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育故事《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2023-02-08 19:18:03 字數 3638 閱讀 3069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北京市廣渠門中學優秀班主任,暨教育部核心成員高金英老師曾經這樣說過,「人生有五大幸事:出生後遇到一對好父母,上學時遇到一位好班主任,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時遇到一位好伴侶,晚年時遇到一位好子女」。細細品味這幾句話,我受益匪淺。

是呀,人的一生是受教育的一生,只有在受教育的**時段遇到了一位好老師,遇到了一位好班主任,對他的一生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反思自己,作為一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肩上的責任重大,我們的思想理念,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會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乃至影響整個國家的發展。再細細品味「工程師」這幾個字,顧名思義,就是建設巨集偉工程的師傅,再細細品味「人類靈魂」這幾個字,真是字字值千金,老師不是搞簡單的泥水磚瓦的工程,而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師傅。

簡而言之,老師就是學生的引路人,培養的是國家的棟樑,老師就應該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什麼是貴人?就是學生在遇到困難時,思想拋錨時,老師給予他們正確的指導和有益的幫助,給他們指明導航的人。

一、每個學生都是我心中的天使

「如果把學生看做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如果把學生看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大街上,校園裡,人群中,經常都能聽到有人埋怨聲聲:「當老師真的沒有啥意思,一輩子兩袖清風。

」「物價**,工資沒漲,養老人,養孩子,養房子,累呀。」老師們的埋怨也不是全無道理,反過來想一想,即使你天天埋怨還是得過日子呀。與其天天埋怨,還不如改變一下自己的心態,讓自己的精神生活在美麗的天堂。

「我無力改變世界,但我有望改變自己。」在我的教學生涯也有這樣的故事:由於我們學校地理位置特殊,校園環境優雅,導致每個班級學生人數較多,天天面對像麻雀一樣的孩子,怎能不讓老師心煩呢?

我班上的乙個男孩子,樣兒長的很可愛,看上去也很機靈,一年級報到註冊那天,他給我的印象最深,因為所有的孩子中就是他乙個人用布條吊著左手臂來上學的,當時我以為是他的父母沒有看好孩子,不小心摔傷了手臂,但是整個模樣看起來非常機靈,心想:一定是棵培養的好苗子。和他相處了三年現在我重新認識了他,頭腦靈活,上課喜歡發言。

遺憾的是這三年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學習不自覺,經常不完成作業,更談不上作業質量。上學經常遲到,好吃,貪玩,每天早上在校門口小攤買零食吃,下午放學也要在小攤晃悠買東西,家長沒有辦法,每天給他1.

5元零食錢哄著他按時上學,按時回家。我每天找他談話,甚至還帶他到我家裡來管理(只是想嚇唬他一下,讓他改正)無濟於事。每天都有學生告他這樣那樣,真是讓我煩透了。

他是我心中的魔鬼,我每天為他焦頭爛額,每天總是擔心他又會惹出什麼麻煩來,巴不得他能從我眼前消失,我苦惱,煩悶,彷徨,為什麼讓我攤上這樣的學生?一天,我無意翻開了我的班主任培訓筆記本,用紅筆勾畫的幾句話引入我的眼簾「如果把學生看做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如果把學生看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我似乎找到了救命稻草,找到幫助我的貴人,立即給高金英老師發了一封郵件,幾天後我收到了她的回信——「如果把學生看做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如果把學生看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

我仔細揣摩著這句耐人尋味的話語,把孩子和我相處三年的一幕幕在腦海裡放了一遍電影,豁然開朗,他曾經也是一位美麗的天使——被老師批評後見到老師甜甜地叫一聲「老師好」,下課時笑眯眯地說老師我來擦黑板……雖然他有很多不好,為什麼我就沒有看見他的好呢?他現在只不過是一位「生病」的天使,我要對症下藥,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為他的生活重新揚帆起航。首先為他揚起自信的風帆,我在課堂上開始關注他的表現,他經常高高舉起那只稚嫩的小手,在他心中老師仍然是一位最美麗的天使,我改變了以往的態度,經常表揚他,讓他生活在同學們讚許的眼光裡,每次課後給他一次小目標,比如:

明天能不能早點到校,作業能不能再多做對一道,漢字能不能寫的像你一樣好看,讓同學們對你刮目相看呢?總是用商量的口氣和他交流,他也慢慢接受了我的教育,一天一天變好。同學們的告狀聲慢慢減少,我的心情慢慢變好,因為我心中有天使,我生活在天堂,我是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二、習慣代替不了偶然

全國勞模李素麗說:「認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每一位老師只有用心把事情做好才能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作為小學老師,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是一件大事、要事,比傳授知識更重要。俗話說:「乙個人從小看大。

」小時候的品行可以看出長大後是怎樣的人,老師塑造的是人類的靈魂,思想決定行動。老師從小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學生長大後有優秀的人品,步入社會才能抵制各種**,才能成為祖國的棟樑。在學生的行為習慣方面,我要求比較嚴格,也很講原則。

我有這樣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我班學生的家庭情況很特殊,大約有2/3的學生家長都是經商的,經濟條件比較好,少數幾個孩子家裡經濟條件比較差。開始看見別人好看的學習用具只是心裡羨慕,找同學借來用用,感覺很好用,回家就叫自己的家長購買,家長不同意,他心裡很納悶。

慢慢慢慢想自己也擁有這樣的學習用具,就趁老師和同學沒在的情況悄悄拿走了別人的東西,其他同學發現自己的東西不見了,也沒人看見,老師清查一無所獲,就這樣一次得逞,二次得逞,三次得逞。班上開始時學習用具不見,筆袋不見,有的同學帶來交校服的錢也不見,甚至還有家長告訴我他的孩子在家裡偷錢的事情,我利用每天的夕會課講拾金不昧的故事,講小學生應該養成的行為習慣,我滿以為這樣教育會收益甚好,學生會聽我的教育改掉這樣的不良行為。事情的發展和我想的大庭相徑,不但沒有起到教育的作用,反而東西不見的學生越來越多。

我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也深深感到自己的教育失敗。經過反思發現20世紀的學生不適合說教的方式,但是面對這樣嚴重的問題我也束手無策。一天,我正在辦公室看一本教育專著(想尋找藥方),乙個響亮清脆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沉思。

「報告老師,我撿到了5角錢。」我急忙抬起頭,只見她滿臉興奮,眼神裡流露出期待老師表揚的神情。頓時,我豁然開朗,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我趕忙緊緊握住她那雙稚嫩的胖乎乎的小手,「老師謝謝你,你是個最誠實的孩子,你有一顆金子般的心」。「不用謝,老師你說的撿到東西就要交給你嘛,我記住的。呵呵呵,老師再見!

」她像乙隻歡快的小白兔,一眨眼跑出了辦公室。我如釋重擔,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暗花明又一村」,急切期盼著夕會課的到來。夕會課上,我高高舉起手裡的5角錢,和顏悅色的說:

「同學們,這是什麼?」「5角錢。」孩子們興奮地回答。

「你知道5角錢有什麼用嗎?」孩子們七嘴八舌說開了「買一塊橡皮擦,買乙個好看的作業本,買一支冰糕……」「你們真聰明,都知道錢的用處,想知道這5角錢從哪兒來的嗎?」「想」大家異口同聲。

我把剛才那位同學請到了講台上,她告訴了這5角錢的來龍去脈,大家聽完後教室裡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我送給她一塊漂亮的橡皮擦作為獎勵,大家驚訝地「哇」的一聲,我提高嗓門:「以後像她這樣的同學老師都有不同的獎勵。

」慢慢地,班上不見東西的人逐漸減少,就連我一直的懷疑物件居然有一天跑到辦公室交給我一部手機,讓我震驚,也讓我高興,我在班會課上開展了這個專題活動,進行了表揚和獎勵。從此以後,班上清淨了,再也沒有不見東西的事情發生了。我想這個學生這一輩子再也不會犯這樣的錯誤了,也許就是這樣的小習慣改變了他的人生。

孩子們這些一點一點的小事,絕對不是偶然。反過來看看這些犯小錯誤的孩子,開始他們做出這樣的不良舉動,是他們的思想拋錨了,老師就應該具有一雙慧眼去善於發現,應該具有乙個聰明的大腦去善於思考,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為他們指引航線,為他們照明前進的道路。

乙個好班主任,要多一雙觀察的眼睛,覺察出學生細微的進步和變化;多一雙傾聽的耳朵,聽出學生回答中的創造;多一次溫暖的行動,當學生精神不振時,使他們精神振作,當學生過度興奮時,使他們歸於平靜,當學生茫無頭緒時,給予他們啟迪,當學生沒有信心時,喚起他們的力量。俗話說「一口氣吃不成大胖子」,對學生的教育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乙個好班主任,應當有足夠的耐心,等待每乙個學生的每一次進步,並為學生的每一次進步感到由衷的高興,不管進步是大是小。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其樂無窮的,做每乙個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讓每乙個學生都在明媚的陽光中追求真知,奉獻愛心,實現自我,感受成功,是我們的目標。

努力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修師德,曬師能,鑄師魂 主題教育活動徵文 學會發現,改變觀念 木桐中學 馬金花學會發現,改變觀念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這句話雖然只有九個字,但是用在我們教師身上,分量可不輕。作為一名教師,一生教過的學生無數,但我們又能在幾個學生的生命中成為貴人呢?怎樣才能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呢?這些問題,都值得思考...

做學生生命中的

開發區第二小學郭英芳 昨天,與朋友聊天。她給我講了一件事,使我感觸很深。故事是這樣的 友人的表弟在國家 幹部司工作。一次,其表弟奉命調查一位國家準備培養其到 工作的優秀學生。調查很順利,各種材料都證明這是乙個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就在準備結束這次調查時,其老師出人意料的一句話改變了孩子的一生,他落選了...

幼兒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膝下的孩子已過六歲,是我們生命中至親至愛的六小齡童。從他呱呱墜地,到呀呀學語,蹣跚學步,到走進幼兒園快樂成長,這一路的風雨攜行,讓我們對 父母 這個字眼有了更透徹的認識。古語說的好 要知父母恩,懷中抱兒孫 是呀,養育好自己的子女,讓他們茁壯健康的成長,是我們的職責與義務,更是愛的傳遞。在西開保育院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