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中的困境

2023-02-08 21:00:05 字數 1033 閱讀 8227

摘要: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社會便開始面對著社會制度的大規模轉變以及由這轉變所帶來的衝突。傳統規則的瓦解和重構,制度合法性的轉變和鬥爭都在中國現代化潮流中持續進行。

本文將試著從制度合法性角度去看待中國民企的困境,**其原因。

關鍵詞:制度合法性;民營企業傳統文化

中圖分類號:f27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3-0044-01

「摸著石頭過河」這是***給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的評述,這同樣適合用來描繪中國土生土長的民營企業的奮鬥史。從九十年代的太陽神到今天的國美,儘管涉及的產品領域和經營方式不同,但面對改革開放後市場經濟轉軌和國際市場融入,企業經歷了類似歷程:在初期都創造了盛極一時的輝煌,隨後便陷入企業發展的制度性危機中。

其實,這樣一種困境早已跳出個體,成為中國民企的通病:珠海巨人、瀋陽飛龍還有蒙牛乳業,這是可以輕易列出的三個。既是如此,不免讓人覺得這中間似乎存在著一種共同的原因持續性導致了中國民企的困境,為此筆者給出的答案是:

制度合法性轉變所帶來的民企認知墮距。

制度合法性來自新制度學派的觀點,著眼企業所處的制度環境,具體指「乙個組織所處的法制環境、文化期待、社會規範、觀念制度等被人們廣為接受的社會事實」,它強調的是企業對制度環境的認知、學習和適應,這裡的合法性在筆者眼中是強意義的,是一種是白上而下的強制性或決定性制度,其主要**於整個世界經濟和國際市場的規則。其次,認知墮距借助於社會學的文化墮距,意在指出中國民營企業對現有制度環境的認知差距。

在研究正式組織的三個變項中,企業領導者是最應值得我們研究的因素之一。領導者介於具體行動者和組織之間,其角色定位和權利賦予使得領導素質、能力和風格決定了整個組織的制度安排,換句話說,企業能否經營成功和領導的意識密不可分。

在九十年代太陽神失敗經營的**中,有一點尤為值得我們的關注:駱輝對於國有企業人才的吸納。這些從計畫經濟時代走來的領導者們,帶有強烈的科層制色彩,他們在迅速穩定企業結構的同時,卻在對整個社會制度合法性轉變的理解中落了下風,對於整個市場環境、對於企業的經營理念的觀念還牢牢地被過去的經驗所束縛,不能準確把握改革開放整個社會的制度大環境,過於依靠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對現時的環境進行理解,不可避免地失之於保守和落後。

書法教學的困境

鄭重先今天上午第四節是書法課,孩子們興趣盎然,早早地準備好了筆和墨。上課了,孩子們拿筆姿勢各異,筆也拿不穩,顫顫巍巍 筆墨要麼太飽,要麼不蘸,寫出來的毛筆字形態萬千,端正入體的寥寥無幾。縣教育局要舉行中小學生書法繪畫比賽,老師在挑選學生的時候也很尷尬。沒有幾個學生的作品能符合要求,只得瘸子裡挑將軍。...

地板行業如何困境中求發展

市場疲軟,地板企業如何困境中求發展 訪上海木材行業協會多層實木地板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 引言 隨著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強力推進,與之息息相關的建材行業市場疲軟,地板作為與房地產關係最為密切的產品其市場狀況可想而知。如何在困境中求發展是各地板企業冥思苦想的頭等大事。近幾年,國家對房地產的強力調控,對與之密切...

農村教師培訓中失語困境的破解探索

作者 戴偉芬王娟 中國教師 2016年第20期 農村學生的水平與特點 農村家長對於教育的目的看法 農村學校情況 農村教師隊伍本身應該作為理解農村教師培訓的實際基礎。這意味著,農村教師培訓難以簡單複製城市學校的成功,必須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需要為農村教師賦權。一 失語的農村教師 農村教師接受的培訓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