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農村經濟發展的思考和建議

2023-02-08 21:00:08 字數 837 閱讀 3449

作者:朱薇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1期

(菲律賓比麗勤大學經濟學院)

摘要:如何加快農村的經濟建設,大力推進農村產業化程序,一直是困擾貴州農村經濟發展的問題。通過對貴州農村經濟現狀分析,從人口、農業經營模式、區域經濟發展等方面為當前貴州農村經濟發展決策提供幾點思考。

關鍵詞:農村經濟現狀;多種經營;區域經濟發展

中圖分類號:f32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11)01-0089-01

貴州省地處雲貴高原東部,轄區土地面積17.61萬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土地面積就佔92.5%。

在3942萬總人口中,農村人口為3323萬,佔全省總人口的84.2,屬於典型的山區農業省份。由於貴州山多地少、交通不暢;長期以來,以傳統農業為主要支柱的農業生產發展極為緩慢;農村人多地少,土地作物單一,交通、教育、醫療及思想觀念仍較為滯後,僅農村的貧困人群就高達300萬,佔全國總貧困人口的10%。

因此,如何改進農業生產方式、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農村人口素質、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是擺在各級**和部門面前的沉重課題。本文通過對貴州農村現狀的分析闡述,在人口、農業經營模式及區域經濟發展等問題上提出粗淺看法。

1 貴州農村經濟發展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貴州省為西南地區交通要道,東靠湖南,南鄰廣西,西毗雲南,北連四川和重慶,有著相對優越的區域發展優勢。但自改革開放以來,貴州一直是全國的貧困省。2023年貴州農民人均收入僅2796.

93元,大大低於4761元的全國平均水平,名列全國各省第30位,僅高於甘肅。總體來說,制約貴州農村經濟發展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區域內人口增長過速,素質偏低;農業經濟基礎脆弱;農業發展資金嚴重不足導致交通運輸和郵電通訊等基礎設施與全面經濟發展不相適應等等。

關於中國農村經濟發展的思考

作者 魏德榮錢文超徐傑劉微微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01期 摘要 農村經濟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分析農村經濟現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相關策略,如實行科技興農的目標 深入推進農業投入機制及加強對農業的支援和保護政策等。關鍵詞 農村經濟 存在的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

發展農村經濟的相關建議

作者 奚悅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現代化建設的加強,我國的農村經濟已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農村經濟在經濟總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村經濟的發展已經很好地推動了整個社會的發展。農村經濟作為縣域經濟的基礎和支撐,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

陝西省農村經濟發展「十二五」規劃

根據 陝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為進一步安排落實 十二五 期間農村經濟發展目標 重點任務,制定本規劃。第一章 十一五 發展成就 十一五 期間,我省以解決 三農 問題為重點,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農村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高。全省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