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集體

2023-02-08 15:33:02 字數 3185 閱讀 4922

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

(1)了解個人離不開集體,班集體是我們成長的搖籃。

(2)知道集體團結的重要性,自覺維護集體榮譽和利益。

(3)通過參與有關活動,培養和提高自我表演及口頭表達能力;蒐集、整合、提煉有效資訊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

(1)通過「中國女排是怎樣取得第二十八屆奧運會金牌的?」這一**環節,感受團結就是力量,知道集體團結的重要性。(因為根據本地學生無參加過軍訓的實際,所以把課本中的教學內容「軍訓第一名是怎樣得來的」改為「中國女排是怎樣取得第二十八屆奧運會金牌的?

」)(2)通過「齊參與」這一體驗環節,讓學生體會團結就是力量,自覺為集體服務,維護集體的榮譽。

(3)通過「建設集體從我做起」這一實踐環節,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培養學生的歸屬感。

(4)通過閱讀「野雁的感覺」這一提高環節,進一步拓寬視野,再次感受「團結合作」、「集體凝聚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了解班集體、關心班集體、熱愛班集體,自覺為班集體服務,維護班集體的榮譽。

教學方式

教法選擇:通過情景設定、小組討論、角色扮演體驗等方式進行活動教學。

(討論法設計依據:討論可以集思廣益,溝通思想和感情,促使問題解決;角色扮演設計依據:角色扮演法是通過行為模仿或行為替代來影響個體心理過程的方法。

簡單地說就是讓學生以一種類似遊戲的方式,表演出自己的心理或行為問題,進而起到增進自我認識,減輕或消除心理問題,發展心理素質的作用。)

學法選擇:體驗性學習,包括情境、活動、角色體驗法。

教學重點與難點

如何幫助學生盡快融入新集體。

教學過程

1.創設情景,興趣匯入

**錄影「××中學和初一(4)班的有關場景」。

老師:同學們,我帶你們去參觀乙個地方好嗎?這個地方是什麼地方呢?當你看完這段錄影(cai),你就知道了。

老師:同學們,在錄影裡面你看到了什麼呢?

學生1:優美的校園。

學生2:乾淨的校道。

學生3:整潔的課室。

學生4:我們的班集體。

……老師:(cai)同學們說得很好。××中學是我們的學校,它有優美的校園環境和先進的教學設施,還有一批優秀的教師,我們上初中了,進入了乙個新的集體,××中學就是我們的大集體,而初一(4)班是我們一起學習的小集體,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園地,作為××中學和初一(4)班的一員,我們該怎麼做呢?

如何融入新的班集體,就是我們這節課學習的內容。

出示課題:(cai顯示)融入新集體

2.聯絡實際,自主**,獲知明理

老師:乙個優秀的集體是怎樣的呢?下面我們來看一段錄影。

**《國慶六十周年大閱兵》片段。

學生**:

老師:在錄影中我們看到解放軍組成乙個個方陣,踏著整齊劃一的腳步,走過天安門,每乙個方陣就是乙個優秀的集體。同樣,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需要我們每乙個同學的積極參與,所以我們應該積極參加集體的各種活動,包括體育活動,說到體育活動大家知道前段時間舉辦過什麼世界性體育盛會嗎?

(第二十八屆奧運會)

老師:同學們知道我們國家在這次奧運會上取得多少枚金牌、銀牌、銅牌嗎?

學生:……

老師:同學們說得很好,在這次二十八屆奧運會上我們國家取得有史以來最輝煌的成績:

(cai顯示):32枚金牌,17枚銀牌,14枚銅牌。

老師:在這些金牌裡面,中國女排奪取的金牌最令人矚目。因為它來之不易,為什麼說它來之不易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一下中國女排金牌是怎樣得來的。

「**園」:

活動一:

**中國女排金牌是怎樣取得第二十八屆奧運會金牌的(cai顯示)。

第一步:(cai顯示)**錄影或**:中國女排在第二十八屆奧運會上拼搏的情境。

第二步:**完錄影後組織學生進行分組討論。

(1)請同學們說一說中國女排金牌是怎樣得來的。

(2)從中國女排奪金中你得到什麼啟示?

小組代表介紹本組討論的結果,全班分享。

第三步:請同學談感受、讀資料、展示有關**。

第四步:老師進行歸納小結。

老師:從中國女排奪取金牌中我們明白了這樣的乙個道理:

眾志成城,眾口鑠金。——《國語·周語下》

中國女排奪取金牌靠的是努力拼搏,團結協作的精神,而我們都是班集體的一員,在參加班集體活動時,我們應該持一種怎樣的態度呢?下面請一些同學來表演課本裡面「齊參與」**中人物中的對話好嗎?

活動二:齊參與(cai顯示)

第一步:請學生現場表演課本**中人物的對話。

(cai顯示)課本中的**。

學生主持人:

錦城中學安排了藝術節活動周。初一(2)班的同學滿懷期待,熱烈地討論開了,請看:

學生1:聽說要計算各班團體總分呢。

學生2:舞蹈、合唱、小品、獨唱、器樂比賽……活動真多!

學生3:太好了,我的特長可以發揮了!

學生4:有什麼好高興的,不就是乙個藝術節嗎,我才不參加呢。

學生5:那怎麼行,這是集體活動,大家都應該參加。

學生6:唉,我又不像你們那樣有什麼一技之長……

第二步:組織學生圍繞**中人物的不同態度展開討論。

(cai顯示)討論問題:

(1)集體活動是否應該參加?

(2)是否沒有特長就不參加集體活動呢?

(3)參加集體活動的形式有哪些?

(4)假如有同學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你有什麼辦法組織他參加呢?

把你想到的辦法填寫在課本的**裡面,請一些同學談談討論的結果和說服大家一起參加的辦法。

學生:……

老師:只要我們每個同學都積極參加班集體的活動,我們的力量就大了,說到力量,下面我們來看看乙個人的力量有多大。

活動三:折木棒(cai顯示)

請一位力氣最大的同學來表演折一根木棒和折一扎木棒。

看了這個同學的表演,同學們明白了乙個什麼道理呢?

「團結就是力量」。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崔鴻

**歌曲:《團結就是力量》。(展示歌詞)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

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

比鐵還硬,比鋼還強。

向著法西斯(帝)**。

讓一切不民主(平等)的制度死亡。

向著太陽、向著自由、

向著新中國發出萬丈光芒。

3.歸納小結

學生歸納小結:通過這一節課的學習,使我們明白到班集體是我們成長的園地,我們要自覺維護集體榮譽。

4.老師贈言,情感昇華

老師送給同學們一句話: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會乾涸;乙個人只有融進集體,才能充分展現他的才華和生命的價值。

1 3融入新集體導學案

姓名班別學號 七年級上冊思想品德導學案 第一單元走進中學 1.3融入新集體課時 2課時 學習目標 1 了解集體榮譽感的含義和作用 2 懂得維護集體榮譽感的方法。重點難點 1 為什麼集體榮譽感需要我們共同維護 2 怎樣盡快融入新集體,實現良好班集體的目標。課堂導學 1.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個人與集體是的...

融入新環境

附 問卷調查 你容易適應新環境嗎?下面為大家提供乙份關於社會適應能力的小測驗,每道題有3個選項 是 無法肯定 不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其中之一。1 我最怕轉學或轉班,每到乙個新環境,我總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適應。2 我最喜歡學習新東西,它給我一種新感覺,能調動我的積極性。3 我最怕在班上發言,...

新職員融入工作指引

5.4 新職員所屬部門根據新職員的工作需要提出安裝電腦 或開通內部電郵或網際網路等的申請。5.5 新職員所屬部門根據新職員的個人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上崗輔導計畫,並於新職員到本部門報到前一天提交人力資源部培訓組。5.6 it部根據入職預告及用人部門的申請為新職員設定好電腦 郵箱或網際網路許可權等,並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