姆林斯基說:「有時寬容所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懲罰更強烈。」

八、善於「懲罰」

「懲罰」教育是班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教育手段。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我們不必談「懲罰」而色變,只是使用「懲罰」藝術時,必須以愛護學生為前提,以喚起學生自知為目的。

九、勇於表揚

表揚是班主任開展工作採用的一種最常用的基本方法。

表揚常用方法有: 口頭表揚法; 歌聲表揚法; 喜報表揚法; 「獎品」自我選擇法。

表揚應注意藝術性: 實事求是; 掌握時機; 注意分寸; 大小並重。

十、批評的藝術性

對於性格內向,自尊心強的學生,教師應採取『溫和式』批評;

對於脾氣不好,自我意識強的學生,教師應採取『商討式』批評;

對於無意識過失或初次犯錯誤的學生,教師應採取『容忍式』低調處理;

十一、平等對待學生

主動接近他們,多談心,使他們認為老師沒有偏見,而是平時自己的做法有些不夠。使他們在班內有溫馨感。在處理問題時應了解清楚誰對誰錯。

切忌按印象辦事,更不能帶有個人成見,武斷處理問題,嚴忌厚此薄彼,偏聽偏信易造成受到不公正同學的敵對情緒 。

《三顆糖》的故事

陶行知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在校園裡巡視,看到乙個男學生在用泥塊扔另乙個學生。陶行知看到馬上制止了這個學生的行為,並叫他在放學後到校長辦公室去等他。當天放學後,陶行知遲到了幾分鐘去辦公室,看到這個學生已經在辦公室門口等他。

陶行知從口袋裡掏出一塊糖給這個學生,說:這是獎給你的。學生感到不解,陶行知解釋說,因為你是個遵守時間的人。

說完又給了第二塊糖給學生,說這也是獎給你的。因為當你用泥塊扔同學的時候,我叫你住手,你就住手了,這說明你是尊重老師的。學生接過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塊糖,說這是獎勵給你的第三塊糖。

因為你是個有正義感的學生,我已經調查過了,你之所以扔同學,是因為你看到那個同學在欺負女同學,你看不慣才會扔他的。可見你是個見義勇為,敢於同壞人做鬥爭的人。學生聽到陶行知這樣說,很不好意思地說,校長,但是我扔的不是壞人,是我自己的同學。

雖然他欺負同學不對,但是我也不應該扔他。陶行知聽到他這麼說,笑著說,好了,我們今天的談話結束了,你可以回去了。

評點:是陶行知先生寬以待生之心,用三顆糖,三言兩語教育、感化了這位犯錯學生,使他誠懇改過了。

讓孩子把話說完

曾聽說這樣乙個故事:一位母親問她5歲的兒子:「如果媽媽和你一起出去玩,我們渴了,又沒帶水,而你的小書包裡恰巧有兩個蘋果,你會怎麼做呢?

」兒子歪著腦袋想了一會兒,說:「我會把兩個蘋果都咬一口。」

可想而知,那位母親有多麼的失望。她本想像別的父母一樣,對孩子訓斥一番,然後再教孩子該這樣做,可就在話即將出口的那一刻,她忽然改變了主意。

母親摸摸兒子的小臉,溫柔地問:「能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嗎?」

兒子眨眨眼睛,一臉的童真:「因為……因為我想把最甜的乙個給媽媽!」 霎時,母親的眼裡閃動著淚花。

我們都為那位母親慶幸,因為她對兒子的寬容和信任,使她感受到了兒子的愛。我們也為男孩慶幸,他純真而善良的流露,是因為母親給了他把話說完的機會。

我們都是從學生時代走過來的,學生的今天就是教師的昨天。用回憶的方法「換位思考」,就能很真切地感受學生的心情,把握學生心理動態。

點評:當學生犯了錯,氣憤主宰了你所有的情緒時,你要對自己說:如果我是學生,我不會喜歡吼叫著批評我的老師。

當學生花了很大的努力卻還是見不到進步時,你要對自己說:如果我是學生,我會需要老師再一次的鼓勵。

當學生遇到了挫折而傷心難過時,你要對自己說:如果我是學生,我希望老師能坐在身邊握著我的手給我再一次站起來的力量。

當學生取得了成功時,你要對自己說:如果我是學生,我希望老師分享我的快樂並為我驕傲 。

假如是我的孩子——站在家長的立場思考

假如我是孩子——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

態度把心擺平,才能把事擺平!

乙個人的工作態度折射著人生態度,而人生態度則決定人生的成就。

職業精神

天才的成就是上帝給的,普通人的成就是職業精神換的。

有了職業精神,我們內心就有了安定的力量,有了抵抗外界壓力的承受力。

十二、總結交流:

班集體的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班主任不是班集管理的主體,只是班集管理的主導者和引領者,這就要求我們需要不斷的探索,不斷的完善,從中找到可行的管理之法,因為我們要的不是一群只會服從的「庸才」,而是一批具有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並能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真正人才。

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

班主任的工作是辛苦的,但看著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是快樂的,我們要從苦中作樂!

周立波的話:

小時候,幸福是一樣東西,得到了就幸福;長大了,幸福是乙個理想,實現了就幸福;成熟了,幸福是一種心態,理解了就幸福。

《心》熱心獻給工作,愛心獻給學生,

發現問題要細心,處理問題要精心,

思想工作要耐心,做事情要用心。

只要真心想做好,用心去做好,就能真正把班級管理工作做好,幹得出色,富有成效。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首先感謝王校長,姬主任給我這樣乙個機會。談談我管理班級的心得,還希望各位同仁們多提寶貴意見。如何把班級管理好,這是每位班主任都在一直探索的和追求的目標。我從教以來,當了11年班主任,感受很深刻 班級管理千頭萬緒,學生思想瞬息萬變。特別是現在的學生們,個性張揚,見多識廣 思維靈活。但我認為最為重要的是...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本學年我擔任高一 3 班班主任,學生剛從初中來,在學習方法,生活習慣等方面都要有較大的調整和適應,在生理 心理上有乙個逐步完善的階段,為圓滿地完成教育 教學任務,以實現以德育為核心,以學習為首要任務,培養合格人才的教育目標,在班級管理方面作如下工作。現將半學期來的工作進行如下總結。一 班級基本情況 ...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

2011 2012下學期邊亞明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藝術性工作,是一種塑造人的心靈,雕琢人的感情與性格的偉大事業。它是乙個動態的結構系統。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任務艱鉅。在工作中,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充實 完美的老師。因為它使自己的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