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學技術應用之必要

2023-02-08 21:03:03 字數 1996 閱讀 7916

1 農業糧食是國家之本

衣、食、住、行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糧食、蔬菜是人們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對於我們人口重多的中華大國,吃飯問題是首要大事。

2 農工商互助

農業的發展離不開農機工業的發展,大型農機具田間耕翻整地、播種、噴藥(人背手動乃至飛機)、收割,能保證大面積農田及時作業,小型農機具可方便農民各家各戶隨心隨時耕作,農產品國內乃至國際流通離不開商業資訊。

3 科學種田

每種農作物,糧食作物、蔬菜作物、果樹、茶葉、藥材、棉花,有其特定最佳需肥(養分含量、比例)、需水、日照、空氣的條件,創造有利條件,可以達到穩產高產高質目的。

4 木桶原理在玉公尺試驗中的應用效果

「最小因子定律」亦即「木桶原理」,把提高產量的關鍵因素稱為最小因子。

玉公尺試驗和大豆試驗,皆表現鉀肥最小因子的作用效果。以下將試驗地土壤養分測定結果,田間調查及室內考種分析結論分述於下。

4.1 土壤養分分析

試驗地選擇在縣永安鄉永樂村,地勢平坦,土質為黑土,前茬大豆。

4.2 田間調查

4.2.1 試驗處理與方法

試驗設四個處理(a、b、c、對照ck),四次重複,隨機區組法,小區

為6行區,行長10公尺,行距66厘公尺,小區面積39.6m2。

a處理――畝施二銨10公斤,畝施硫酸鉀5公斤做底肥,追施尿素15公斤;

b處理――畝施二銨10公斤,畝施硫酸鉀2.5公斤做底肥,追施尿素15公斤;

c處理――畝施二銨10公斤做底肥,畝用矽酸鹽細菌(生物鉀肥)500克拌種,追施尿素15公斤;

對照ck――畝施二銨10公斤做底肥,追施尿素15公斤。

從試驗中可以明顯看出,施有硫酸鉀(速鉀)的處理a和處理b,在生長、發育上比未施速鉀的對照和施生物鉀肥之處理c,明顯超前:拔節期提前6天,抽雄期提前9天,成熟期提前10―16天。在田間觀察時,就可以看到,a和b處理區,生長旺盛,葉色濃綠,植株生長發育整齊;再看對照ck和c處理,植株矮小(相對),葉色發黃,給人以缺氮肥,缺水分的感覺。

實際是鉀肥缺乏,直接影響玉公尺植株對氮、磷及其它養分的吸收而表現的症狀。試驗區在田間不同處理之間表現差別明顯。

從試驗中可以看出:處理a和處理b,在株高、株數、穗長、空桿率的各項指標上,均表現優勢;尤其重要的是青穗率,施速效鉀的處理a和處理b,比對照減少青穗28.16―30.

13%,此項指標直接影響玉公尺品質和成熟期;單穗重、百粒重、籽實含水量之三項指標也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品質,處理a和處理b在這三項指標上均表明顯優勢,對比試驗可見。施用生物鉀肥的處理c在各項調查考種專案上,有略強於對照ck的跡象,通過詳細的試驗調查及產量分析,證實鉀肥是玉公尺增產的最小因子。應引起重視的是,當鉀肥增施到一定高度時,就不成為最小因子了,如試驗中所體現的資料,當畝施硫酸鉀在2.

5―5kg時,呈現報酬遞減。

每一種農作物,都有其最小因子,要想準確掌握提高產量的關鍵,必須在播種前進行土壤養分分析,明確作物應需養分種類和含量,土壤所含養分種類和數量,科學確定作物最小因子,最大限度地提高經濟效益。

5 配方施肥

配方施肥是科學地確定有機、無機肥料如氮、磷、鉀肥料搭配的最佳經濟用量和比例,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肥料的增產作用的施肥方法。乙個配方只能在一定時期內適用於特定的土壤、品種及耕作條件。因此掌握制定配方的方法至關重要。

5.1 施肥原則

稻田施肥的原則應該是農家肥與化肥結合,氮、磷、鉀結合,施足基肥,早施櫱肥,巧施穗粒肥,瞻前顧後、平穩促進。

5.2 施肥種類和數量

根據養分平衡學說先確定計畫要求的產量所需要吸收的肥料種類和數量。同時,調查土壤的供肥量和肥料利用率。棕黃壤開墾的水田一般含鉀比較多,含氮、磷比較少,增施氮、磷肥效果比較好;草甸土開墾的水田有機質含量高,含氮較多,磷、鉀一般比較少,增施磷、鉀肥效果比較好。

老水田經過多年種植,鉀和微量元素往往不足,施用鉀肥和農家肥,增產效果比較顯著。因此,根據土壤有效養分含量的豐缺施肥,有利於發揮土壤的生產能力。

5.3 施用時期與方法

施肥水平相同時,各生育時期分配的比例不同,水稻產量差異也比較大。因此,根據水稻各生育期的特點和高產群體的養分動態變化確定肥料特別是氮肥的分配比例,分段多次施肥,是配方施肥的重要內容。

科學技術應用證明

x2xx混凝土公司於2008年11月 2009年3月期間,在生產混凝土時,採用了河北廣廈建設集團開發的 礦渣粉在低溫混凝土中的應用技術 共生產混凝土20多萬立方,每立方混凝土平均比採用該技術前多用了100kg礦渣粉等量替代水泥,共節約水泥約2萬噸,按照水泥與礦渣粉的 差約80元 噸,共計節省生產成本...

薄皮甜瓜投稿農業科學

薄皮甜瓜 果皮光滑 果肉厚度一般不超過2.5 的甜瓜。通指銀輝 金輝 美中玉等南方種植的甜瓜品種。指疤痕 刮傷 汙點 日灼斑 病蟲害斑等缺陷。應符合表1規定。表1 感官指標 應符合表2規定。表2 理化指標 單位 按gb 2762和gb 2763的規定執行。在自然光下肉眼觀察,鼻嗅氣味。隨機抽取同一批...

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介紹

一 培養目標 1.學歷層次 四年本科,農學學士 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政治信念堅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專業素質高,實踐能力強,具有社會適應能力 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對國家和社會有高度責任感,能從事設施農業結構設計 工廠化種植技術 設施環境調控裝備開發與應用 設施農業生產經營與管理 教學與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