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文四川省白酒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08 19:00:07 字數 4956 閱讀 1013

四川省白酒行業分析

1、四川省白酒市場整體環境

20kk年1月20日,「中國白酒金三角」的啟動儀式在四川省瀘州市酒業集中發展區舉辦。而後,在「中國白酒金三角」的戰略指導下,四川白酒企業抓住這個機遇,啟動多個專案的建設,積極拓展國內市場,取得快速發展。

20kk年,四川省規模以上的白酒企業實現主營業務銷售收入1056.81億元,同比增長了33.09%,提前2年實現了省委、省**建設川酒千億產業目標。

20kk年,1-9月四川省規模以上白酒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度突破千億元大關,達到1033.82億元,同比增長37.2%,實現利潤240.

93億元,同比增長43.9%。其中,龍頭企業帶動行業發展的趨勢更加明顯,全省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前10戶龍頭企業,其工業總產值、主營業務收入、利稅、利潤等經濟指標都實現了較大提公升。

2、四川省白酒主流消費價位及品牌

本人根據走訪情況和二手資料的整理發現,目前四川省的主流消費價位集中在50元至400元之間,多為自家招待客人及宴請時飲用,而**在500以上的高階白酒,銷量也相對不少,但多為送禮用,並不是消費主流。

在四川省市場上的眾多白酒品牌中,目前銷售得最好的還是經常在**露面的品牌白酒,如茅台、五糧液、劍南春、郎酒、瀘州老窖等大品牌。消費者購買白酒除了看**,更多的還是看酒的品牌。

3、四川省白酒市場競爭格局

3.1低端白酒市場區域品牌是競爭主力

四川省低端白酒市場地區性品牌集中,區域市場上各地本土品牌競爭非常激烈,外來品牌相對來說比較難以進入地方市場。現在市場上低端白酒雖然利潤低下,但是市場容量相對來說是龐大的,不斷吸引著大批企業在其中混戰。

在四川省低端市場銷量比較好的白酒有豐穀、江口醇、小角樓等有名品牌,還有各地本土品牌,如敘府酒、紅樓夢、高洲等。

3.2中端白酒市場群雄逐鹿無霸主

目前,四川省的中端白酒市場區域競爭激烈,本地產酒品牌割據。相對於低端白酒市場,中端市場上消費者飲用習慣不固定,消費品牌容易不斷轉換。現階段,中端白酒銷售**現象顯著,**手段和方法對銷量的增長作用明顯。

中端白酒市場消費**帶在100元——400元之間,空間較大,消費者消費習慣的不固定給予了各種品牌進入市場的機會。四川省中端白酒市場上一片繁榮,各大名優白酒企業都十分重視提高中端白酒市場的開發力度,銷量較好的白酒有郎酒的原漿系列、瀘州老窖頭曲系列、金潭玉液和豐谷酒等,一些地方優勢品牌也紛紛力推自家的中端白酒產品。

四川中斷白酒市場上的激戰一觸即發,誰將成為這場競爭中的最後贏家還是乙個懸念,群雄紛爭的局面中,沒有哪個品牌格外出色。但在成都及周邊市場上,300元左右價位的產品中郎酒的紅花郎是主力。

3.3高階白酒市場寡頭品牌壟斷

目前,四川省乃至全國的高階白酒市場都被較少數的白酒品牌寡頭所壟斷,如茅台、五糧液、國窖1573、水井坊、劍南春等,高階白酒的全國性品牌優勢極為突出。

高階白酒的銷量受到**、政務和商務消費影響巨大,尤其是茅台、五糧液這類一線高階白酒,它們的銷量受**影響相對較小。

對於二線高階白酒品牌,如捨得酒、酒鬼酒等,由於其高階白酒地位並沒有在全國範圍內得到普遍認同,市場反應較為消極,銷量一般情況下和**密切相關。個人認為,這類企業應該放慢發展腳步,將高階白酒作為品牌,同時將更多資源傾向於中端白酒市場。

3.4外省白酒入川試圖站穩市場

在白酒行業裡素來有「酒不入川」之說,這或許是一種謙遜的說法,但也折射出廣大白酒企業對四川市場態度的謹慎態度。外來品牌入川後,置身於川酒軍團的強大包圍圈之中要想立足尚且艱難,遑論做大市場、培育品牌了。

昔日「魯酒入川」、「徽酒入川」都曾留下了慘痛而深刻的教訓。但近幾年這一局面卻被逐漸打破了。20kk年湖北稻花香集團在川渝兩地的銷售額已達1億元,20kk年春天,稻花香資5億元的涪陵專案在重慶正式奠基,標誌著其「西進戰略」的加速啟動;5月,洋河藍色經典全力出擊成都市場,短時間內便覆蓋了成都武侯區酒類經銷商營銷網路;11月,北京紅星二鍋頭的外埠首家分公司落址成都,並在此基礎上尋求生產本地化發展。

但這些外省白酒,目前在四川市場上都處於試圖逐漸站穩市場的階段,以後發展如何尚未可知。

二四川省白酒市場主流品牌情況

1、四川省六朵金花、六朵新金花

四川省釀酒自古興盛,釀酒的原料、水性、土質和氣候條件得天獨厚:臨邛酒早在漢代即遠近聞名;西川郫筒酒,工藝獨特,享譽四方;宋代宜賓的荔枝酒,頗負盛名。四川還創造出許多酒的傳說和活動:

漢代文君當壚、相如漆器,傳為千古美談;宋代詩人黃庭堅在宜賓鑿池流斛,至今遺址猶存。建國後,四川省依舊名酒匯萃,五糧液、瀘州老窖特曲、劍南春、郎酒、全興大曲、沱牌麴酒被評為全國名酒,人稱「六朵金花」。

20kk年8月21日,由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四川省酒類流通協會(籌)、四川**報業集團《川商》雜誌社、川商理事會聯合眾多**發起的,有40多家具有參選資格的四川二線白酒企業報名參加的消費者心中「川酒新金花」,歷時近3個月的時間終於塵埃落定,,6家入選的白酒新貴分別是:綿陽豐穀酒業、宜賓紅樓夢酒業、四川金六福酒業、四川金盆地酒業、瀘州國粹酒業、綿竹東聖酒業。

2、五糧液集團****

2.1公司簡介

五糧液集團****位於「萬里長江第一城」——中國西南腹地的四川省宜賓市北面的岷江之濱,其前身是50年代初8家古傳釀酒作坊聯合組建而成的「中國專賣公司四川省宜賓酒廠」,2023年正式命名為「宜賓五糧液酒廠」,2023年改制為「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公司已具備年釀造五糧液及其系列酒40多萬噸的生產能力,以及年包裝各類成品酒40多萬噸的配套生產能力。

2.2近年經營情況

20kk年,公司共銷售五糧液系列酒8.45萬噸,比上年同期增長11.48%;實現營業總收入111.

2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29%;實現淨利潤32.4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9.

18%。「五糧液」品牌價值已達472.06億元,比去年增長了21.

2億元,繼續穩居中國食品飲料行業第一品牌、白酒製造業第一品牌的位置,居中國最有價值品牌第4位。

20kk年,公司銷售五糧液系列酒比上年同期增長23.67%;實現營業總收入155.41億元,同比增長39.

64%;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43.9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5.46%。

「五糧液」品牌價值再度提公升,達到526.16億元,蟬聯食品行業榜首,居中國最有價值品牌第4位。

20kk年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105.95億元,淨利潤34.91億元。

上半年收入增長39.84%,淨利潤增長48.66%。

其中,公司一季度收入62.45億元,淨利潤41.06億元,同比分別增39.

0%和36.7%,而二季度單季度收入43.50億元,淨利潤28.

99億元,同比分別增41.1%和73.5%。

「第17屆(20kk年)中國最有價值品牌100榜」中,五糧液以586.26億元的品牌價值公升至該榜單第三位,品牌價值較20kk年的526.16億元增長了60.

1億元,增幅高達11.4%。

2.3五糧液

五糧液為大曲濃香型白酒,產於四川宜賓市,用小麥、大公尺、玉公尺、高粱、糯公尺5種糧食發酵釀製而成,在中國濃香型酒中獨樹一幟,香氣悠久,滋味醇厚,進口甘美,入喉淨爽,各味諧調,恰到好處。宋代(公元960年-2023年)宜賓姚氏家族私坊釀製,採用玉公尺、大公尺、高粱、糯公尺、蕎子五種糧食釀造的「姚子雪曲」是五糧液最成熟的雛形。到了公元2023年,宜賓人陳氏繼承了姚氏產業,總結出陳氏秘方,時稱「雜糧酒」,後由晚清舉人楊惠泉改名為「五糧液」。

現在五糧液由宜賓五糧液集團****釀製。

2.3.1五糧液的品牌戰略

oem模式:

五糧液品牌體系的發展壯大主要通過oem方式進行。oem(originentrustedmanufacture)的基本定義是定牌生產合作,也就是「貼牌」。通過這種買斷經營方式,五糧液迅速發展壯大,成長為今天的特大型企業。

「1+9+8」工程:

五糧液公司在20kk年開始清理五糧液集團下屬服務公司的買斷品牌,取消五糧液集團下屬服務公司的品牌經營權,20kk年大力整頓集團公司的品牌,20kk年提出了「1+9+8」品牌打造工程,要求各相關部門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步伐、形成合力、齊抓共管,實現「1+9+8」工程的成功。

「世界名酒」戰略:

20kk年以來,五糧液把「以市場為先導、以服務為宗旨、全球尋找市場、全球配置資源」作為經營方針,同時在這個方針指導下,加快「世界名酒」戰略的推進步伐,以確保在保持原有的東南亞等傳統市場的基礎上,不斷加大東歐、北美等市場的開拓力度,使新興的海外市場與傳統市場齊頭並進。

2.3.2五糧液的質量策略和產品開發策略

以前,五糧液公司的目標市場是全國高、中、低端的白酒市場和一部分國際市場,因而五糧液的產品也是高、中、低端品種繁多,但從實施「1+9+8」工程以來,公司的營銷重點放在中高階白酒市場。

「十k五」期間五糧液公司繼續堅持「規模求質量,確保產品100%均為自產」的質量策略和產品開發策略,要求以全員參與為基礎持續提公升產品質量、服務質量和經營質量。同時採取以下策略:

1 進一步提高和穩定產品質量的同時開發高階年份酒;

2 進一步提高包裝質量,使外包裝跟上日益提高的**,符合高階產品的形象;

3 在各個市場上,有針對性地控制產品投放量;

4 不斷增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既給自己釋放更多的空間,構築起緩衝平台,又給競品提公升了壁壘。

此外,五糧液充分利用「分層起糟、分層蒸餾」等獨特生產工藝和窖池發酵的質量層次性差異的規律,開發出了諸如六和液、五糧春、五糧醇以及迎賓酒、婚宴酒、慶功酒、祝福酒等不同檔次、不同口味的系列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其產品銷售長期位居行業之首,五糧液、五糧春、五糧醇的品牌價值逐年提公升。

2.3.3五糧液的渠道策略

在國內市場上,五糧液採用傳統渠道模式,利用大經銷商的銷售資源與網路迅速地將產品鋪到各個銷售點,五糧液酒的經銷商主要採取返點政策,一般根據經銷商的銷售額、銷售量及計畫完成情況來確定返點的高低,省去了銷售環節的巨大投入,便於公司集中管理。

同時,五糧液注重終端銷售,建立了合理的營銷機構和規範化的營銷體系。20kk年,根據具體經營情況,五糧液集團成立了三個品牌事業部:五糧液品牌事業部、開發品牌事業部和自銷系列品牌事業部(後又成立了散酒銷售事業部)。

五糧液旗下的白酒品牌按照各自情況和屬性被劃分到這三個事業部當中。每個事業部都具有很強的獨立性,集生產組織、銷售規劃、售後服務等功能於一身,更好、更快地服務市場,服務於經銷商。20kk年,五糧液公司對專賣店進行了全面的清理、檢查和整頓,全面修訂了管理制度和流程。

這一舉措使五糧液專賣店的整體素質和競爭力得以全面提高。

四川省建築行業勞務合同

編號甲方 用人單位 名稱 法定代表人 委託 人 營業執照註冊號 建築業企業資質 位址性質 聯絡 乙方 勞動者 姓名 性別出生年月 家庭住址 居民身份證號碼 聯絡 四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四川省建設廳 甲乙雙方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等法律 法規 規章的規定,在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同意訂立...

四川省工程質量監督報告

jd 006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監督機構 年月日四川省建設廳制 jd 006表1 一 工程概況 二 監理工作概況 1 根據工程專案的規模和特點成立了由等人監督組,並制定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方案,明確監督抽查重點及部位,以保證監督工作的順利實施。2 根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國家的法律 法規和工程強制...

四川省重點行業財務執行研究報告2023年第1季度

截止2015年03月,全國31省市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為76860.45億元,同比增長13.24 其中,東部地區投資總額39568.97億元,佔比51.48 同比增長12.21 中部地區投資總額19747.23億元,佔比25.69 同比增長15.95 西部地區投資總額17544.25億元,佔比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