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並不孤單

2023-02-08 19:24:02 字數 934 閱讀 6149

作者:陳正

**:《新作文·小學作文創新教育》2023年第01期

2023年10月17日晚7點,當我走進江蘇省無錫市輔延小學時,恍恍惚惚地似乎回到了自己工作的學校,似乎回到了自己的家,因為輔延小學的桂花香和我的學校、我的家是如此相像。

是的,參加這一次活動的感受就是如此:我到家了,到了乙個熱愛作文教學的大家庭裡了。

雖然只是第一天的活動,我卻有了滿滿的收穫:吳忠豪教授的鞭辟入裡猶如撥雲見日,讓我明白了自己作文教學的癥結;特級教師宋運來的激情澎湃牽動著我的心與之共舞,讓我見識到乙個教師在課堂的「高峰體驗」狀態;特級教師管建剛的旁徵博引感染著我,讓我直觀體會到乙個教師應該有多少的厚度積累和深度挖掘……我和聶主編開玩笑說:「這樣好的培訓,怎麼只收這麼點培訓費呢?

再翻一倍我都願意出啊!」

沐浴著輔延小學的燈光,我走進會議室,坐在我左邊的是來自雲南的老師,右邊的是來自江蘇南京的老師,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熱愛作文教學的老師圍坐一起,主持沙龍的是紫雨老師,坐鎮的是聶主編和高子陽,我不知天高地厚地發表了點意見,然後就靜靜地聽著,聽著大家交換作文教學的疑惑,聽著高子陽老師的條分縷析,聽著聶主編的平和剖析,感受著**的氣氛漸漸熱烈起來,這時,那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我到家了,到了乙個熱愛作文教學的大家庭裡了,我的兄弟姐妹們正熱烈地聊著呢!

第二天,輔延小學本校的特級教師為我們做課堂教學展示,來自河南的於老師和我們共享她們團隊開發「三階作文」的過程,這些都是最接近我們工作實際的地氣之作,我第一次感到作文教學的理想境界,也可以在教學過程中這樣自然而樸素地達成。

短短的兩天培訓很快結束了,隨著**走出輔延小學,我們幾百個教師浩浩蕩蕩地走在江陰街頭,我又沉浸在那種熟悉的感覺當中:我正在乙個大家庭裡,《新作文·小學作文創新教學》就是我們的家,我們這兩天回家團聚,談個心吐個槽,汲取了精神力量,再次奔向全國各地,我們的身後,就是我們最為牽掛也是最牽掛我們的溫暖的家——《新作文·小學作文創新教學》。

這一次,我感覺到原來我並不孤單。

原來我很愚昧

常言道 千金難買老來瘦 我常常暗自慶幸 任是怎樣胡吃海喝,我這苗條的身段仍沒有改變。我總以為偏瘦的身體,血壓不會高,曾經多次與醫務人員閒娛時量過血壓,結果都很正常。年過半百的我,對自己的身體信心十足,對工作 對生活 對處世,仍然保持年輕人的心態與活力。老婆看到我忘我的勞作,不注重休養,曾調笑我說要活...

作文原來,我也是美的

題目分析 本作文題在審題難度 作文構思角度和對自我的認識層次與深度等方面,都體現了初高中的銜接與過渡 要求學生在學習完必修1 必修2相關單元後,進一步學會感悟生活 認識自我。思路點撥 什麼是 美 其外延除了導語中列舉諸如相貌 身材 衣著 言談 歌聲 字型外,還可以延伸到思想 知識 能力等方面 美 則...

幸福原來在我的身邊

南陽市十三中北校區九年級張倩 幸福如一杯清水,隨處可見。題記 人生旅途漫漫,我把生活詮釋成一段孤獨的流浪。通向幸福的大道旁驛站不斷,我卻不願停步,期待乙份轟轟烈烈,舉世無雙。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幸福就在自己身邊。牛奶滋養出幸福之花 傳說,世界上有一種回葉草,找到它的人能得到幸福。這是找到幸福的唯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