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數控工具機產業發展概況及當前市場需求分析

2023-02-08 19:15:06 字數 838 閱讀 5750

作者:高峰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8期

摘要:數控工具機是工業和製造業加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拉動我國經濟發展,提高國民生活質量,是我國科學技術進步的標誌,本文主要研究我國數控工具機的發展現狀和市場需求,並分析未來發展趨勢,以推動數控工具機產業更好的發展。

關鍵詞:數控工具機產業;發展概況;市場需求

doi:10.16640/

數控工具機是我國工業和製造業生產過程中的關鍵裝置,能夠提高生產效率和精度,在資訊化時代來臨下,能夠推動我國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經濟的增長,在市場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數控工具機產業在發展中還存在很多問題,只有分析發展現狀並分析市場需求,才能夠促進我國經濟發展。

1 我國數控工具機的發展狀況

(1)產業發展狀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數控工具機的發展十分重視,從國外引進了很多先進技術供企業學習,給數控工具機產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我國數控工具機的起步較晚,目前正處於發展階段,數控技術正好在向開放型系統發展,擁有了能夠成批量生產工具機的企業,縮短了與國外數控技術的距離。

(2)技術狀況。我國引進了國外數控先進技術,且能夠開發自主版權數控系統,目前已有了1300個新開發的品種,為工業和製造業的生產奠定了基礎。數控系統的開發也有了80多個品種,提高了我國數控技術的競爭力。

目前我國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cnc版權系統,減少了企業在生產中對先進技術的依賴,提高了生產效率,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3)技術創新與市場需求脫節。創新技術時應根據市場要求,但我國技術的創新沒有突破,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其中,無法集中生產和市場定位不足是主要問題。

有的企業為了滿足市場需求,一味的提高生產力,忽視了科學技術的創新,造成與國外的差距越來越大,生產的產品較為單一,且結構不合理,無法適應市場的需求。

數控工具機及應用試題

數控工具機及應用 試題 閉卷考 班級姓名學號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總計26分 1.數控工具機一般由程式載體 輸入裝置伺服系統 位置檢測反饋裝置和工具機機械部件組成。2.數控工具機按伺服系統控制方式分為開環控制系統的數控工具機系統的數控工具機系統的數控工具機。3.數控工具機按功能水平分為經濟型數控工...

數控工具機的發展史

摘要 工具機是乙個國家製造業水平高低的象徵,但是目前我國的數控工具機的技術還遠落後於世界的先進技術水平,作為學生的我們應該本著認真學習的態度學好機械設計這門課程,提高自己的科學素養,接下來我將介紹一下我對數控工具機發展史的認識。關鍵詞 數控工具機發展組成分類特點功能 20世紀中期,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

數控程式段格式及數控工具機程式的組成

數控程式由若干個 程式段 block 組成,第個程式段由按照一定順序和規定排列的 字 word 組成。字是由表示位址的英文本母 特殊文字和數字集合而成。字表示某一功能的組 符號。如x500為乙個字,表示x向尺寸為500 f20為乙個字,表示進給速度為20 具體值由規定的 方法決定 字是控制帶或程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