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與會計創新的問題研究

2023-02-08 21:03:04 字數 887 閱讀 6837

作者:李玉杰

**:《科技資訊》2023年第27期

摘要: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會計工作也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會計的工作內容、工作模式、工作環境等都受到了相應的影響。相比較傳統手工會計時代,其工作內容和工作模式完全改變,會計工作重心也在發生著轉移。

本文對知識經濟與會計創新的問題進行了相關的研究分析,在知識經濟時代下,會計工作所發生的一系列變化,以及會計創新在該時期的發展趨勢。社會在不斷地進步,只有適應經濟時代的發展,不斷地調整會計工作模式,完善會計創新內容,才能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為企業的長遠發展保駕護航。

關鍵詞:知識經濟會計創新會計模式無形資產

隨著市場競爭的不斷激烈,知識已經成為競爭的有力**,這些對會計環境有著重大的影響。經濟發展的越迅速,企業中的會計資訊也變得更加重要,所以在知識經濟時代下,會計創新內容必須提上日程,只有符合經濟時代發展的會計模式,才能幫助企業健康持續的發展。

1 知識經濟對會計的影響

(1)工作重心的改變。在傳統會計時代,會計資訊資料的記錄和處理,都是會計工作人員通過手工來完成,這樣使得會計工作的效率較低,同時也浪費了大量的人力。在知識經濟時代,網路技術的發展迅速,大量的會計工作都是由計算機來完成,會計資料的記錄、篩選、處理、核算等,會計的明細表、會計的憑證查詢等,這些工作通過計算機來操作,省時省力,只要輸入乙個程式,計算機後台進行快速的處理,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能給出結果,提高了會計工作的效率,同時也節省了人力成本,會計人員可以將會計工作的重心轉移到企業的經營管理上,會計人員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和長遠規劃的制定,發揮會計崗位的有效職能,為會計人員能夠參與到企業的經濟管理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傳統會計向知識經濟時代會計轉變的過程中,對會計人員既是機遇又是挑戰,要求相關會計人員不僅要有較高的會計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同時也要有較為廣泛的知識儲備,要熟知各相關學科的知識,以便能夠更好地適應工作的需要。

知識經濟對會計的影響

一 知識經濟與會計環境變化 知識經濟是相對於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的乙個新時代的概念。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題為 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 的報告中所提出的定義是,知識經濟是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 分配和使用上的經濟 其主要特徵是以高新技術產業化為基礎,以資訊和通訊技術為條件,以人力資源和知識資本為首要生產要素等...

知識經濟時代的會計價值研究

作者 施忠民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事物的價值的認識也在發生著變化,智力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首要因素,而原來佔據第一位的自然資源卻退居於第二位。在這樣的時代,許多原來不佔主要地位的智力資源就需要重新評估它們的價值。而會計作為一種智力資源也需要重新評估其價值...

標題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原文出處 財務與會計 原刊地名 京 原刊期號 200001 分類號 f101 分類名 財務與會計 影印期號 200006 標題 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作者 郭宗文 正文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會計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對傳統會計理論及相關體系也提出了挑戰。本文主要 知識經濟對會計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