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橋施工方案

2023-02-08 09:06:04 字數 3300 閱讀 5724

- 1 -

分部工程施工措施計畫

工程專案

本分部主要為壩頂的交道橋橋寬4.0m橋長112m。根據專案劃分情況交道橋0+000~0+112(xwy01-06)為乙個分部工程。

施工措施計畫

1.交道橋施工總體方案

交道橋由t型梁、鋼筋混凝土橋墩、欄杆等組成,全長為112m,寬為4.

分部工程施工措施計畫

一、 工程專案

本分部主要為壩頂的交道橋橋寬4.0m橋長112m。根據專案劃分情況交道橋0+000~0+112(xwy01-06)為乙個分部工程。

二、 施工措施計畫

1.交道橋施工總體方案

交道橋由t型梁、鋼筋混凝土橋墩、欄杆等組成,全長為112m,寬為4.0m。t型梁在工地預製廠現澆預製完成,支護採用小鋼模板配合木模進行,現澆完成後養護28天後採用吊機吊裝到橋兩跨的橋帽上,在交通橋基礎段搭建滿堂紅腳手架作為支撐,現澆c25混凝土,採用40軟軸振搗器振搗密實,橋面鋪設混凝土整面、压光。

1.1 交道橋施工工程

1.1.1 測量與放樣

交道橋施工前,由專案部測量組進行墩身軸線及墩身四周位置尺寸精確放樣,工隊根據放樣成果用墨線或紅油漆標出墩身輪廓位置,誤差不得大於±1㎜

測量放線 —— 複核砼配合比 —— 施工技術交底 — 砼入倉— 振搗 — 做試塊 — 砼養護

1.2混凝土運輸

(1)利用壩體左岸交信道路修築上壩道路,上壩道路路寬不小於4m,路面採用砂礫石填築路面。

(2)混凝土由人工裝至小型機動翻斗車直接上壩面運輸至施工部位。

1.3、搭設操作台架

從溢流壩反弧段的底部開始採用ф50鋼管、碗扣搭設雙排井字架,排架間距0.5m,距墩身鋼筋淨距1m 搭建腳手架到施工位置。為增強排架剛度,墩身中間設拉桿,水平間距2.

0m,豎向間距3.0m,均與排架連線牢固。在腳手架的周圍鋪設防護網防止安全事件的發生。

運至工地的鋼筋必須按不同型號分別堆放,使用前必須經監理在場一起按規定取樣送檢,合格後方能使用。

鋼筋加工下料應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技術員開出的下料單用粉筆劃出需要的長度,以便剪下。

鋼筋的剪下方式常用手動剪筋機和自動剪筋機兩種,一般直徑在20mm以下的用手剪,20mm以上的鋼筋用自動剪筋機。

鋼筋的彎曲工作在鋼筋加工場中按技術員提供的下料單下料製作加工。加工好的鋼筋按不同的物件、編號分別堆放,以便使用時不易拿錯。當鋼筋的長度不足設計長度時,按設計要求用焊接法接長,其最小搭接長度不應小於設計和規範規定。

鋼筋安裝前應首先熟悉圖紙,其次測放點線高程、清理倉面,注意和有關工序的配合。放線應從中心點開始,向兩側量距放點,排筋要注意先後次序,防止順序顛倒造成返工,鋼筋的綁紮必須平直均勻,位置準確。根據實際墩身操作高度,鋼筋按照《山西省夏縣溫峪引水工程水源大壩技施》設計圖紙進行綁紮,鋼筋搭接採用焊接,焊接焊縫應符合雙面搭接焊焊縫長度為5d要求,同時應符合焊縫接頭在鋼筋同一截面不大於50%,錯開距離大於35d。

安裝模板時,要注意桿件是否平直、支撐是否牢固、剛度和強度、穩定性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有無發生變形走樣的可能。板外模採用統一鋼製模,對照墩身坡度選取正確的模板,正確拼裝墩身模板,按照施工高度,墩頂部分進行模板逐段拼裝。模板按照此要求進行合理調整。

模板拼裝前將模板滿塗脫模劑。對照墩身輪廓線,採用繃線法調直,吊垂球法控制其模板面垂直度及位置準確。外模板支撐通過背架、槽鋼連線成整體,內模採用方木與墩身內井式架四周擠密、撐實,確保模板穩定牢固、尺寸準確。

模板底口四周與墊層間縫隙要進行封堵

為便於拆模,與砼接觸的模板表面均應刷脫模劑,其脫模劑應不影響砼的表面質量和外觀。

模板拆除時,不承重模板,應在砼強度確定其表面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壞時為準,一般當砼強度到達25kg/cm2時方可拆除;承重模板應在砼有足夠的強度能承受自重及其他荷載時方能拆除。模板拆除程式:後支的先拆、先支的後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後拆除承重部分。

砼施工工藝流程圖詳見附圖1。

1.6.1施工方法:

在通過墩身鋼筋、模板工序驗收後,經現場質檢工程師和現場監理工程師一致同意,方可澆築墩身砼。墩身砼採用c25砼,採用機械集中拌合,人力車運輸施工,插入式振搗器振搗。由於混凝土澆築下落高差大於2.

0公尺,設串筒或溜槽。混凝土分層澆築,分層厚度控制在30~45cm。振搗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時嚴禁碰撞鋼筋和模型。

振動器的振動深度一般不超過棒長度2/3~3/4倍,振動時要快插慢拔,不斷上下移動振動棒,以便搗實均勻,減少混凝土表面氣泡。振動棒插入下層混凝土中5~10cm,移動間距不超過40cm,與側模保持5~10cm距離,對每乙個振動部位,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即混凝土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出現平坦泛漿。拆模、養護

在墩身砼澆築完成後,採用吊車拆除模板,模板按每套編號對應分開存放,避免兩套模板混合不利於下根墩身模板安裝,拆除模板後及時將殘餘在模板上的砼清除乾淨,並塗刷脫模劑進行存放。

拆除墩身模板後,對墩身砼予以灑水養護,為保證混凝土表面保持經常濕潤狀態,在砼表面覆蓋塑料薄膜,養護用水及材料不能使混凝土產生不良外觀質量影響。

1.6.2注意事項

1)模板安裝必須在腳手架安裝完成後,先在外面整體分段成環,逐步安裝。拆模亦要在有牢固腳手架的前提條件下,分段分塊吊裝拆除。

2)模板裝轉運過程中不得有尖銳的構件壓在面板上或刮到面板上,以免模板面板損壞。

3)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振搗棒不得接觸到模板板麵振搗,幫浦管等移動時也不能撞擊到面板上,以防面板被破壞。

4)模板拆除後及時對模板進行檢查,發現問題需及時修補,以免影響後續混凝土澆築質量。

5)拆模和安裝模板需安排同樣一批人員控制,以便於對模板保護。

6)拆模或裝運時,模板起吊要均勻平衡受力。

7)模板存放要整齊、平整、墊實,避免在其上堆積重材料。

1.6.3施工技術措施

在砼攪拌時、嚴格按照砼配合比單過稱下料、並按規定攪拌時間拌勻;砼施工嚴禁擅自更改配合比。砼澆築時,用人工平倉,插入式振摀器振摀,從低處向高處進行澆築,入倉內的砼應隨澆隨平倉,不得堆積,並且嚴禁在倉內澆水。混凝土澆築12小時後及時養護,經常保持外露面的濕潤,養護時間28天。

2. 施工裝置的配置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安排依此施工強度進行機械裝置及人員的配置,具體配置詳見表1-1。

3. 質量和安全保證措施

3.1原材料的質量檢查

用於澆注的水泥、砂、石子料等原材料應進行質量檢查和試驗,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原材料不得使用。

3.2膠凝材料的質量檢查

(1)施工前由有資質的試驗室選定設計所需配合比,施工現場測定原材料的含水率進行調整施工配合比。

(2)定期檢查混凝土、砂漿的配合比,定期進行混凝土、砂漿的均勻性檢查。

(3)定期進行混凝土抗壓強度的檢查。

3.3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3.4安全保證體系

附圖1中鐵十八局集團****

溫峪引水工程水源工程1標段專案部

交通橋施工方案

一 交通橋面板預製方案 在夏鎮航道閘站交通橋施工時,交通橋的橋面板為預製鋼筋砼板。交通橋預製橋面板砼澆築量為73m3,砼強度等級為c25,砼保護層厚度為25mm。橋面板共12塊,每塊長度為11.14mm,厚度為650mm 一 模板與支撐 橋面板模板採用定型鋼模板,內部模板採用氣囊,模板數量根據現場情...

新增交通橋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懷柔區沙河忙牛河治理工程 二標段 新增交通橋位於懷柔區懷北鎮新豐村東南,新增橋梁位置在河道樁號3 423處,新增橋梁處設計河道上口寬55.7m,河底寬15公尺,河底高程49.480公尺,橋梁設計為3跨簡支預應力空心板橋,橋梁跨徑布置為3 18m。橋墩採用柱式墩,樁基礎,墩...

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k28 403王集天橋跨徑為2 20 2 16m,上部結構為鋼筋混凝土連續箱梁,下部結構橋台為肋板式,橋墩為單柱式,鑽孔灌注樁基礎,橋墩樁徑為150cm,共計3根,橋台樁徑為120cm,共計8根,全橋為一聯,橋面淨寬7 0.5 2m 二 主要施工工藝及方法 一 鑽孔灌注樁施工 1 測量...