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探索研究

2023-02-08 19:21:05 字數 955 閱讀 3098

作者:吳樹欣

**:《卷宗》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圍繞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進行**,在簡要闡述博物館陳列基本概念與提公升博物館陳列工作效果重要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的改進策略,以期為時代進步中的博物館陳列工作提供思路,使其功能得到完善,服務得到優化,以不斷滿足社會大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關鍵詞:博物館陳列;新時期;精神文化

我國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人民物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增大,美學、建築學等文化門類在碰撞與融合的過程中得到長足發展,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當前博物館陳列的與時俱進與和諧美觀。為進一步完善博物館陳列,應緊跟時代步伐,發掘優勢特色,注重和諧統一,貼近觀眾需要,使主題更生活化,內容更多元化,形式更多樣化,布置更人性化,這樣才能令參觀博物館陳列成為廣大觀眾的一大精神享受。

1 博物館陳列概念

博物館陳列是指在博物館環境中,在工作人員對所要陳列展覽的文物、標本等的本質屬性、主要特點及陳列目的具備全面了解的前提下,綜合主題構建、空間設計、輔助陳列品等多項活動於一體,通過展示自然科學、科學技術、社會歷史、藝術、人文的發展歷程和規律來向人們傳達資訊和情感的綜合性業務活動與工作成果。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的發展,博物館陳列由最初的文物陳列發展為當前內容多樣、形式靈活的多種型別,大致包括自然歷史陳列、社會歷史陳列、科學技術陳列、藝術陳列等。雖然根據劃分依據不同,博物館陳列可分為多種型別,但任一種型別的博物館陳列都要遵循科學性、實物性、藝術性和普及性的基本原則,如此才能保證觀眾的精神需求得到滿足,博物館博物館的社會形象得到提公升,博物館陳列的效益得到提高。

2 博物館陳列的重要性

當前形勢下,提公升博物館陳列工作效果就是要做到推陳出新,不能將博物館當作是文物、標本、科技和藝術品的倉庫,而是要認清社會發展趨勢,考量觀眾欣賞水平,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注重新舊資源整合,使展品的真正價值得到充分發揮,這是新時期博物館應對激烈市場競爭,提高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必然選擇,是使廣大觀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滿足的重要做法。

新時期如何提公升中小城市博物館陳列展覽

摘要 隨著我國博物館免費開放新時代的到來,在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 大繁榮的新形勢下,中小城市博物館在現代社會公共生活中的參與性不斷提高,從博物館中,人們能看到一座城市 乙個地區文化的多元化。而陳列展覽作為博物館實現其社會功能的主要形式,這就要求博物館陳列展覽有所提公升。近年來,國際博協重新為博物館定義...

新時期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初探

摘要 我國是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國家,為此文物的種類以及數量十分巨大,為此針對不同的文物的保管方式就有所不同,從而對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的要求比較高。文中通過對博物館現有藏品的保管工作的現狀進行論述和對保管工作應遵循的原則進行分析,進而提出了一些對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的優化措施,進而使得在對藏品的保管工作更...

博物館陳列中文字說明的使用

作者 劉揚 世紀橋 2016年第10期 摘要 博物館陳列是以文物 標本以及輔助展品的科學結合,讓觀眾得到教育並向觀眾宣傳知識的一種特殊語言。文字說明則是博物館陳列的重要輔助工具,能否使用好文字說明,直接關係到博物館陳列的質量和效果。731陳列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和全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