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寫作應喚醒學生的個性體驗

2023-02-08 19:18:05 字數 896 閱讀 8365

作者:胡愛萍

最近聽了不少老師的寫作指導課,引發了我的反思:我們的寫作指導課怎樣才能有效呢?教給學生一些概念性的寫作指導知識,學生就能夠運用概念性知識寫作了嗎?

就說我最近聽的一節展示課,教的是劉成章寫的散文(蘇教版六年級上冊)《安塞腰鼓》,這是一篇描寫場景的散文,執教者引導學生分析了文章的結構後,就將文章作為指導寫作的材料來組織教學。應該說,這樣的教材處理是大膽而合理的。執教者的教學思路也很清晰,她把教學步驟分為三個環節:

一、小組交流討論,作者怎樣描寫安塞腰鼓表演的場面?哪些地方寫得比較好,值得我們在寫作中借鑑?二、小練筆,選取印象深刻的某個場面進行描寫,借鑑學到的表達方法寫一段文字,表達你對這個場景的震撼之感;三、寫作成果展示與點評。

設定第乙個環節的目的重在為下文的練筆提供知識支援,通過討論,學生發現教師補充的寫作知識有:1.運用比喻、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2.

借景抒情;3.抓住事物的特點。把這些寫作知識整理出來以後,執教者並沒有對這些知識之間的聯絡作任何引導和分析,學生只是明確了幾個概念,就匆匆在教師的指令下「運用上述知識」仿寫練筆了。

我很是好奇,僅僅停留在概念術語層面的寫作指導,有效嗎?學生能寫出什麼樣的場景描寫呢?很快,到了寫作成果展示與點評的環節,有學生展示了習作——

一接到籃球就發狠了,忘情了,沒命了!十個在球場上拼打的男生,如十塊被強震不斷擊起的石頭,狂跑在你的面前。驟雨一樣,是急促的鼓點;旋風一樣,是飛舞的柳枝;亂兔一樣,是飛躍的腳步;電閃一樣,是急奔的身影;鬥牛一樣,是強健的身姿。

學校球場上,爆出一場多麼壯闊、多麼激烈、多麼驚心的球賽啊!

仿寫文字寫籃球賽,有比喻、擬人、排比,似乎也以描寫場景來抒發震撼之情,甚至就個別句子來看,想象還非常豐富。但綜合起來看,小作者的感受是機械模仿的,感受是虛空的,我們所能看到的是學生孤立地按三項知識點的要求努力向目標靠攏,卻始終沒有自己的個性體驗,而是情感造作。

語文教學反思 珍視學生的個性體驗

語文課堂上,教師為了教學任務的完成對課堂上師生的互動,學生的討論往往流於形式。大部分老師丟擲乙個問題後發現沒有學生舉手或學生還沒來及舉手回答,再或者是學生的答案不是教師想要的答案時,教師就會把自己對課文的理解或教案書上的現成觀點灌輸給學生,這樣做的好處看似課堂順利進行,學生也似懂非懂地點了頭,課堂的...

教師應指導學生進行個性化學習

每個學生的知識基礎 性格特徵 價值觀念 認知方式 學習興趣等都不盡相同。應試教育背景下的學生往往被動 整齊劃一 地學習,其學習積極性與學習效率受到很大影響。在新課改的過程中,教師應努力成為學生個性化自主學習的幫助者。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所謂自主學習,即學生自己主導的學習,具體是指這樣的學習...

作文教學應喚醒學生的生命意識

江陰市西郊實驗小學費杏英 寫作是一種特殊的生命活動。學生寫作的過程是他們用自己的心 自己的情表現自己的世界 自己的生命的過程。然而,往往教師在對學生作文指導時極力牽引他們去表現 的世界,總是在學生作文前 預設 了一種答案或結果,使學生逐步喪失了自我生命意識。筆者認為,作文教學中生命意義的缺乏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