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設工程設計階段投資控制的探索和思考

2023-02-08 19:24:03 字數 934 閱讀 2050

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就是在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發包階段、施工階段以及竣工階段,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以內,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以保證專案投資管理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建設工程中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

投資控制是專案控制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報考控制,並貫穿於專案建設的始終。這一報考控制工程中應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對計畫目標值的論證和分析。

實踐證明,由於各種主觀和客觀因素的制約,專案規劃中的計畫目標值有可能是難以實現或不盡合理的,需要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合理調整或細化和精確化。只有專案目標是正確合理的,專案控制方能有效。

(2)及時對工程進展做出評估,即收集實際資料。沒有實際資料的收集,就無法清楚工程的實際進展情況,更不可能判斷是否存在偏差。因此,資料的及時、完整和正確是確定偏差的基礎。

進行專案計畫值與實際值的比較,以判斷是否存在偏差。這種比較同樣也要求在專案規劃階段對資料體系進行統一的設計,以保證比較工作的效率和有效性。

(3)採取控制措施以確保投資控制目標的實現。

投資控制貫穿於專案建設的全過程,這一點是毫無疑義的,但必須重點突出,影響專案投資最大的階段,是約佔工程專案建設週期1/4的技術設計前的工作階段。在初步設計階段,影響專案投資的可能性為75%~95%;在技術設計階段,影響專案投資的可能性為35%~75%;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影響專案投資的可能性為5%~35%。很顯然,專案投資控制的重點在於施工以前的投資決策和設計階段,而在專案做出投資決策後,控制專案投資的關鍵就在於設計。

由此可見,設計對整個建設工程的效益是何等重要。

那麼在設計階段如何有效的進行投資控制呢?

一、推行標準設計

工程標準設計通常指工程設計中,可在一定範圍內通用的標準圖、通用圖和復用圖,一般統稱為標準圖。在工程設計中採用標準設計可促進工業化水平、加快工程進度、節約材料、降低建設投資。據統計,採用標準設計一般可加快設計進度1~2倍,節約建設投資10%~15%以上。

地鐵工程設計階段投資控制

1 投資控制目標的設定 軌道交通工程專案投資控制目標是隨著工程建設實踐的不斷深人而分階段設定的,設計階段投資控制目標是其中最重要的階段目標。一般說來,軌道交通工程專案的建設過程分為5個階段,即專案建議書階段 可行性研究階段 設計階段 建設實施階段 試運營與竣工驗收階段。這5個階段的投資控制目標既是相...

談電力工程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現代經濟快速發展,電力建設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性建設,電力專案發展的快速提公升,使得電力工程的造價也隨之失控。有效控制工程造價的設計階段,對全程造價的控制是至關重要的。文章根據電力工程現狀,分析了電力工程設計階段的控制方法以及如何完善管理體系。關鍵詞 電力工程 造價控制 管理 本文針對電力工程...

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專案管理

一 摘要 近幾年房地產市場由於土地 飛漲,建築施工用鋼筋 水泥 混凝土等建材 漲幅驚人,使得房地產開發成本不斷增加。如何能有效地控制建安成本,降低工程造價,成為當前開發商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開發商通過引入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的設計階段專案管理業務,在設計階段對設計方案和施工圖進行設計管理和優化,降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