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森科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8 20:57:04 字數 5470 閱讀 5852

編制單位:成都森科製藥****眉山生產基地

編制日期:二0一五年十月

1 總則

為了加強和規範我公司在環保管理工作,特別是對突發環境汙染事件應急工作的管理,預防突發性環境汙染事故,提高本公司處置突發環境汙染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環境汙染突發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失,維護本公司及企業的穩定,保護環境,促進公司、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國家突發環境汙染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和及相關的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預案。

2 使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應對本公司眉山生產基地在運營管理中發生廢水、廢氣、固廢處理系統的突發環境汙染事故、危險化學品廢棄汙染事件以及各類環境汙染突發事件的應急措施。當事故超出本公司可控制能力以外時,要立即通知相關部門,由**相關部門領導我公司進行處理。

3 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

突發環境汙染事件應急處置體系由應急領導機構、綜合協調機構、專家機構和應急救援隊伍組成。

3.1 領導機構

突發環境事件應由領導小組負責領導、組織和協調公司環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工作。公司法人任組長,公司總經理任副組長,其他生產部、質量部、裝置工程部、物料部及名生產車間等部門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應急領導機構設在公司行政辦公室。應急領導小組負責應急指揮部的日常工作;協調聯絡應急指揮部各部門;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時,及時了解情況,向應急指揮部報告並提出處理建議;按照應急指揮部下達的命令和指示,組織協調、落實全公司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工作。

3.2 應急小組成員組織圖。

3.3 各成員職責

應急指揮中心負責統一協調突發環境汙染的應對工作,各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做好相關部門領域突發環境汙染應對工作,必要時應與當地**或園區管委會溝通合作,尋求最適處理方法。

遇到重大和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發生時要馬上聯絡省或眉山市環保局,由上級部門負責指導、協調、組織。

3.4 綜合協調機構

突發環境汙染事件應急管理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作為突發環境汙染應急管理的綜合協調機構(由公司行政部負責)。負責履行值守應急、資訊彙總和綜合協調職責,發揮運轉樞紐作用。

3.5 專家諮詢機構

環境應急指揮中心設立突發環境事件專家諮詢機構為突發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事件專家組,聘請有多年環保經驗及相關科研單位人員組成(由公司部經理和生產廠長負責)。主要工作為:為環境應急指揮中心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做好參謀,並參與和指導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

3.6 應急培訓、救援隊伍

應急培訓、救援隊伍由公司質量部會同行政部和其它各部門及車間組織成立,其主要只能:

3.6.1 負責應急救援中人員**的處理的救治工作,對外聯絡專業醫療單位參與人員**的處理救治工作。

3.6.2 負責定期宣傳、培訓與演練環境應急領導機構及相關部門應加強環境保護科普宣傳教育工作。

3.6.3 負責專業技術人員日常培訓和重要目標工作人員的培訓管理,培養一批訓練有素的環境應急處置、檢驗、檢測等專業人才。

3.6.4 定期組織不同型別的環境應急實戰演練,提高防範和處置突發環境事件的技能,增強實戰能力。

3.6.5 善後處置在處理好汙染、維修好裝置後,組織有關專家對汙染範圍進行科學評估、分析最可能原因。針對於此對裝置進行加裝或改造避免下次有類似事件發生。

4 預防和預警

4.1 資訊處理

環境應急領導小組的有關成員,要針對各種可能會在公司內發生的環境汙染突發事件作出完善的**預警機制,要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的原則。

4.2 預防工作

4.2.1 開展對產生、貯存、運輸、銷毀廢棄化學品的普查,掌握公司內危險汙染源的種類、危害及地區分布情況。

了解國內外由於該汙染而引發的事件以及對應方法和現今對該汙染的處理技術資訊、進展情況和形勢動態。

4.2.2 開展突發環境事件的假設、分析和風險評估工作,完善各類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4.3 預警及措施

4.3.1 按照突發事件嚴重性、緊急程度和可能涉及的範圍,將突發環境事件的預警分為四級,預警級別由低到高,顏色依次為藍色、黃色、橙色、紅色。

根據事態的發展情況和採取措施的效果,預警顏色可以公升級、降級或解除,突發環境事件的預警的發布由應急領導小組委任各相關部門負責人負責。

4.3.2 收集到的有關資訊證明突發環境事件即將發生或者發生的可能性增大時,按照相關應急預案執行。進入預警狀態後應急領導小組,應當採取以下措施:

4.3.2.1 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採取措施處理事故

4.3.2.2 發布預警公告,通知各相關部門。

4.3.2.3 轉移、撤離或者疏散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員,並進行妥善安置。

4.3.2.4 指令各環境應急救援隊伍進入應急狀態,立即開展應急監測,隨時掌握並報告事態進展情況。

4.3.2.5 針對突發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閉、隔離或者限制使用有關場所,中止可能導致危害擴大的行為和活動。

4.3.2.6 調集環境應急所需物資和裝置,確保應急保障工作。

5 應急響應

按突發環境事件的可控性、嚴重程度和影響範圍,突發環境事件的應急響應分為特別重大(i級響應)、重大(ii級響應)、較大(iii級響應)、一般(iv響應)四級。超出本級應急處置能力時,應及時請求上一級應急救援指揮機構啟動上一級應急預案。

5.1 資訊報送與處理

5.1.1 突發環境事件報告時限和程式

突發環境汙染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發現廢水、廢氣、危險固廢處理等的突發環突發環境環境汙染事件後,應在1小時內向環境應急領導小組報告,同時向公司主管部門及領導報告,並立即組織進行現場調查。緊急情況下,可以越級。

5.1.2 突發環境事件報告方式與內容

突發環境事件的報告分為初報、續報和處理結果報告三類。初報從發現事件起1小時內上報;續報在查清有關基本情況後隨時上報;處理結果報告在事件處理完畢後立即上報。

5.2 指揮和協調機制

5.2.1 指揮和協調機制

5.2.2 環境應急指揮中心成立環境應急指揮部,負責指導、協調突發環境危險廢棄物、危險化學品的洩漏、廢水、廢氣的應對工作。

環境應急指揮部根據突發廢水、廢氣、固廢等環境事件的情況,通知有關部門及其應急機構、後援隊伍和事件所在部門調查出汙染源、汙染種類、物質。

各部門接到事件資訊通報後,應立即派出有關人員和隊伍趕赴事發現場,在現場救援指揮部統一指揮下,按照各自的預案和處置規程,相互協同,密切配合,共同實施環境應急和緊急處置行動

發生環境事件的部門要及時、主動向環境應急指揮部提**急救援有關的基礎資料,環保、交通、水利等。

有關部門提供事件發生前的有關監管檢查資料,供環境應急指揮部研究救援和處置方案時參考。

5.2.3 指揮協調主要內容

5.2.3.1 提出現場應急行動原則要求

5.2.3.2 派出有關專家和人員參與現場應急指揮部的應急指揮工作

5.2.3.3 協調各部門力量實施應急支援行動

5.2.3.4 協調受威脅的周邊地區危險源的監控工作、

5.2.3.5 協調建立現場警戒區和交通管制區域,確定重點防護區域

5.3 廢水處理裝置故障

汙染事故裝置故障導致的廢水處理裝置不能正常執行,要採取應急措施

5.3.1 廢水裝置處理應急措施

5.3.1.1 處理設施因裝置故障等原因,而導致廢水處理系統不能正常執行,操作人員應及時報告維修部門進行搶修,並及時報告上級主管部門。

5.3.1.2 廢水處理設施出現故障時,儘量減少汙染的排放,使廢水排放量減小,同時採取人工的方法進行處理。

5.3.1.3 出現超量排放時,應加大提公升幫浦的流量,同時加大曝氣量,盡量使汙染減少到最小。

5.3.1.4 出現故障時,公司應及時向主管的環境部門匯報。

5.3.1.5 操作人員應每天對設施進行檢查,對出現異常現象或隱患,應及時解決或重點監視。

5.4 資訊發布

根據突發環境事件的分級,由各級環境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本級突發環境事件資訊對外統一發布工作。突發環境事件發生後,要及時發布準確、權威的資訊,讓員工做好防止、準備工作。

5.5 應急人員的安全防護

現場處置人員應根據不同型別環境事件的特點,配備相應的專業防護裝備,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嚴格執行應急人員出入事發現場程式。

5.6 應急終止的條件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即滿足應急終止條件:

5.6.1 事件現場得到控制,事件條件已經消除;

5.6.2 汙染源的洩漏或釋放已降至規定限值以內;

5.6.3 事件現場的各種專業應急處置行動已無繼續的必要;

5.7 應急終止的程式

5.7.1 現場救援指揮部確認終止時機,或事件責任單位向現場救援指揮部提出申請;

5.7.2 經過專家討論,取得一致意見,經現場救援指揮部批准;

5.7.3 現場救援指揮部向所屬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下達應急終止命令;

5.8 應急終止後的行動

5.8.1 環境應急指揮部指導專家部門及突發環境事件單位查詢事件原因,防止類似問題的重複出現。

5.8.2 公司行政部負責起草特別重大、重大環境事件總結報告,於應急終止後上報。

5.8.3 由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有關專家,會同個相關部門領導人進行商討,做出應急過程評價及應急預案。

6 應急保障

6.1 資金保障

環境應急領導小組各成員根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需要,提出專案支出預算報財政部審批後執行。

6.2 裝備保障

應急領導機構及相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在積極發揮現有檢驗、鑑定、監測力量的基礎上,根據工作需要和職責要求,加強危險化學品檢驗、鑑定和監測裝置建設。

6.3 通訊保障

環境應急領導機構及相關部門要建立和完善環境安全應急指揮系統。配置必要的有線、無線通訊器材,確保本預案啟動時環境應急指揮部和有關部門及現場各人員之間的聯絡暢通。

6.4 人力資源保障

環境應急領導機構及相關部門要建立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救援隊伍,企業與上級環保**部門組成的環境應急網路。保證在突發事件發生後,能迅速參與並完成搶救、排險、消毒、監測等現場處置工作。

6.5 技術保障

環境應急領導小組要建立環境安全預警系統。建立環境應急資料庫,組建專家組,健全的環境應急機構。

6.6 定期宣傳、培訓與演練

環境應急領導機構及相關部門應加強環境保護科普宣傳教育工作。普及環境汙染事件預防常識和重要目標工作人員的培訓管理,培養一批訓練有素的環境應急處置、檢驗、監測等專門人才

6.7 應急能力評價

7 後期處置

7.1 善後處理

在處理好汙染、維修好裝置後,組織有關專家對汙染範圍進行科學評估,分析最有可能原因。針對於此對裝置進行加裝或改造。避免下次有同類事件爆發。

8 附則

8.1 預案管理與更新

隨著部門職責或應急資源發生變化,或者應急過程中發現存在的問題和出現新的情況,應及時修訂完善本預案

8.2 獎勵

在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救援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給予獎勵。

8.3 責任追究

在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工作中,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按照有關法律和規定,對有關責任部門人員視情節和危害後果,對其甚至其部門給予行政處分;其中,對其他人員的生命構成危害的保留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權利。

8.3.1 不認真履行環保法律、法規,引起突發環境事件的;

8.3.2 不按照規定制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拒絕承擔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準備義務的;

8.3.3 不按規定報告、通報突發環境事件真實情況的;

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ccident emergency plan 一 目的 1 建立江西同和藥業股份 環境汙染應急救援管理體系。2 防止重特大環境汙染事故發生,完善應急救援管理機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處置可能發生的環境汙染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確保公司...

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

公司 x年xx月 1 總則 1.1 編制目的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建設施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環境汙染,提高 公司 以下簡稱 公司 對環境汙染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保障員工和周邊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的環境風險,保護生態環境,制定本預案。1.2 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國家突...

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

q cdt 企業標準 q cdt tzkhpc 209 08020 2013 2013 07 30發布 2013 08 01實施 發布附件19 前言 ii 1 總則 1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 3 應急指揮機構及職責 2 4 資訊報告 4 5 應急響應 4 6 後期處置 5 7 應急保障 6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