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測試題

2023-02-08 19:03:02 字數 4468 閱讀 8996

大氣環境——氣候形成的原動力

氣候是自然地理環境重要組成要素之一,大氣環流是形成不同氣候型別的最重要的要素。通過對大氣環流的考查,可以考查考生對不同區域氣候型別的掌握情況和考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中學地理學科重要的組成部分,高三複習應加以重視。

●難點磁場

1.★★★★★讀「北半球中高緯度環流示意圖」(圖9—1),分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圖9—1

a.甲點位於30°n附近b.乙點位於30°n

c.①是冷性氣流d.②盛行西南風

2.★★★★當地球公轉到近日點時,下列哪些現象發生( )

①北半球大陸上等溫線向南凸出②亞洲東部盛行西北風③副熱帶高氣壓帶被切斷成低壓區④地球公轉速度變慢

abcd.③④

3.★★★★如圖9—2四幅風帶圖中,對西歐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形成有重要影響的是( )

圖9—2

圖9—3反映的是某月30°n附近氣壓分布狀況,回答4~5題。

4.★★★★這是月氣壓分布狀況( )

a.1月b.4月c.7月d.10月5.★★★★★g2氣壓中心是( )

a.夏威夷高壓 b.亞速爾高壓 c.印度低壓 d.冰島低壓

6.★★★★★甲圖是「世界主要農業生產地域型別(部分)」示意圖,乙圖是「地球上的行星風帶(部分)」示意圖,讀圖9—4回答:

(1)氣壓帶、風帶②的名稱是帶,a地區所屬農業生產地域型別的名稱是 。

(2)b地區受氣壓帶、風帶影響,氣候特點是該地區種植業除麥類外等種植非常廣泛。

(3)氣壓帶③的名稱是c地區在其控制下盛行氣流,農業的主體是業,氣候型別屬

(4)d地區受氣壓帶、風帶(寫出圖上的數字代號控制,其自然植被是 。

(2023年上海,31)

●案例**

[案例1]中緯度大陸東西兩岸氣候型別不同,其主要原因是

a.太陽輻射不同b.大氣環流不同

c.下墊面不同d.人類活動差異

命題意圖: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氣候形成因素的理解,進而考查考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

知識依託:氣候的形成因素,典型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及成因。

錯解分析:本題錯誤往往是由於考生對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及成因不熟悉造成的,不知道中緯度大陸東西兩岸具體的氣候型別而發生錯誤。

解題方法與技巧: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抓住兩種氣候型別的分布位置為「中緯度大陸東西兩岸」,大陸東岸主要有**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都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而大陸西岸受氣壓帶和風帶的控制,30°n~40°n為地中海氣候,40°n~60°n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故同是中緯度大陸東西兩岸的氣候型別不同主要因大氣環流不同而形成的,故本題應選b。

答案:b

[案例2]讀圖9—5(圖中箭頭表示盛行風向),回答下列問題:

圖9—5

(1)根據圖中所示可知,此時地球在公轉軌道上正位於點附近,太陽的直射點位於半球,北京的晝夜長短狀況是

(2)據圖可以判斷f地此時盛行風,其氣候特點是e地的氣候特點是

(3)此時,ab之間的等溫線向方向彎凸,c地以西海上等溫線向方向彎凸,e地沿海海洋等溫線向方向彎凸。

(4)非洲大陸南端因受帶控制,氣候具有的特徵。

命題意圖:本題主要考查考生的讀圖分析能力和對氣候形成因素及氣候特點的掌握情況。

知識依託:地球運動的有關知識,大氣環流的分布及主要氣候型別的特點,等溫線的特點等。

錯解分析:本題難度較大,問題是不能正確判斷出時間;也有可能對主要氣候型別特徵及成因不熟悉;還有就是對等溫線的特點理解不深入造成的。

解題方法與技巧:解答本題的關鍵在於抓住圖中盛行風的方向及位置,由圖可知為中緯西風且處於30°n~40°n,說明北半球是冬季,因此第(1)題地球在公轉軌道的近日點,太陽的直射點在南半球,北京應該為晝短夜長。第(2)題因f位於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東岸,此時應盛行偏北風,氣候特點應為溫暖少雨;e地在大陸西岸且在回歸線附近為副熱帶高壓控制,高溫乾燥。

第(3)題此時ab之間的等溫線應向南(低緯);c點以西海上等溫線因受暖流影響向高緯(北)彎凸;e地沿海海洋上等溫線因受寒流影響向低緯(南)彎凸;第(4)題此時非洲大陸南端為夏季,又因為該處為地中海氣候,故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氣候具有高溫乾燥的特徵。

答案:(1)近日南晝短夜長 (2)偏北氣候溫暖,降水較多高溫乾燥

(3)低緯高緯低緯 (4)副熱帶高壓炎熱乾燥

●錦囊妙計

大氣環流是形成氣候的最重要的要素,它對氣候特徵中的降水影響非常大。對此知識點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熟練掌握三圈環流的形成過程,特別是7個氣壓帶,6個風帶的具體位置和作用。

2.深入理解海陸分布對大氣環流的影響,熟記亞歐大陸和太平洋之間的冬、夏兩季對應的大氣活動中心名稱及作用。

3.熟練掌握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規律及其影響,特別是地中海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

4.季風環流是大氣環流的組成部分,掌握好東亞季風與南亞季風的區別。

●殲滅難點訓練

1.★★★據報道,在挪威、瑞典等北歐國家所降的酸雨,大部分是從西歐國家工業區的排放源傳送過去的,其傳送方式是( )

a.東北信風 b.中緯西風 c.極地東風 d.颱風

當北半球某緯度近地面大氣等壓面呈圖9—6中狀態時,回答2~3題。

圖9—6

2.★★★★此時是( )

a.亞洲高壓勢力強盛的季節b.夏威夷高壓勢力強盛的季節

c.阿留申低壓強盛的季節d.冰島低壓強盛的季節

3.★★★★★上海可能出現的天氣狀況是( )

a.盛行下沉氣流、寒冷乾燥 b.盛行下沉氣流、炎熱多雨

c.吹東北風、濕熱多雨d.吹東南風、濕熱多雨

4.★★★有關季風的正確敘述是( )

a.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是形成季風的重要因素

b.季風環流不屬於大氣環流

c.氣壓帶和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是形成東亞季風的重要原因

d.我國只受西南季風的影響

5.★★★★★若圖9—7表示大氣三圈環流的中緯環流圈,則( )

a.氣流a表示信風帶

b.氣流c在運動時不會產生偏向c.②處全年降水較多且多為對流雨

d.智利首都7月份受氣流a控制

6.★★★★★天氣情況對大型運動會的運動員成績和會場組織工作影響很大,北京2023年夏季奧運會召開的理想日期是( )

a.4月~5月 b.7月~8月 c.8月~9月 d.9月~10月

7.★★★讀北半球1月份部分地區海平面等壓線分布圖9—8,回答下列問題:

圖9—8

(1)填出圖中a、b氣壓中心的名稱:ab

(2)a氣壓形成的原因是被切斷的氣壓帶是

(3)受氣壓中心的影響,圖中c點盛行風,d點盛行風,我國的天氣以為主要特徵。

(4)d地7月盛行風,其形成原因是由此可見,季風氣候的形成原因除外,還有等。

8.★★★★讀圖9—9,回答:

圖9—9

(1)寫出圖中數碼代表的氣壓帶、風帶的名稱

(2)地球上氣壓帶和風帶的位置,由於隨季節變化而移動。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冬季向移動。

(3)下列現象所出現的時間與圖a所表示的時間相符的是

a.東南沿海颱風頻繁b.亞洲高壓勢力強大

c.華南開始進入雨季d.印度一帶盛行東北季風

(4)試從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說明下列現象產生的原因:

①南美巴西高原乾濕季節交替,說明

②義大利羅馬冬雨夏干,說明

③西歐終年溫和濕潤的原因

附:參***

難點磁場

1.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讀圖分析能力和對大氣環流中緯和高緯環流形成過程的理解,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抓住圖中的60°和鋒面兩側氣流的性質,鋒面的上氣流應為來自30°的暖濕氣流,而鋒面的下氣流為來自極地的冷氣流,故甲處為30°n,乙處為90°n,故a項符合要求。

答案:a

2.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

由題幹和地球公轉到近日點時,北半球為冬季,故此時北半球大陸等溫線應向南凸出,東亞盛行西北風,副極地低壓帶被亞洲高壓切斷,地球公轉速度應變快,故①②組合正確,本題應選a。

答案:a

3.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大氣環流對氣候形成的作用,進而考查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西歐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與北半球中緯西風有密切關係,故四幅圖中只有a項符合,故本題選a。

答案:a

4~5.解析:本題組是考查學生對海陸分布對大氣環流形成的影響的理解,藉此考查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根據題幹30°n和圖中經度的劃分可知g1、g2分別為太平洋和大西洋且為高壓、而d1、d2在陸地上為低壓,故應為北半球夏季,應為7月份,g2在大西洋上應為亞速爾高壓。

答案:6.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讀圖識圖能力、空間想象力、邏輯推理能力。具體涉及世界農業生產地域及分布,世界氣壓帶、風帶的分布與氣候、植被的關係等知識點。

解題思路:可以將兩圖疊加在一起看,想象著氣壓帶、風帶隨季節而移動所形成的各地不同的氣候型別,再依次推出a、b、c、d不同的自然帶、農業帶等。

通過讀圖可知:甲、乙兩圖的緯度範圍相同,在乙圖中,氣壓帶、風帶的名稱分別是:①是副極地低氣壓帶;②是西風帶;③是副熱帶高氣壓帶;④、⑥是信風帶;⑤是赤道低氣壓帶。

地球上的大氣檢測試題學生用

一 單項選擇題 共40題,計50分 1 關於下圖甲 乙兩地等壓面分布示意圖的敘述,正確的是 a 甲地為海洋,乙地為陸地 b 乙地可能出現陰雨天氣 c 處氣壓比 處高 d 甲地比乙地地面氣壓低 讀右圖,回答2 4題 2 對圖中所示地區自然環境的敘述,正確的是 a 地處西風帶,氣候溫和濕潤,河流落差大,...

禮儀測試題

師生之間見面握手時,應由 老師 學生 女學生 陌生人 親密距離一般在 以內 男士站立時一般應雙腳分開,大致 一半肩寬 與肩同寬 一步寬度 隨意 白先生和張小姐分別為兩家公司的市場部人員,之前並不相識因工作需要他們約在咖啡廳交流業務,期間白先生應 a公式注視三角區 b社交注視臉部 c親密注視上下打量 ...

禮儀測試題

禮貌屬於社會公德的重要組成部分,比較側重 a 內在修養 外在氣質 行為規範 外在修養 企業文化的核心靈魂是 c 物質文化 制度文化 精神文化 行為文化 一般來講,在交際中,與異性目光對視的時間不可超過 b 秒鐘 秒鐘 秒鐘 秒鐘 在眼神的禮儀規範中,進行業務洽談 商務談判等談話時採用的注視區間稱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